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体操> 正文 
体操皇后霍尔金娜身兼多职 做官育儿写书一个都不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12:15 中国体育报

  今年6月,著名体操皇后霍尔金娜的儿子满一周岁。她在因儿子健康成长充满幸福的同时,也开始为体操忙碌。儿子和体操是霍尔金娜新生活的两大重心,缺一不可。

  做官:吃着碗里看着锅里

  雅典奥运会是霍尔金娜生活的分水岭,退役后的她参加了俄罗斯体操协会主席一职
的竞选,但负于德高望重的季托夫而被任命为副主席,具体负责协会的宣传工作。不过由于生育孩子,霍尔金娜并没有时间履行职责。目前她正在为参加今年12月举行的协会新一届换届选举做准备,希望能够成功连任。

  霍尔金娜尽管在俄罗斯乃至国际体操界声名显赫,但她对自己能否继续在协会任职不抱十足的把握。她说:“我跟俄罗斯体操界很多经验丰富的人士关系不错,不过真正给予我无私帮助的只有我的家人。”

  在俄罗斯体操协会任职仅仅是霍尔金娜积攒工作经验的第一步,她坦言,渴望将来进入国际体操联合会工作。她认为自己具备进入国际体联工作的良好条件:我与国际体联现任主席格兰迪私交不错,与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也很熟悉,我拥有很高的体育声誉,但目前还需要掌握一定的外交技巧,同时还要进一步提高自己的英语水平。

  霍尔金娜丝毫不掩饰一点:如果我进入国际体联将会对俄罗斯体操的振兴和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不管怎样,霍尔金娜做官的目标,无疑使她给人一种“吃着碗里的看着锅里的”感觉。

  执法:我有一种两难的心理

  尽管霍尔金娜很希望进入俄罗斯体协和国际体联“做官”,但她也做好了如果竞选不成功的准备,那就是当裁判。

  今年早些时候,霍尔金娜参加了裁判培训班,取得了国际裁判资格证,这样她就可以执法奥运会或世锦赛等高水平比赛。谈到执法,霍尔金娜说,其实自己对执法有一种矛盾心理,“一方面,我不太想执法,给别人打分。要知道,体操是打分项目,受客观控制较多,裁判常常扮演替罪羊的角色;另一方面,我要想进入国际体联工作,就必须迈过这一门槛。总的来说,我已经迈出了第一步,因为我进入了欧洲体联运动员委员会。”

  霍尔金娜对雅典奥运会后体操所采用的新规则表示欢迎,她说:“新规则可以使得体操更富有美感,而美感正是体操宣传所必须的。同时,新规则允许体操难度有一个上限,动作的质量成为区别不同水平选手的重要依据,动作失误的代价是很大的。”

  霍尔金娜同时还表示,她在执法时将会依据体操新规则,公平公正地给每一位运动员打分,将力争做一名好裁判。

  写书:自传体书名《我的垂直线》

  霍尔金娜很早就想写一本记录自己运动员生涯的书,而且早就起好了书名《我的垂直线》。但退役后的她,很快就怀孕、生育,现在又忙于新的工作,所以一直没有抽出时间写。但她肯定地表示:我一定要把这本书写出来,我要把我的故事告诉那些正在梦想进入体操馆的姑娘们。

  霍尔金娜说,体操给了她一切,尽管她现在已经退役了,但她的名字已经成为体操的代名词。她也承认,自己在整个运动生涯中留有遗憾,那就是她本人没有获得过奥运会全能冠军,她所代表的俄罗斯体操女队也没有拿过一届奥运会的团体冠军。“我早就梦想为祖国赢得一枚含金量很重的奥运团体金牌或个人全能金牌,但最终也未能如愿”,她说。尽管有这些遗憾,但霍尔金娜还是对体操充满了感激之情,她说:“如果生活可以重新选择,我一定还会选择进入体操房。”

  育儿:让儿子自己选择体育项目

  霍尔金娜是个未婚妈妈,她给儿子起名:斯维亚托斯拉夫。为了让儿子从小就喜欢体育,她和儿子的父亲还精心在家中给儿子布置了一个体育角。已经蹒跚学步的儿子在体育角里玩得可高兴了,他还喜欢游泳,但还没学会换气。

  霍尔金娜表示,自己就是想培养儿子对体育的热情,并希望他将来从事体育。她对男子从事体育有着自己的理解:“男人必须从事体育,做个坚强的男人,这样不仅能够捍卫自己的尊严,同时也可以保卫家庭。”

  看到小小的儿子对自己的用心领会得如此好,霍尔金娜非常满足,她相信自己的儿子将来一定会是一个出色的运动员、优秀的男人。至于会让儿子选择什么体育项目,霍尔金娜像很多母亲一样慈爱地说:让儿子自己选择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11,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