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林跃高难度动作成功率世界第一 全面超田亮还需时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30日02:2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从本月22日的常熟世界杯跳水赛到刚刚结束的上海国际跳水冠军巡回赛,短短一周时间,中国男子十米跳台最让人难以忘怀的新人是年仅15岁的林跃。他不仅夺得世界杯跳水赛十米台单人项目银牌、双人项目金牌,在国际跳水冠军巡回赛上还独得十米台单人、双人项目两枚金牌,风头甚至盖过了世界杯十米台单人项目“新科状元”周吕鑫。

  冬训抓难度大有收获

  林跃13岁才进入国家跳水队。去年十运会,他虽然以较高的动作规格、稳定的心理素质引起了跳水界的关注,但毕竟只获得单人项目第四名、双人项目第六名。当时,林跃十米台一套自选动作的难度系数之和仅为19.5;难度最高的5253B、307C,难度系数都只有3.4。总体难度不仅落后于奥运会冠军田亮、胡佳,也不如同为年轻选手的火亮、周吕鑫。

  如同体操一样,难度也是跳水项目的生命。去年冬训以来,国家跳水队重点抓了难度的提高,林跃从中大有收获。他不仅掌握了难度系数3.6的臂力动作6245D,还拿下了当今跳台项目难度最高的技术动作――难度系数高达3.8的 5255B(向后翻腾两周半转体两周半屈体)。其整套动作难度系数之和得以大幅度提升,达到了20.3。

  今年4月在常熟举行的全国冠军赛上,林跃亮出了他的新动作、结果以超出第二名25分的优势登顶十米台决赛。其中他的5255B拿到了96.9的高分,并因此获得了5000元的难度奖。

  今年以来,林跃频频在国际跳水大奖赛上亮相,并先后三次夺得十米台冠军。每次夺冠,5255B都能够收获100左右的高得分。自4月的大奖赛珠海站起,他改与火亮搭档参加双人项目,连续三战未遇对手,两人同步演出的5255B,更是回回获得满堂喝彩。

  5253B成功率世界第一

  常熟

世界杯赛,是林跃首次进军世界级大赛。应该说,他在大赛中证明了自己;也以超高难度的5255B显示了自己的实力和巨大的潜力。十米台单人比赛,从预赛、半决赛到决赛,林跃先后三次跳5255B,全部获得成功;决赛更是获得了106.40的全场最高分。双人项目决赛,他与火亮的5255B也收获了104.88分的高回报。

  这次在上海举行的国际跳水冠军巡回赛,林跃的5255B又一次保持了极高的成功率。十米台单人项目共四轮比赛,5255B俨然成了他“克敌制胜”的法宝;尤其是最后决赛,林跃的5255B从起跳的高度、空中姿态、到入水,都简直无可挑剔,获得了104.50的高分,一个动作便领先对手26.60分。

  双人十米台,他与火亮决赛的对手是另一对中国选手杨礼光和施银行。两对选手都亮出了难度系数3.8的5255B,而且以106.02分战成平手。附加赛定输赢,林跃与火亮的稳定性经受了最后考验。他俩的5255B再获104.88的高分,领先对手7.32分、并夺得冠军。

  世界杯赛和上海国际跳水冠军巡回赛,十米台单人、双人项目共有四次决赛,林跃决赛中共五次跳5255B,得分全部超过104分,简直让人叹为观止。

  前几年,5255B曾经是澳大利亚选手用以“袭击”中国选手的武器。近一两年,欧美澳、甚至韩国选手都在跳这一超高难动作,但是象林跃这样高的成功率,当今世界恐怕没有第二人。

  全面超越田亮还需时日

  看到林跃的优异表现,难免不让人想到 “跳水王子”田亮。有人断言,田亮的技术已经落后了。还有人讲,林跃的难度已经超过了田亮。真是如此吗?

  按照规则,跳台比赛的动作分为六个组别。男子十米跳台比赛时,每个运动员必须选用六组中的各一个动作,其整体难度取决于全部动作的难度之和,而不仅仅是某一、两个动作。

  作为两届奥运会金牌得主,田亮在雅典奥运会和去年

十运会十米台决赛所采用的六个动作中,确实没有难度系数为3.8的5255B,但其全部动作中,有一个动作的难度系数为3.6、两个为3.5、两个为3.4、一个为3.2,即6个动作的总难度系数为20.6。这不仅在国内,就是当今世界也还是数一数二的。

  田亮的六个动作中, 109C(向前翻腾四周半抱膝)堪称他的“独门绝活”。这个动作属于“1组”,因为难以驾驭,国内外只有田亮在比赛中使用,而且经常获取90以上的高分。109C的难度系数为3.5。而别的运动员、包括胡佳、林跃、周吕鑫等,“1组”动作清一色地都采用107B(向前翻腾三周半屈体),此动作难度系数只有3.0。仅此一项,田亮便甩下对手0.5。

  去年十运会上,胡佳决赛六个动作的难度系数之和为20.3。火亮和林跃目前尽管都握有难度系数为3.8的5255B,但由于其它动作的影响,整体难度还是分别较田亮低0.1和0.3。

  “硬件”如此,论“软件”――丰富的大赛经验,年轻的林跃较之田亮的差距就更是显而易见。所以,要全面超越田亮,林跃还需要时间。不过,林跃要年轻田亮整整12岁。他的崛起是

中国跳水新阵代谢所需,也让人们看到了中国男子跳台保持长盛不衰的希望。(厉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1,8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