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冰雪> 正文 
冷冰热舞溶化两岸距离 中国花滑队赴台表演引起轰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09:55 中国体育报

  “中国花样滑冰世界冠军来台两场表演,以世界一流的技术、艺术水准与难以量化的感情,拉近了两岸的距离……”结束7月28、29日两天在台表演后,台湾报纸《中国时报》这么评价。

  应中国台北奥委会邀请,中国花样滑冰队赴台表演,成为今年两岸奥委会交流的重要项目之一。26日晚,表演团抵达台北。“去年我们带领武术队赴台交流,影响很大,但今
年花样滑冰的影响超过了去年!”8月1日,带队赴台的中国奥委会秘书长顾耀铭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电话采访。“花样滑冰的观赏性强,再加上去年冬奥会的成功,这一项目在台湾的关注度更高。民生报、中国时报、苹果报等主流报纸都配以大幅彩色照片。应该说,这次的交流活动非常成功。”

  曲目准备精雕细刻:打民族牌

  此次赴台演出,中国花样滑冰队可谓“倾囊而出”,除申雪/赵宏博、庞清/佟建、张丹/张昊三对双人滑世界冠军外,李成江、刘艳等男女单人滑、冰舞国内顶尖高手共16人全部参演。

  几乎所有的选手都是第一次赴台,因此大家都很兴奋,也很重视。正在美国编排新动作的申雪、赵宏博急匆匆赶回,顾不上旅途的疲惫,他们第二天就和队伍一起赴台,并很快投入到了编排演练当中;在都灵冬奥会上受伤的张丹伤势刚刚痊愈,正在恢复训练阶段,但她表示一定会尽全力;中国花样滑冰总教练姚滨,为了给观众呈现一台完美的表演,赴台湾后推掉了所有的参观游览,一心扑在编排上……

  在表演的编排上,中国花样滑冰队也做了细致安排,为增强认同感,特意增加了中华民族元素:李成江原定的演出曲目为《芝加哥》,也改为了融入太极拳元素的《中国功夫》。

  张丹/张昊选择了名曲《梁山伯与祝英台》,他俩还特意从箱子底儿翻出服装。果然,这一曲目在每场演出中都能形成高潮:伴随着悠扬婉转的配乐,二人在冰面上展开柔美的舞姿,托举、三周跳、旋转步法等高难技巧一气呵成;当张丹伴随激昂的音乐展开蓝色薄翼,与张昊“化蝶”盘旋时,馆内掌声经久不息……第二天演出前,许多孩子特意穿上了带翅膀的衣服前来捧场。

  压轴出场的申雪与赵宏博,则给观众带来了《追梦无悔》和《红磨坊》。台湾媒体将这对组合称为“世界冰上舞蹈最美的精灵”,两人也无愧于称号,将他们对音乐的理解、肢体的力量与美感充分展现,流畅地完成抛跳、托举等技巧难度,令全场观众为之欢呼、尖叫。

  观众痴迷一票难求:再来再来!

  得知中国花样滑冰队即将赴台后,中国台北奥委会也做了大量准备工作:坐落于台北中心位置的小巨蛋滑冰场上,欢迎中国花样滑冰世界冠军选手访台表演的巨大海报张贴得触目可及。为保证演出效果,组织方还特意借来了4盏追光灯……

  在花样滑冰选手表演之前,美国好莱坞冰上舞蹈团曾来台演出,但反响平平。“台北观众很苛刻,有时候大家宁可坐在家里看电视或者看录像。”一名观众告诉顾耀铭,“但这次的表演真的很好看,有我们能理解的东西在里面。”

  顾耀铭告诉记者,观众的热情太高了,高到令能容纳800名观众的小巨蛋体育馆显得有点“渺小”,表演前1个小时,观众就全部就座,而外面还有数百人排队等待退票。“据说台北的观众一般不愿意出来看表演,但这次能提早1个小时到场,这是很少见的。”后来,组织者额外“开恩”,允许一部分观众站在走道上欣赏。

  表演结束后,没有人退场,大家整齐地喊着“加演!加演!”看到观众热情高涨,申雪等选手也来了情绪,重新披挂上场,将自己的拿手好戏再来一遍。

  而很多的小冰迷也在这里找到了“偶像”:围着申雪/赵宏博、张丹/张昊等索要签名,很多家长发出了邀请:“希望你们经常来,让我们的孩子能够对中华民族文化产生更多的认同感,树立偶像。”

  结束表演后,中国滑冰协会和中国台北滑冰协会进行了座谈。台北方面希望花样滑冰队每年都能前来,并希望优秀的运动员、教练员能前往宝岛传艺授课,帮助中国台北发展花样滑冰项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