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拳击> 正文 
多学科专家走入国家拳击队 为备战奥运做好保障服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09:55 中国体育报

  为了认真贯彻国家体育总局领导关于科技备战2008年奥运会的精神,以总局科教司副司长张天白率领的多学科中外专家组一行6人,于今日凌晨抵达了内蒙古武川亚高原训练基地,为在此集训的国家拳击队进行为期4天的体能测试和营养学方面的讲座。专家组有在体能康复训练方面取得过突出成绩的香港理工大学陈方灿博士,运动营养专家杨则宜研究员,运动医学专家冯连世研究员,目前正在北京体育大学执教的美国拳击教练阿诺德等。

  专家们认真观看了训练并提出了一些问题,陈方灿还对运动员进行了肌肉拉伸、仰卧起坐、俯卧撑及灵活性柔韧性方面的测试。美国拳击专家阿诺德在观看了中国队的训练后认为,参加集训的30多名运动员都不错,特别是世界冠军邹市明的技术很好。同时他还很坦率地指出了运动员训练用的拳套重量、头盔的保护、沙袋和墙靶海绵的柔软度等方面的问题。阿诺德说,他将在观看中国队3天训练后,对发现的每个运动员技术方面的小问题提出看法,并表示这些问题不难解决。

  从上午张天百关于此次专家组下队的介绍,到下午专家对运动员各种体能测试,直至晚上的专家讲座,都吸引了正在备战多哈亚运会的国家

拳击队全体教练和科研人员,甚至包括内蒙古体工大队的教练员。

  那么,专家组下队到底扮演什么角色?如何为备战奥运会做好保障和服务?带着这个问题,记者采访了张天白。

  张天白说,专家组是按照总局领导关于科技备战奥运的要求来基地的。由于上个奥运周期中国代表团在科技备战方面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因此在备战北京奥运会方面更加受到重视,大家对科技服务寄予了很大希望。

  我们的方法是,集中多学科专家到国家队观看训练,看看教练对科技训练有哪些需求,然后通过与教练座谈,提出一份有针对性的科研保障如何做的建议,效果不错。例如,专家组从不同角度和项目特点,切实帮助中国女网、

女排、体操和跳水队解决了一些难题。

  张天白说,共性的问题如运动员的伤病,过去主要是通过医疗手段,而运动康复手段欠缺。还有训练监控和营养恢复,像需要控制体重的项目,如体操、跳水等。通过专家下队对运动员伤病饮食和营养恢复等提出建议效果很好,使运动员有充沛的体能参加比赛。另外,通过科学的体能训练可以增强运动员的专项肌肉,有效防止运动性损伤。

  张天白强调,专家下队不是挑毛病,而是尽可能多的了解情况,将科技知识运用到训练当中。而讲座是一个教练与专家互动的关系,小范围的讲座更有针对性,可以及时解答教练和负责科研的队医的一些问题,因此很受欢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89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