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人大面积快速冒尖 中国跳水面对北京奥运充满自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14:54 金羊网-羊城晚报

  前天结束的跳水世界杯赛,中国“梦之队”再次获得梦幻般的成绩,不过最令人高兴的不是囊括的10金,也不是突破百金的辉煌,而是多名新人的冒尖,因为这批小将已经成功完成了新老交替的过程———他们展现了自己的能力,展现了能够在2008年奥运会为中国队摘金夺银的潜力。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也对中国队的整体表现比较满意。

  按照经验,奥运会前一届的世界杯赛,往往成为检验新人的选秀场。本届世界杯赛
,中国队的13名队员中,除了郭晶晶、吴敏霞和劳丽诗等几个参加过上届奥运会的老队员外,基本上是“小鬼当家”———有八人是首次参加世界杯赛的年轻队员,中国队考察新人的意图十分明显。而新人们的表现也不负众望,七人获得单项金牌,其中四人还拿到两枚单项金牌。尤其何冲、贾童两人最突出,秦凯、陈若琳、周吕鑫等人的表现也十分抢眼。

  本届

世界杯含金量最足的,当数女子10米跳台由贾童获得的一金。因为自1996年奥运会以来,中国队已经两届奥运会与女子10米台单人冠军无缘。这次贾童的出现加上劳丽诗的回归让中国队在女子10米台的实力得到提升,也再次拥有了夺冠的基础。男子跳台则新人辈出,在田亮无缘国家队、胡佳因手术缺席之后,18岁的周吕鑫、15岁的林跃挑起大梁,得分遥遥领先其他对手。由于名额限制只参加双人赛的火亮,也具备了和他们两人相当的实力。

  男子跳板,广东小伙子何冲成了中国队的新希望,去年他就已夺得世锦赛三米板双人项目冠军。本届世界杯,何冲独得一米板、三米板双人项目两枚金牌。遗憾的是,在三米板决赛中,他因为第一个动作走板失误,未能完成既定动作,最终屈居第五。但是他表现出来的自信和成熟却是让人欣赏的。

  对年轻运动员的表现,周继红给予了充分肯定。她表示,年轻运动员虽然冲劲足,但还是太年轻,需要经历更多的磨练。其实,新人遇到困难并不是坏事,这样他们才能更好地吸取教训、总结自己,从而避免在以后的比赛中犯同样的错误,“世界冠军对他们,可能是打开一扇窗,也可能是关闭一扇窗”。

  加上女子跳板郭晶晶和吴敏霞的“双保险”,中国队在四个项目中都具备强大的组合,尽管新秀还有些不稳定,还需要提升自己在国际比赛中的经验以及印象分,但是面对2008年奥运会,

中国跳水没有理由不充满自信。本报记者苏荇实习生黎志惠

  (卓珩/编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52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