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排球> 正文 
中国男排绽放两大闪光点:激情隋盛胜 强力于大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30日12:1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新浪体育讯 世界男排联赛开赛以来,中国男排在主场成都已经连丢五阵。昨天,他们0:3不敌法国队,暴露出自身在整体实力上的差距,但个别位置上还是呈现出可喜的闪光点。

  激情隋盛胜全队最佳

  中国队目前队内的主攻队员有张翔、沈琼、胡松、隋盛胜共四人。因为旧伤复发,与法国的比赛张翔就没有报名。世界男排联赛伊始,周建安教练一度安排沈琼、胡松两名年轻主攻首发。只是因为胡松表现不佳,隋盛胜才得以候补登场。

  值得赞叹得是,身高处于劣势的隋盛胜牢牢地抓住了机会。昨天战法国,这位辽宁选手不仅首发,而且在全队表现最佳。他的四号位进攻成为中国队最具杀伤力的得分点。

  首局开始中国队之所以能够8:2领先进入第一次暂停,隋盛胜功不可没。3:2时,是他一次小斜线进攻穿透了对手的高拦网;5:2时,又是他抓住两次防反,一次巧妙轻吊成功,一次四号位强攻奏效。就是说中国队所获前8分中,隋盛胜一人便贡献了3分。

  隋盛胜昨天的表现有两大特点。一是富有激情,即使有几次进攻被栏也毫不怯懦。而且,作为场上队长,他还不时地拍拍这个、拍拍那个,不停地在鼓励其他队友;并以自己高涨的情绪、富有成效的进攻和防守感染着队友。

  二是打球肯动脑子。他只有1米92的身高,比赛中除了四号位的平拉开进攻具有一定的速度优势,每每遇到调整攻,难度就非常大。但隋盛胜善于观察对手,进攻时除了注意变线,“四两拨千斤”式的轻吊也屡屡得分。昨天比赛的第二局,当中国队15:19落后时,他先是一次强攻,接着又是一次轻吊,便帮助本队追到了17:20。

  发球本来属于隋盛胜的强项,可昨天比赛中却总是找不到感觉,大力跳发连连失误,仅首局便有三次发球直接送分。特别是25:26中国队落后时,他一记进攻刚刚将比分追至26平,接着便是一次发球出界,导致对手以28:26拿下首局。看来,极度兴奋时,如何更恰到好处地调整好自己的心态,还是隋盛胜应该面对的课题。

  让人遗憾得是,胡松依然未能走出低谷。昨天比赛的第三局,他曾经替换沈琼出场,但连续两次进攻都被对方直接拦死。隋盛胜的表现越来越好,这位曾被寄予厚望的北京选手,真是该加一把劲了。

  强力副攻于大伟坐稳主力

  周建安执教以来,中国男排的一大变化就是三号位的进攻明显加强,而且效果也越来越明显。出现此变化,有周建安不断强化队员快变意识的原因,有二传李春较好地贯彻了主帅的指导思想的原因,也有副攻队员合理得到使用的原因。其中山东选手于大伟则是以自己不懈的努力,赢得了副攻的首发位置。

  世界男排联赛首战对

意大利,于大伟只是顶替崔晓栋出场,但他以出色而稳定的发挥,一战便获好评如潮,确立了自己在队中的地位。以后的几场比赛、包括昨天与法国队的较量,于大伟场场首发,而且确实没有辜负周建安的期望。

  中国男排六名首发队员,个个能够大力跳发球,但昨天发球给对手造成最大威胁的,居然是副攻队员于大伟。昨天比赛的第一局,于大伟从4:2时开始发球,先后两次直接得分、两次破坏了对方的一传,中国队顺风顺水般连进4分,很快赢得了9:2的开局。

  于大伟的大力跳发力大势沉、速度快,落点有变化,而且失误少。昨天他的每一轮发球,几乎都能破坏对手的一传。于大伟不同于以往中国队的副攻,身体强壮,属比较典型的强力副攻。他身高仅为两米,在当今男排副攻中不算突出,但扣球高度达到3米66、拦网高度也有3米56,在中国男排中位居榜首。

  这些在于大伟的进攻中也得到了体现。他的三号位进攻点高、挥臂快、力量重。昨天比赛的前半部分,中国队的快攻打得并不顺利,于大伟的进攻也有一次被对手拦死。但中国队坚持自己的风格不动摇,后面逐渐开始找到了更合适的快攻节奏,于大伟随之多次在三号位高点快攻得分。

  中国队的副攻还有王海川、崔晓栋、郭鹏三人。论身高,于大伟在四人中是最矮的,但力量确是最突出的。按照世界男排联赛的总体表现,他极有可能与辽宁老将王海川最终占据主力副攻的两个位置。

  于大伟还很年轻,刚刚22岁。随着他迅速走向成熟,中国男排副攻“疲软”的局面,肯定会得到缓解。(厉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73,000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