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排球> 正文 
全国男排锦标赛综述:国手缺阵劲旅失色新人闪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11:35 中国体育报

  7月12日至20日,2006年步步高迷你音响杯全国男排锦标赛在浙江省台州市路桥文体中心进行。经过72场的争夺,参赛的16支俱乐部最终排定了座次,尽管缺少了国家队选手的助阵,参赛各队的水平高低不平,观众不多,然而,通过这项比赛,依然可以一瞥全国男排的总体状况,特别是年轻选手的实力。

  国手缺阵劲旅失色

  由于国家男排要参加世界男排联赛,因此,国手都未能回队参赛。因此,与往届相比,比赛水平有所下降,精彩场面和观众数量都较为稀少,使拥有众多国手的队伍受到很大的影响。

  比如拥有初辉、隋盛胜、王海川、袁志四名国手的辽宁队,基本失去了一多半主力阵容,替补选手年轻且临场经验少,不论进攻还是防守,实力远不如初,虽然全队非常努力,但最终只取得第六名。而失去了沈琼、汤淼、崔晓栋的上海男排,虽然替补阵容相对强大,但在决赛中与阵容相对完整的江苏队交手,仍然以0比3完败。四川黄龙队虽然缺少了张翔,但姜坤的回归使全队保持着稳定的进攻点,最终获得季军。而八一队由于主二传李春上调国家队,谢文昊受伤,新任二传手与全队未能良好配合,战术组织能力不强,实力大受影响,只取得了第七名。

  锻炼队员演练阵容

  国手缺阵,许多年轻选手走到了前台,各队也借此考察年轻队员,演练阵容,为即将进行的全国排球联赛做准备。如八一队,让武晓江、范晓光等老队员坐壁上观,用年轻队员先发出场。

  从总体上看,这些年轻队员多出生于上世纪八十年代中后期,身体条件如身高、力量、臂展都相当不错,但基本功却有待提高,配合不良,进攻和防守失误屡屡出现。对此,一些教练员认为:有些年轻队员在训练时对基本技术重视不够,喜欢进攻,不愿练防守,怕苦怕累,不能严格要求自己。也许是因为全队磨合不够的原因,比赛中,除江苏、四川等队外,很多队伍特别是年轻队员居多的球队,快攻战术使用的较少,多是二、四号位的强攻和不多的后排进攻。由于个人能力有限,成功率不高。因此,战术显得相对单调,很容易被对手盯防。此外,有些队伍没有核心队员,关键时刻缺少一锤定音的人物。当然,此次比赛也涌现出一些表现突出、颇具潜力的年轻队员,如广东队11号左手队员李大为,头脑灵活,进攻力量大,很有特点。还有四川队8号么鑫伟、河北队7号崔佳、湖北队10号马子文等队员,他们身体素质好,弹跳高,有很好的发展前途。

  实力不均表现不一

  本届比赛第一阶段是按照2005-2006年全国排球联赛名次,按蛇形编排分成A、B两组进行单循环赛,由于实力不均,特别是头尾队伍之间的实力更是严重失衡,某些局次的比赛一方的分数甚至只是个位数,因而缺少对抗性,实力相近的球队却打出了一些精彩的比赛。值得注意的是

福建、湖北、广东男排,这三支队伍实力已经数年徘徊不前,而且均在参赛前几个月才更换了主教练。但在比赛中,这三支队伍表现出令人惊讶的进步,相继战胜了数支实力较强的球队,最终名列第8、第10和第12名。相信假以时日,他们会更加成熟,或许能改变现在男排的格局。

  2006年全国男排锦标赛最后排名

  排名球队

  1江苏

  2上海

  3四川

  4浙江

  5山东

  6辽宁

  7八一

  8福建

  9河南

  10湖北

  11北京

  12广东

  13河北

  14北航

  15

复旦

  16天津队

  浙江、辽宁和复旦大学男排获得了本届锦标赛的体育道德风尚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61,000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