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47年落寞一朝挥去 中国男子手枪速射寂寞中迸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08:14 新华网

  新华网萨格勒布7月31日体育专电(记者沈楠何毅焦卫平)2002年8月1日,纪海平在德国慕尼黑赢得了世界杯总决赛的男子手枪速射金牌。现任国家队教练盛浩明特意买了一束花,放在第一任教练何大明的坟头上。

  “这是中国男子手枪速射的第一个世界冠军,实现了何老的一个夙愿。”盛浩明说。

  2006年7月30日,张鹏辉在克罗地亚萨格勒布射落第一枚世锦赛金牌,他和刘忠生、刘国辉还联手创造了新的团体世界纪录。47年的落寞,一朝挥去。

  起步——“一开会准挨批”

  自1896年第一届奥运会开始,男子手枪速射就是这个家庭中的一员。1959年第一届全国运动会也设立了手枪速射项目。然而在悠久的历史记录中,中国男子手枪却一直被贴着落后项目的标签。

  “那个时候的枪弹条件不行,我们这个项目一次举枪就要连打5发,是一整套动作,而国产弹5发经常连不起来,打一半不是子弹出问题就是枪不行。”谈起早年,盛浩明颇为无奈。“进口弹咱们又打不起,一抬枪打出去就是五六块钱,根本消耗不起。”

  “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只要一开会,我们准挨批。训练水平不行,

世界杯上偶尔一发狠拿个第二,这样的成绩确实只有挨批的份儿。”

  突破——“7年实现4个‘第一’”

  1997年,来自内蒙古的盛浩明成为国家队速射项目的第六名教练。1999年,国际射联首次引进奥运席位争夺制。来自陕西的左钟在奥运席位最后一战的亚锦赛上为中国手枪速射拿到了有史以来第一张奥运会入场券。可惜他后来因故放弃了悉尼奥运会。2002年,刘国辉在意大利米兰的世界杯上为中国队夺下第一个世界杯冠军,并且收获了一张雅典奥运会入场券。当年的世界杯总决赛,纪海平成为中国第一个速射世界冠军。2004年雅典奥运会,速射已成为中国射击队争夺金牌的“第二梯队”。

  同年,中国队在国际射联发出正式更改枪械、规则通知之前就决定“笨鸟先飞”,率先开始了标准手枪速射的训练。结果2005年,5名中国枪手在4站世界杯以及世界杯总决赛上两夺冠军、3次摘银,并数次刷新世界纪录。

  2006年,中国手枪速射终于等来了第一个世锦赛桂冠,还创造了新的团体世界纪录。簇拥着银色的团体奖杯,中国手枪速射第一次真正站在了世界之巅。

  秘诀——“五管齐下”

  随着成绩渐有起色,手枪速射得到的支持也越来越强大。“我们的枪弹条件比以前有了很大改善。”盛浩明说。这是他们一步步摆脱“落后”形象的第一个“秘诀”。

  第二是几代速射人留下来的传统。由于长期处于鲜有关注的外部条件下,吃苦耐劳、默默练功已渗入手枪速射这个集体。不过,用盛浩明的话说,以前的中国速射只是在踏踏实实地练功,但却没有想新路子的意识。

  “现在我们教练的脑子更灵活了,业务研讨氛围很浓,每次国内比赛全国教练都要坐在一起研究这个项目的特点、发展趋势,我也会向他们介绍国际上器材、打法等方面出现的新变化,大家一起讨论技术难点。”

  速射人革新的不仅是思路。激光测试仪、专业心理辅导等手段的引进使手枪速射的崛起多了不少科技含量。

  要实现一个大飞跃,很多时候都是从捅破一层窗户纸开始的。1999年的那个奥运席位,对中国队来说就有这样的意义。“从那以后,速射的整体士气就起来了,随之而来的就是一个又一个突破。”盛浩明说。

  领航——“十年离家亏欠太多”

  中国手枪速射实现飞跃,现任教练盛浩明无疑起着引导者的作用。1997年,34岁的盛浩明入主国家队速射班,“我在国家队的时间比我结婚后在家的时间都长。”他笑着说,语速减慢了不少。

  “这10年里,亏欠最多的就是家人了。我特别感谢我妻子,她非常理解我,一个人带孩子,我知道她很不容易。”

  “我女儿已经15岁了,每次我在家待那么几天的时候总希望她能对我撒个娇什么的,但她从来没有。我还特别想找找父母送孩子上学的感觉,那一定很好,但我女儿从来都是自己骑车上学。我明白,有些东西我是永远没办法弥补给她们的了。”

  “不过,如今能在最大规模、最高水平的世界锦标赛上取得这样的成绩,我真的非常欣慰了。”

  在赛后的庆功宴上,这个内蒙古汉子用喝酒来宣泄自己的兴奋,但这却让他的队员很是担心,不停地提醒他少喝点。“他们知道我心脏不好,还有高血压,现在包里都随身带着速效救心丸。”盛浩明说,“他们都很关心我的身体状况。”

  目标——“

北京奥运会责无旁贷”

  现在,对中国手枪速射来说,独缺一块奥运会金牌。

  盛浩明说:“我们的最终目标就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这是我和我们速射人必须承担的责任。现在德国老将舒曼仍然是这个项目上的头号高手,他的动作规范程度、程序化程度,在整个射击界都是一个范本。我们队中水平差不多的选手有三四个,而在世界上和我们处于同一水平的有8到10个选手。临场发挥是成败的关键。”

  他介绍说,现在的中国队队员和以前有很大不同,冲劲更足、斗志更旺、自信更强、个性更突出。“这是我们这个项目特别需要的素质。因为他们在裁判发令之后没有调整的时间,必须非常果断、坚决、肯定自己、敢于表现自己。”

  对中国手枪速射来说,已经用了47年的时间来“厚积”,现在应该到了“薄发”的时候。北京奥运会,默默奋斗近50年的中国手枪速射,或许将迎来真正的朗朗晴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03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