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游泳> 正文 
无锡跳水也推双保险 高慧:是实力比拼更是战术演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13:55 无锡日报

  本报南通专电“夺金双保险”,是中国跳水队在人才富裕的情况下,实施的夺金战略,且百试不爽。没想到,记者昨日在省运会南通跳水决赛现场,也看到了无锡跳水队的“夺金双保险”。仅有3名队员出征省运会,且成功实施“夺金双保险”战术,无锡跳水队昨日在南通跳水决赛现场真称得上“死里逃生”。

  夺冠热门两跳失误“我最怕她那高难度的一跳。”昨天下午,炎炎烈日将南通露天
跳水池现场的人们烤得要冒油一般。无锡体育场馆和训练管理中心竞赛部负责人杨琦见到记者,翻来复去地重复着自己的担心。尽管,此时16届省运会女子甲组5米台决赛已过四轮,无锡军团原本锁定的夺冠热门人选李淼淼在自选动作的比赛中发挥稳定,比分牢牢占据第一位,且和最有冲击力的徐州、苏州选手相比,优势十分明显。

  杨琦的担心不无道理:到自选动作阶段,李淼淼所选动作难度较大,动作起评分高,一旦失误,扣分也很厉害。

  “只要她过了倒立动作这一关,我才能放心。”杨琦所说的“倒立动作”,术语为624D。但李淼淼的失误却提前到来:在第五跳时,李淼淼在做405C动作时,入水较差,排名从原本的第一降至第三。而相反,另一位无锡选手章可人却凭借稳定的发挥,由第二名跃居第一。

  虽然,李淼淼在第六跳时堪称完美,但在第八跳时,那个令杨琦担心的624D动作,李淼淼再次出现失误:第一次倒立失败,第二次虽然成功,却被扣分。因此,这个赛前的夺冠热门,最后只收得1枚铜牌。

  “双保险”战术奏效让人额手称庆的是:无锡还有章可人。

  章可人,赛前是作为李淼淼的“夺冠保险”存在的。在省运会的女子甲组跳台跳板的舞台上,共有4位省队队员,其中,无锡有李淼淼和章可人,另两人分别是徐州和苏州选手。李淼淼和徐州、苏州选手的水平在伯仲之间,不分上下,而章可人实力相对弱一些。

  赛前,无锡军团教练组在分析会上,将李淼淼锁定为夺金重点对象,而章可人则为李淼淼夺金“保驾护航”。

  但青少年选手在比赛中发挥的不稳定性,令李淼淼功亏一篑。幸运的是:章可人的发挥十分稳定。在决赛前四轮时,章可人在比分上一直紧随李淼淼之后,阻挡着苏州和徐州选手的超越,而在李淼淼出现失误后,章可人没有受到队友的影响,保持着稳定的发挥,最后,在4位省队队员的角逐中,笑到最后的,却是章可人。

  “幸好我们采取了‘夺金双保险’战术。”赛后,无锡市体育场馆和训练管理中心副主任高慧不免庆幸,而这次险胜,令无锡坚定了在各个运动项目上培养多位高水平运动员的决心。“竞技体育不但要斗勇,必须斗智。”高慧感慨地说。这枚跳水金牌,是实力的一次比拼,更是战术上的一次演练。(单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