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排球> 正文 
碰俄显示周建安完善攻防体系策略:专找强队过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11:35 中国体育报

  虽然中国队才组建3个月,但主帅周建安已经找到了发展的方向——多找强队练兵,用两年的时间来建立有自己特色的攻防体系。而打俄罗斯对周建安来说就是一个绝好的练兵机会,为了能真正地与俄罗斯队形成抗衡,赛前他们展开了针对性极强的训练。

  首个训练为二传练习。起初周建安只是站在一旁口头指导,但练了不到5分钟,他将李春、周鸿两名二传手拉到身边,亲自示范动作给他们看。而且在快攻演练中,他还不断地
在场边喊,出手要快,传球不要太高。“二传好了,快攻才能打起来。”

  周建安认为,二传是中国队的弱项,而二传的水平又直接关系到进攻的质量。尤其是我们队伍的特点是要打快攻,对二传的要求就更高。从和

意大利的比赛来看,中国队的二传手李春在
技术统计
上就不如对方的二传,别人两场比赛没有一次失误,而我们却有3次失误,这就是差距。一旦二传传出高质量的球,中国队的快攻对意大利才会有威胁。

  在对阵俄罗斯队时,中国男排重点课题就是如何防守,因此训练课第二个项目就是练习拦网。与此前练习传球时单练二传不同,这一次周建安则要求全队一起联防。11名队员被分为两队,无论是5人组还是6人组,他都要求前排的3名队员必须整体移动,同时看准时机、贴着网面,最大限度地腾空。

  之所以这样,是因为拦防是中国队的弱点,和强队相比,差距很大。像上周末对意大利队,两场比赛下来,对方拦网得了26分,而我们拦网得分连对方的一半都不到,只有12分。俄罗斯是一支快速度、快攻势的强队,他们扣球的力量大,节奏快。特别是他们的高点强攻,非常有杀伤力。中国队与身材高大的队伍交手往往成功率不高,因为对手把球传高后,高跳重扣,一“榔头”扣下来,中国队就很难接起来。所以我们演练防守战术,目的就是对付他们的“无理”球。

  与俄罗斯队相比中国队身高和力量都不及对手,硬拼肯定不行,所以周建安希望以快取胜。训练中,他要求队员在对攻之中,必须全部采取快攻战术:背飞、时间差、二传直接将球调过网等。总之一切能提高进攻速度的战术,全部用上。

  周建安认为中国队要用两年的时间(奥运会前)建立和完善具有自己特色的攻防体,就必须要多找强队练兵。下棋要找强手过招,棋艺才会长。打球也一样,这样我们的队伍才会成长起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3,000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