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孔令辉宣布08奥运前退役 黄飙:这是最好的选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30日01:30 竞报

  本报讯 (实习记者 苏珍珍)在昨晚进行的第13轮乒超联赛争夺中,浙江宁波海天队在长春挑战江苏中超电缆队。浙江队头号球星孔令辉赛前表示,他将在第29届奥运会之前退役。

  和队友于29日上午在长春市体育馆进行训练。在训练结束后,孔令辉说:“现在我主要将精力放在联赛方面,希望能够代表俱乐部打好每一场比赛,至于国际比赛就基本不参加了。”他表示,自己将在北京奥运会之前退役,暂定从明年起淡出赛场,专心从事教练员
工作。

  昨天晚上,记者电话采访了中国

乒乓球队领队黄飙,黄飙认为孔令辉的退役选择是状态不容许情况下最好的选择。

  评价退役

  “这样选择很正常”

  “作为一名运动员,他的经历已经可以用完美来形容了,世界杯、世锦赛和奥运会的大满贯冠军得主已经是很好的说明。”听到孔令辉宣布自己要在2008年以前退役的消息,黄飙显得非常平静,“每个运动员都会面临这样的选择,每个人也都会有一个从年轻到成熟的时期,孔令辉这样选择是很正常的。”

  目前,乒乓男队年轻一代的小球员们层出不穷,孔令辉这样的老将已经没有位置了。雅典奥运会前双打队员阎森的受伤给了这位老将最后的机会,他与王皓搭档参加了本次奥运会的双打比赛,然而第一场比赛上他们输给了瑞典老将瓦尔德内尔和佩尔森的组合。

  在赛后,很多人都以为他会选择退役,但是他没有像人们想象的那样,他甚至还更加的寄希望于2008年奥运会,他曾说:“如果2008年奥运会和悉尼奥运会的举办地能换一下就好了。”然而,2008年只是孔令辉的一个梦了。

  “中国乒乓球队有自己的竞争机制,所有的人都想进奥运会,但是只能是通过这种竞争不被淘汰的才能进,所以能力还是最重要的,每一名运动员都必须面对这样的现实。”黄飙一语道出了孔令辉退役的原因。

  教练生涯

  “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做教练,孔令辉有很多的优势,他在中国乒坛已经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他在打球的战术以及心理各个方面都已经有很多的经验总结,这些对于他做教练都是很有帮助的,但是,这并不表明他就能做一名好教练。”在说到对孔令辉以后的教练生涯如何看待时,黄领队这样说道:“作为教练里的新手,他必须要改变自己以前做运动员时只考虑自己打好球的心态,必须要考虑全盘,照顾到每个运动员的思想情况以及打球能力,这个对于他的教练生涯来说,会是很大的考验。”

  乒乓球

  “中国男队实力犹存”

  提到孔令辉,就不得不说好友刘国梁,也就是现在的中国乒乓球队男队主教练。他们向来被称为中国乒乓球队的“双子

星座”。孔令辉虽成名比刘国梁晚,但拥有“乒乓帅哥”称呼的他人气却一直是队里最旺的。

  2000年悉尼奥运会一战成名后,孔令辉就成为乒乓男队的一哥,一向争强好胜的他在更换大球后,状态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影响,在刘国梁接受现实退役的情况下,孔令辉却一直在坚持。

  终于,到了不得不说再见的时候了,雅典奥运会的惨败,上海

世乒赛单打的再次失败,这之后在教练的劝说下,他采取了“半退”的方针,队员兼职教练,大概从那一刻起,他就已经对第29届奥运会说再见了。

  黄飙领队说,“他退役后,还有王励勤、马琳、王皓这一批队员在支撑中国乒乓球男队,应该说他和刘国梁已经起到了很好的传帮带的作用,马龙、郝帅等也已经被带起来了。中国乒乓球男队实力犹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50,000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