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排球> 正文 
中国男排力展“亮剑精神” 剑指奥运会等三大赛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14:26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史春东

  2006年世界排球联赛中国队的主场比赛30日在成都结束,重组仅几个月的中国男排在国际大赛中首次亮相,其表现如何?今年的世锦赛、亚运会以及2008年北京奥运会有什么目标?人们投出了关注的目光。

  主帅周建安:首次亮相基本满意

  世界排球联赛是国际排联奖金最高的比赛,世界一流队伍全部参加。主教练周建安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中国男排目前在世界上仅是一支二流末端队伍,没法与对手抗衡。我们抱着学习的目的来,希望打一场进步一场,找出差距,重要的是与自己比。”他给中国男排打了一个亮相分,“基本满意”。

  

意大利队是去年欧锦赛冠军;俄罗斯队是上届世界排球联赛亚军;法国队世界排名第七。面对强队,中国男排6场比赛皆输,打了19局比赛,仅取胜一局。两战意大利队总分差为26分、17分;对俄罗斯队为11分、9分;对法国队为7分、12分。

  周建安分析,队员普遍在某场、或某局、或某个时段发挥好一些,但不能始终如一。从技术上看,网前拦防、二传组织、一传到位、发球成功率、战术串联等方面都存在问题。“我们与世界强队全方位存在差距”。

  周建安指出,中国男排在对俄罗斯队和法国队的比赛中,比分开始接近对手,有了良好的发挥,队员自信心强了,按赛前部署去打球,有些局打得不错。不过,他同时表示,表面上看一局仅有二三分之差,这个差距可能要赶好几年,不能盲目乐观。

  “亮剑精神”初见端倪

  中国男排今年春天重组,新上任的主帅周建安提出了“亮剑精神”,以此塑造中国男排的队魂。在世界排球联赛中,“亮剑精神”初见端倪,受到各方好评。

  中国男排在蓉与世界一流队伍相遇,周建安要求队员顽强拼搏的作风不能丢。在一些对局中,队员们不畏对手,比赛在好几个局点后才分胜负。对俄罗斯队赛前提出拿下一局的目标,队员在场上就拼下了一局。

  男排训练场上一股新风扑面而来。比赛期间队员坚持一天两练,训练中一点也不懒散。比赛时替补队员在场下进行准备活动,老将、新手都非常投入,没人敷衍。老队员张翔到成都,没有请假探家看孩子,他在训练中受伤,但训练课一堂都没缺席。周建安在技术学院新分的房子已

装修好大半年,他仅请假几个小时去搬家,这样就算将成都的私事办完了。

  队员沈琼、隋盛胜在接受采访时都说,“亮剑精神”提出后,队员们的那股狠劲出来了,拼搏精神足了。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党委书记张蓉芳说:“周建安带队后,他提出的‘亮剑精神’得到了中心的认可,在不太长的时间里,中国男排的精神面貌发生了可喜的变化。”

  奥运会二十年不鸣 男排剑指三大赛事

  谈及中国男排未来的目标,周建安说:“

北京奥运会确保进入前十、力争前八,这是最重要的任务。今年世锦赛进入前十二名,亚运会进决赛。”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后,中国男排再没有进入过奥运会。2008年奥运会在北京举行,排管中心为支持男排完成任务,一路大开绿灯,世界排球联赛就是一例。张蓉芳说:“中国男排面对奥运会、世锦赛和亚运会三大任务,时间紧、任务重。世界排球联赛我们花费接近100万美金参赛,就是想看看周建安上任几个月来带队的方向、治队思路对不对。从成都的比赛看,我们认为路子对了,全队作风有可喜变化,我们希望男排进步更快一点。”

  张蓉芳还透露说:“中国男排的主力阵容8月将最后确定。”面对未来的三大赛事,周建安说:“我们的目标和任务是要做出来的,不是喊口号就能完成的,当前最重要的就是脚踏实地,少说多做,没有别的路可走。”(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