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射击需发掘更多项目潜力 开门红更待满堂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02:01 竞报

  近几届奥运会上,第一枚金牌都是从射击项目中产生。“奥运首金”的意义,每一个国家都不会视若无物。中国在奥运会中获得的第一枚金牌,正是由许海峰在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男子50米手枪慢射项目中获得。20多年过去,射击项目虽然不像乒乓球那样金牌几乎被中国队全部包揽,但它也一直是中国体育代表团在奥运会上的重要夺金分布区。在此前5届奥运会上,除了1988年的汉城奥运会外,中国队在射击项目上均有金牌斩获,其中最高单届夺金纪录是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的4枚。

  4年一届的射击世锦赛总在两届奥运会的中间年份举行,它也成了奥运会外衡量各国射击实力的最重要参考。本届世锦赛已经产生6个奥运项目的金牌,中国夺得3金1银1铜,可以说是到目前为止成绩最骄人的一支队伍。但“开门红”后,我们的枪手还会带来更多的惊喜吗?

  由于男子移动靶和女子双多向

飞碟这两个小项被剔除出了2008年第29届奥运会,届时射击比赛将只产生15枚金牌。如果说雅典奥运会上的4枚金牌是我们在正常发挥以及一次意外之喜(贾占波在男子50米步枪比赛中依靠对手最后一枪脱靶夺冠)下的成果,那么第29届奥运会上,我们还有太多项目值得好好发掘一下潜力。

  从前5届奥运会的射击历史战绩看,

中国队在女子运动手枪项目中获得过1金1银,男子双多向飞碟获得过2铜,可见虽然战绩最辉煌的男子移动靶项目(共获3金2银2铜)暂别了奥运会,但在世锦赛尚未进行的10个奥运项目中,我们依然有在第29届奥运会上争牌的可能。射击项目偶然因素不小,稍有不慎就会给对手机会,而对手的失误也会给我们良机,因而万不可在这些项目上掉以轻心。

  另一方面,我们还需谨防优势项目被对手缩小差距。如王义夫所说,“男子手枪虽然创下了历史最好成绩,但是这不能说明我们已经领先于对手。必须看到,我们在这两个项目上其实都只有一名队员进入决赛,完全是单打独斗,根本谈不上整体优势。”

  文/本报记者 李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