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射击奥运入场券盘点 总数24张明年还需攻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09:5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尽管在萨格勒布举行的第49届射击世锦赛还没有结束,但中国2006年争夺奥运会“门票”的努力已经告一段落。本届世锦赛,中国选手收获了一张2008年北京奥运会射击“入场券”,使得自己累计“门票”总数达到了24张。

  李杰贡献气步枪“门票”

  本届世锦赛之前,中国女将已经拿到了满额的10张北京奥运会射击“入场券”,所以,萨格勒布世锦赛,中国女将没有争夺奥运席位的任务。

  中国所缺5张奥运会“通行证”全部为男子项目。按照规定,

北京奥运会男子射击项目一个参赛单位的满额席位共18个,本届世锦赛前,中国已经获得了13个,所缺5个席位分别为:男子10米气步枪、多向
飞碟
、双多向飞碟各缺一个;男子步枪卧射尚系空白,即还缺两个参赛席位。

  北京奥运会男子气步枪比赛共有26个参赛席位,去年到今年6月, 8张参赛“门票”已经名花有主,萨格勒布世锦赛又准备了5张。中国派出了雅典奥运会冠、亚军朱启南、李杰和张磊的最强三人组合,参加世锦赛第二天举行的该项比赛。

  朱启南还算较好地发挥了自己的水平。他资格赛以595环进决赛,最终以697.9环夺得铜牌。因为去年

世界杯系列赛上,他已经夺得过一张气步枪奥运“入场券”,按照国际射击联合会的规定,就不能再占有奥运会参赛名额。

  李杰资格赛也打出了595环。决赛中他打得不够理想,最终仅以695.7环名列第八位。好在前八名中,除了李杰,还有三名外国选手都已经染指过奥运会“门票”,李杰仍幸运地拿到了奥运会参赛资格,从而保证了北京奥运会中国男子气步枪也能够以满额的两名选手参加比赛。

  遗憾得是,后面的男子多向飞碟、双多向飞碟较量,中国队却连连失手。前一项中国参赛的三名选手丁峰、张弈垚、黄立新,资格赛最好名次只是丁峰的第54名。本届世锦赛只有3张男子多向飞碟奥运会“门票”发出,中国选手自然相去甚远。

  男子双多向飞碟,中国选手胡斌渊以总成绩189中夺得银牌,怎奈他今年六月飞碟世界杯苏尔站已拿过该项目“门票”。另一名中国选手王楠以186中获第五名,而本届世锦赛双多向飞碟的两张奥运会“入场券”,恰恰归于获第三、四名的匈牙利、英国选手。实在是有些可惜。

  今年收获七张“入场券”

  萨格勒布世锦赛是2006年最后一次分配北京奥运会射击“门票”的机会。中国射击队原定的目标是带回两张奥运会“入场券”,尽管没有实现既定计划,但今年中国队还是收获颇丰,通过队员频繁地参加世界杯系列赛和世锦赛,拿到了7个奥运会参赛席位。

  北京奥运会射击比赛“门票”的发放始于2005年。由于是东道主,中国队“兵不血刃”,便当然地获得了男子5个、女子4个共9个奥运会参赛资格。

  2005年4月11日,赵颖慧在世界杯韩国站夺得女子10米气步枪冠军,拉开了中国射击选手通过国际比赛夺取奥运会“入场券”的帷幕。到当年6月的世界杯米兰站,中国射手通过比赛争得的“门票”已有8张。加上东道主获得的“增券”,奥运会席位达到17个之多。

  今年,国际射击联合会分发奥运会“门票”的途径有两条:一是世界杯系列赛,共发出60张“通行证”;还有就是萨格勒布世锦赛再分出54张。中国健儿马不停蹄地转战国内外,参加了全部8站世界杯系列赛和世锦赛。

  3月下旬在世界杯广州站,雅典奥运会第四名任洁获女子10米气手枪冠军,为中国队开当年夺取奥运会“门票”之先河。翌日的女子步枪3×20项目角逐,陕西选手刘波又以690.1环夺金、并抢得奥运参赛权。

  到世界杯广州站结束,中国女选手已经拿到了9张奥运会“门票”,仅缺一席10米气手枪参赛席位。4月28日,23岁的孙荣丽在世界杯巴西站填补了此空白。她资格赛打出383环,仅以第六名的身份进入决赛;但在10发决赛中成绩却最好,达到99.8环,一跃升至总成绩第二,并领到了一张奥运会“入场券”。

