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2006年环法赛明星大盘点 阿姆斯特朗后群雄并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10:55 中国体育报

  2006年的环法因为少了七冠王阿姆斯特朗注定会有许多缺憾;但少了阿姆斯特朗的2006年的环法也注定要浮出许多的精彩……正当人们将“谁是王者”的猜测目光投向乌尔里希、巴索、维诺库罗夫时,“西班牙兴奋剂”案又将2006年环法赛搅得千层浪起——赛前一天,2005环法前四名车手均缠身该案,与本届环法无缘。好在,他们走了,还有胡施欧福德、布南、扎布里斯基、麦克欧文,他们会在冲刺点疾驰如飞;还有波波夫维奇、兰迪斯、克罗登,他们也将迎来最佳的夺冠时机。

  果然,本届

环法赛的争夺一波三折,黄衫的得主更是变幻莫测,有7名车手穿上过黄衫。7月23日,当比赛定格在香榭丽舍大道时,兰迪斯笑到了最后。虽然兰迪斯和兰斯(阿姆斯特朗)的名字只差一个字,虽然兰迪斯也是一名美国车手,虽然他在赛后表示自己将继续征战明年的环法赛,但我们深信:兰迪斯绝对不是又一个阿姆斯特朗。

  兰迪斯:重挫之后力挽狂澜

  不管怎么说,兰迪斯最终夺冠,实在出乎人们的意料,虽然他当年和阿姆斯特朗并肩在美国

邮政车队效力,但目前他所在的瑞士蜂力听力系统车队并不算一支出色的车队,在今年环法的车队排名上,瑞士蜂力听力系统车队也仅仅排在第10位。要知道,一支优秀的车队对选手的夺冠多么重要,战术安排、队友支持,这些都是车队最终取胜的基本筹码,而瑞士蜂力听力系统车队,显然在这一方面没有经验,无法和优秀车队相比。

  好在兰迪斯在美国邮政车队浸淫四年,车队之间互相配合,车队如何运行,他还算了解。在第13赛段,他和车队之间的错误导致他一丢黄衫,让给西班牙巴里阿里群岛车队的佩雷罗。第13赛段属于平地赛段,赛前谁也没料到这个赛段过后会发生那么大的变故,瑞士蜂力听力系统车队更没有想到赛前落后兰迪斯28分钟的佩雷罗能够反超,因此并没有发力,但冲过终点后才发现:佩雷罗居然成为兰迪斯今后最大的对手,他的爬坡能力居然比波波夫斯基、克罗登更加可怕!

  这一失误并未断送兰迪斯的前程,他和佩雷罗的差距也没拉开太大,进入到阿尔卑斯山之后,兰迪斯重新夺回黄衫,凭借他的爬坡盛名,他应该将黄衫一穿到底的,但老天又给兰迪斯开了一个大玩笑,在第16赛段他突然状态大失,黄衫再次被佩雷罗抢走,当时还剩下3天比赛,兰迪斯名次已经落到第11位,落后佩雷罗8分多钟!

  很多人认为兰迪斯将和冠军无缘,但也有专家分析,这次“失误”其实是一次“预谋”。使用了一个在多年前曾被采用的战术“休息一天”。一直与兰迪斯不和的阿姆斯特朗也说兰迪斯的失误不正常,是在给对手制造假象。

  “阴谋”也好,“失误”也罢,短暂的休息让兰迪斯精力充沛,在第17赛段犹如神助,后半程狂追若干选手,将自己的排名提升到第3位,和佩雷罗的差距也仅剩30秒。接下来的个人计时赛,凭借自己的个人能力,兰迪斯一下子将自己与佩雷罗之间的差距追上1分29秒,从而奠定胜局!

  乍看之下,兰迪斯的夺冠之路充满了离奇,毕竟他没有拥有当年阿姆斯特朗超强的整体实力,这次夺冠也许将是他职业生涯的惟一机会,但不管怎么样,他这次的夺冠都将载入环法大赛的史册。

  黑马车手:佩雷罗克罗登萨斯特里

  佩雷罗,本届环法的亚军,最后几站比赛中,黄衫一直在他和兰迪斯之间摇摆。但在本届环法赛前,佩雷罗是一个非常陌生的名字。

  如果瑞士蜂力听力系统车队在第13赛段没有出现失误,也许不会成就佩雷罗的黑马本色,不过他在今年的环法赛前并不是车队的主力,领袖车手在第3赛段的摔伤事故,使得佩雷罗得以拥有机会,而当时,他和第一名的差距已经长达30分钟!好在佩雷罗抓住机会,一点点缩短着自己和第一集团的差距。在第13赛段中他更是表现突出,狂追兰迪斯28分钟,穿上黄衫。

  这样的战绩当然使他成为一匹环法赛史上最黑的黑马,毕竟埃文斯、克罗登等一直被看好的爬坡能手并没有将佩雷罗斩落马下。穿上黄衫的几站比赛,佩雷罗似乎拥有了超能力,他一直将黄衫稳稳的穿在身上,直到比赛结束前两天,他还领先兰迪斯30秒。

  和佩雷罗时势造就不同,克罗登早在开赛前就被寄予厚望,他的爬坡能力超强,在和阿姆斯特朗同场竞技时,他已经给兰斯造成了不小的威胁。乌尔里西禁赛后,克罗登成为德国电信车队的一号车手,拥有一支经验丰富、实力出众的车队,克罗登没有道理不成为本届环法大赛上最有希望的车手。但克罗登却没有给对手造成任何威胁,一个赛段都没有!也许是赛前车队和乌尔里希等人之间的兴奋剂事件干扰了他的情绪?也许是个人的状态不好?不管怎样,克罗登在今年环法赛上也创造了自己的历史最好成绩第三名,我们对他仍充满期待。

  来自丹麦CSC车队的萨斯特里似乎一直默默无闻,他没有获得过一个赛段冠军,但总能在总成绩榜上位列前茅。他的特点也是山路能力超强,经常在爬坡赛段的争夺中超越黄衫得主,不过超出距离总是不够,只能眼睁睁看着佩雷罗和兰迪斯轮番争抢黄衫。

  兰迪斯穿上黄衫,佩雷罗一战成名,今年的环法照例拥有许多的奇迹,但这并不是一届最完美的环法赛。明年环法赛再度揭幕时,也许乌尔里希、巴索等车手将重返赛场,那时,环法势必将出现更多的高手,呈现更加精彩的争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03,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