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正文 
特奥会完美闭幕 举重教练感谢特奥给孩子带来快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00:56 哈尔滨日报

  ———访黑龙江省特奥举重队教练员孟广迪

  昨天对于孟广迪来说是收获的一天,他的两名女弟子共收获了5枚金牌。其中,韩丽丽获得的是第四届特奥会举重比赛的首枚金牌。

  他的队员在本届特奥会上还能获得几枚金牌不得而知,因为参加比赛的黑龙江省全
部8名举重运动员都师从于他。

  队员取得了好成绩,教练是什么心情呢?

  “高兴还只是一个方面,队员们参加这种活动、这种赛事,在这种脱离了家庭、脱离了父母的封闭环境下,孩子们在能力上的提高才是一种收获。”

  27岁的孟广迪是道里育新学校的老师,1998年从佳木斯师范学校毕业后就开始了特殊教育的生涯。

  “为什么要选择去一所特殊学校做教师?”“还是源自于我的母亲,我妈妈是育新学校的教师,我小时候经常到学校去玩,对育新学校已经有了感情。”孟广迪说。

  不过,真正来到智障孩子中间,只有19岁的小伙子还是产生了彷徨和犹豫。有一天,孟广迪坐车上班,他突然听到了一个很奇怪的声音“老师好”,猛一抬头,是一个智障学生,那一刻,孟广迪感到全车的人好像都用异样的目光看他,他一下子不好意思了。

  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多地融入到智障孩子中间,孟广迪觉得当初的想法过分了。他发现了智障学生的纯真。他开始真正融入到了智障孩子中间。

  “正常的孩子尽管学习有好坏,家庭有贫富,但是他们都有自理能力,都有自我保护意识,我觉得真正应该帮助的是那些智障孩子。”孟广迪说,“即使在平时的训练中,智障孩子也没有正常孩子那种过多的逆反心理。”

  孟广迪对记者讲述了带过的弟子中唯一有过逆反心理的例外———刚刚获得特奥会女子青年67.5公斤组金牌的韩丽丽。

  韩丽丽开始并不喜欢练举重,爱美的女孩就愿意洗衣服、刷鞋什么的,一到训练的时候韩丽丽就喊:“老师,我很累,不想练了。”有时,韩丽丽还以腰疼等理由躲避训练。为了引导她训练,孟广迪费了好多的力,最后还是从女孩子的爱美心理找到了突破口。孟广迪说:“你只有练下去,才能减掉过多的体重,才会漂亮。”这招果然见效,韩丽丽开始训练了,并在去年的全国特殊奥林匹克举重锦标赛上一举获得三枚金牌。

  至今,孟广迪的弟子已经在全国性的举重比赛中获得了27枚金牌,但是作为特殊学校的教师,运动员的成绩并不是孟广迪的全部。

  “从事特奥运动这么多年了,你现在最想说的一句话是什么?”

  “感谢特奥给特奥孩子带来了快乐,智障孩子能在特奥会这样自己的美好天空里展示自己,能够证明我行,我不是弱者,是我现在最想对大家说的。”

  本报记者 王勇钢文/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55,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