  六月份以来,中国男子选手又先后在德国、意大利有所收获。先是世界杯米兰站,刘忠生在手枪速射比赛中排第三、领回一张奥运会“通行证”;接着是飞碟世界杯苏尔站,胡斌渊夺得双多向金牌,为中国夺得该项目第一张奥运会“入场券”。

  加上萨格勒布世锦赛的男子气步枪参赛席位,中国累计已经有24个奥运会参赛资格在握,仅比四年前的雅典奥运会少了两席。

  明年仍有多次攻坚机会

  2008年北京奥运会全部15个射击单项比赛,总共将有390名运动员参加。到这次世锦赛结束,分出的奥运会“门票”总数将达到172张。就是说,以后还有大量“门票”,仅明年可供“分配”的奥运会参赛席位就有194个之多。

  中国选手明年攻坚的“靶子”非常集中,就是男子步枪卧射的两张“门票”,男子多向、双多向飞碟的各一张“门票”。

  北京奥运会男子步枪卧射将有25人参赛,到目前为止,已发出12张奥运会参赛“门票”;明年世界杯系列赛、亚洲射击锦标赛,将要先后发出4张、两张奥运会参赛“通行证”。

  雅典奥运会,中国选手贾占波曾获得男子步枪卧射第8名,应该说,如果状态调整到位,真正发挥出自己的水平,中国选手该项目还是有机会的。起码不至于拿不到一张“入场券”,北京奥运会出现空白。

  男子多向飞碟项目,北京奥运会共31名运动员参赛,目前12个参赛资格已经各有其主。明年世界杯系列赛会分出4个席位,亚锦赛上也有3张“门票”。中国该项目已经有一张奥运会“门票”,来自东道主的“赠券”。就是说,中国在各类比赛中,还未能拿到一张男子多向飞碟的奥运“入场券”。

  本来,中国该项目在亚洲有一定优势,2002年釜山亚运会,中国选手曾包揽男子多向飞碟前两名。可近两年来,亚洲的印度、阿联酋、科威特等水平提高很快,本届世锦赛,就有六名亚洲选手的成绩优于中国运动员,印度的桑胡德还夺得金牌。尽管如此,中国夺取男子多向飞碟“门票”还是应该立足于亚洲,因为明年亚锦赛一次比赛,该项目毕竟还有3张“门票” 等待争夺。

  北京奥运会男子双多向飞碟只有17人参赛,“门票”已发出7张。明年除了世界杯系列赛有4张,亚锦赛仅有一张可期待。该项目亚洲更是不乏强手,加上亚锦赛席位实在太少,所以,中国明年夺取男子双多向飞碟“门票”,则应该更多地着眼于世界杯系列赛。

  附:中国射击夺取北京奥运“门票”历程

  东道主获得9张“赠券”:男子步枪3x40、男子10米气手枪、男子手枪速射 、男子多向飞碟、男子双多向飞碟、女子10米气步枪、女子25米运动手枪、女子多向飞碟、女子双向飞碟。

项目姓名赛事成绩时间名次
女子10米气步枪赵颖慧世界杯韩国站503.5环05年4月11日冠军
男子10米气手枪谭宗亮世界杯韩国站689.1环05年4月12日冠军
男子步枪3×40张付世界杯韩国站1264.8环05年4月15日冠军
女子25米运动手枪陈颖世界杯美国站791.4环05年5月11日冠军
男子10米气步枪朱启南世界杯美国站699.6环05年5月12日冠军
女子步枪3×20殷雯世界杯美国站680.8环05年5月12日亚军
男子50米运动手枪林忠仔世界杯德国站666.8环05年6月9日冠军
男子50米运动手枪张添世界杯意大利站666.7环05年6月17日冠军
女子10米气手枪任洁世界杯广州站487.7环06年3月29日冠军
女子步枪3×20刘波世界杯广州站690.1环06年3月30日冠军
男子双向飞碟曲日东飞碟世界杯清远站148中06年4月10日冠军
女子10米气手枪孙荣丽世界杯巴西站482.8环06年4月28日亚军
男子25米手枪速射刘忠生世界杯意大利站779.9环06年6月4日季军
男子双多向飞碟胡斌渊飞碟世界杯德国站190中06年6月11日冠军
男子10米气步枪李杰第49届射击世锦赛695.7环06年7月24日第8名

  (厉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12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