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冰雪> 正文 
杨扬热衷公益退役生活不寂寞 新角色充当爱心天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11:35 中国体育报

  红衫耀眼、“马尾”飞扬,当杨扬笑盈盈地出现在“奥运伴我成长——2006中国银行奥运夏令营”的小营员们面前时,孩子们兴奋地喊起来:“杨扬!杨扬!”“今晚真的要教我们滑冰吗?”“你今天的这身打扮可真像‘火娃——欢欢’。杨扬,我们就是欢欢队成员”……

  “准备教孩子们什么?”

  “看他们的具体情况吧,有很多孩子是从南方来的,我想主要是让他们体验在冰上的感觉。如果有技艺高超的,我也会进行专业性的辅导。”谈到滑冰时,杨扬的双眸里光彩流转,表情也生动了许多。

  “为什么会参加这个夏令营,仅仅是因为你是中行的形象大使吗?”

  “当然不是,中行的活动很多,我也不能每个活动都参与。喜欢这个奥运夏令营是因为它可以让孩子们走进奥运场馆参观,走到国家体操队等运动员当中去了解运动员的训练生活,从而感受奥运氛围,体味更高更快更强的奥运精神。其实,运动员身上的这种不断坚持、不断拼搏的精神,对于孩子们的成长是非常有益的。”

  “你与孩子们冰上共舞后,还要赶飞机?”

  “是。晚上飞哈尔滨,我是本届特奥会的火炬手,我觉得很荣幸。”而立之年退役,目前还在清华经管学院学习的杨扬,是大家公认的“邻家大姐”,热衷于公益事业,执著于自己的体育事业。浏览她的日程表,你会发现:那上面总是被安排得满满当当的。

  “你做了很多公益方面的形象大使,为什么很少为产品代言呢?”我好奇地问。冬奥金牌零的突破、体育圈魅力四射的冰上美女、极具亲和力的公众形象,应该说,杨扬是广告形象代言人的理想人选。但是,杨扬并没有在铺天盖地的广告中与我们混个脸熟,其原因何在?

  “退役前,我总是想:自己是国家和人民培养出来的运动员,我的舞台应该在冰上、在赛场,不断战胜对手超越自我,这既是我的人生梦想也是我的责任所在。我不愿意因为商业活动而使我的训练和比赛分心。现在,接拍广告时,我也特别慎重,我时常在心里提醒自己:一定要珍惜自己的荣誉,对得起人们所给予我的关爱。”

  对自己负责,同时也是对他人负责。

  看着杨扬引领孩子们在冰面上滑行时,我忽然想起王昌龄的诗句——“洛阳亲友如相问,一片冰心在玉壶”!

  编后絮语

  这是我们的记者第2次面对面采访杨扬了。她感觉,杨扬青春的气息没有变,秀丽的容颜没有变,谦和的举止没有变,一切似乎都没有变。可是,她又的的确确感觉杨扬还是有点变化,但具体是什么又不大说得清。有点像读一首美丽的朦胧诗。后来,她说她终于知道,是杨扬的心态发生了某种微妙的变化,变得更成熟了。是的,她的判断应该是准确的,仅从对待拍广告这一点上,杨扬的成熟与她的年龄就是反比的。这有点像著名体育器材万年青的形象代言人郭富城,郭作为明星对代言广告极慎重,当他反复研究万年青的质量及产品性质确与自己健康、青春、阳光的理念相吻后,方才接拍。而君不见,当下我们的有些文化、娱乐明星们接拍广告,是一种什么心态呢?来者不拒,通接通吃。而至于自己所代言的产品是真是假,根本不予考虑,只要人民币是真的就行。这样的结果往往就是:投诉不断,官司缠身,害人误己,名誉扫地。有的老牌明星,在对待拍广告的价值观上,智商与年龄也是反比的,和杨扬形成了对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3,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