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青岛奥帆中心成为落成最早的2008奥运会比赛场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11:35 中国体育报

  青岛奥林匹克帆船中心是青岛承办2008年北京奥运会帆船比赛的主要场馆,也是青岛市打造“帆船之都”城市品牌的重要保证。该工程自2004年5月25日正式开工建设,今年6月30日完成了青岛国际帆船赛必备项目的建设。从办公室窗口就能眺望近在咫尺的辽阔海面,青岛奥帆委副秘书长袁之平兴奋地说,这可以让所有参与工程建设的青岛人自豪地宣称:青岛奥帆中心成为落成最早的2008年奥运会比赛场馆。

  投资总额近33亿元人民币的青岛奥林匹克帆船中心,是在原北海船厂厂址之上重新进行规划建设,场馆占地面积约45公顷,其中场馆区30公顷,赛后开发区15公顷。奥帆比赛所需设施全部位于场馆区,其中有奥运分村、运动员中心、行政管理中心、场馆媒体中心和后勤保障中心,总建筑面积约13.8万平方米,此外还有测量大厅码头、陆域停船区、下水坡道、主次防波堤、奥运纪念墙码头等配套设施。

  如今,奥帆中心已圆满承办了它的“处女赛”——7月7日至13日举行的2006全国帆船帆板锦标赛,并将于8月18日至31日迎来它的首次国际赛事——“好运北京,2006青岛国际帆船赛”,这次比赛也被称作是奥帆赛的测试赛,将对青岛城市运行工作进行奥运前的一次实践检验。

  “如果说7月份的全国锦标赛是‘中考’,8月份的国际帆船赛就是‘高考’,到了2008年奥帆赛,青岛会写出一份让世界满意的

毕业论文,绝不让大家失望。”袁之平说。

  用短短的两年多时间就建成了这样一座世界一流、亚洲最好帆船中心,其间曾遇到过什么特别困难吗?袁之平介绍,青岛国际帆船中心从建设伊始,就处处体现“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的三大理念。奥帆中心内的燕儿岛山是帆船中心最独特的生态单元,山上连片的黑松和法国梧桐浓荫遮蔽,建设中采用修建隧道的施工方式,成功保护了这里的原生植被。他还特别介绍,奥帆中心作为北海船厂的原址,为使这里的历史文脉得以延传,老船厂的塔吊、干船坞以及系船柱等旧有设施都得以留存,届时来这里的人们都能感受到一股浓浓的老青岛工业区气息。“在欧美国家,因为帆船运动普及,志愿者很多都是帆船专业人士。而在中国,志愿者需要从零开始培训,这或许是目前青岛存在的一大问题。”袁之平很客观地说,“不过从去年8月份起,青岛已先后培训了902名志愿者,而且这种培训还将一直坚持下去,我们有信心在两年后让每一位志愿者都胜任自己的工作。”

  2008帆船比赛的时间是备受关注的问题,“现在初步定于2008

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后的1至2天开赛,闭幕式前的1至2天结束。”袁之平说。届时,青岛的气温状况并不令人担忧,因为那里是内地最好的
避暑
胜地之一,倒是帆船运动所必需的自然风力问题时常会被运动员和官员们问及。“青岛之所以能战胜数个竞争对手而成为2008奥帆赛的东道主,当时的一个重要取胜理由就是,从历史数据来看,在同一时间内青岛的风力条件是最好的。”负责此项工程建设的李奉力工程师对这个问题表现自信,“刚刚结束的全国锦标赛也是船借风势,进行得很顺利。如果没有特殊气象状况,相信青岛的2008一定会精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60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