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跆拳道世青赛泰国越南金牌超中国 08对手不止韩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10:55 中国体育报

  赴越南参加第六届世界跆拳道世青赛的中国跆拳道队7月31日回国。本次世青赛共有77支队伍参赛,其中23支队伍荣登奖牌榜。韩国队凭借8金2银4铜获得了团体冠军,将跆拳道作为国技的韩国队近乎完美的诠释了跆拳道强国的定义。中国队则以2金2银3铜获得团体第四。而一直以来被媒体忽略的泰国、越南在本次比赛中在金牌数量上均超过了中国队,甚至包括土耳其、阿尔巴尼亚、墨西哥等国家都有奖牌入账,如此分散的奖牌分布,不仅表明跆拳道项目在全球的发展迅猛,更表明了世界各国的后备人才实力颇为接近,竞争更为激烈。

  韩国和伊朗是公认的强国,在本次

世青赛的表现也体现了他们的整体水平。中国队的表现也博得了国际认可,这充分体现了各省市队伍的训练水平在逐步提高。反倒是泰国队和越南队以及土耳其队的成绩有些令人惊讶,不过,“我们从来没有忽略过泰国和越南,”赵磊说,“他们的水平一直都不错。”

  跆拳道在泰国和越南都已经发展了30多年,有着相当的发展历史和发展规模。加之,泰国和越南自身没有其他特别优势的运动项目,因而政府给予了很大的重视和支持,两国始终积极申办并主办了多次世锦赛、世界杯、世青赛甚至包括

北京奥运会的资格赛等重大国际赛事,这在一定程度上普及和推动了跆拳道项目的发展。

  泰国多年来始终在亚锦赛、亚洲杯都有过名次,是亚洲不可低估的一支老牌劲旅,虽然在奥运会这样的大赛中“名落孙山”,但赵磊认为这与奥运会级别设置的改变有关。奥运会将世锦赛的设项由8个缩减到4个,且重量有所调整,如世锦赛女子小级别为47公斤级和51公斤级,而奥运会小级别为49公斤级。如此一来,泰国队在男女中小级别的优势被淹没了,从而无法在奥运上扬名,但他们始终是中国队考虑的重点对手之一。

  跆拳道在越南的发展与泰国类似,据说,越南队加大了对跆拳道国家队的投入,5年前特聘了一名韩国教员专门备战北京奥运会,这批年轻队员现在本次世青赛上开花结果,他们继续成长将有可能在未来两年影响整个亚洲格局。

  由此不难看出,中国队在备战北京奥运会的同时已经面临着来自各方的压力与挑战。韩国、伊朗、

意大利、美国、中国台北在男子方面的强悍是年轻的中国男队寻求突破的一大障碍,他们有着比中国深厚的经验积淀和完善的训练体系;韩国女队本次世青赛在女子大级别上已经有所作为,一方面宣告韩国在狠抓劣势级别初有成效,另一方面在向中国优势级别发出挑衅信号,此外,还有泰国、越南、中国台北等亚洲国家在各个级别的快速进步,都对中国队形成了一种全方位的威胁。

  不过,赵磊表示,中国队有信心应对这些挑战。本次世青赛上,中国男子取得了突破,获得男子78公斤级金牌,这是我国男运动员第一次在国际赛事中夺金。这说明,聘用退役的一线运动员做教练是成功的,他们有本位体验和专项感受,能够更好的指导运动员。这次的突破更加肯定了我们原先“充实教练队伍”的想法,我们将坚定走专职陪练、聘请外教作为技术指导的路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0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