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武汉一校一警管安全 暑假学校体育场地变热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11:35 中国体育报

  武汉市首批40所试点中小学校体育场馆在年初正式向社会开放后已过半年,正值暑假,开放的情况怎样呢?为此,记者走访了武汉市几所中小学校和有关部门,了解学校体育场馆对外开放情况。

  以前放假了,多数学校的习惯做法是,人去楼空,门前一把锁,禁止学生和社会人员出入,静静的体育场内任由草儿疯长。现在武汉市向市民开放的学校敞开大门后,记者发
现,虽然现在中、小学已放暑假,但一些体育设施较完善的学校每天人来人往,下午4点钟过后,篮球场和乒乓球台前还都是青少年们活跃的身影。

  近日的一个下午,记者来到武汉市台北路学校,这是设在中心城区的一所

社区配套学校,也是武汉市政府提出学校体育场馆、设施向市民开放的40所试点学校之一。过去学校基础薄弱,向社会免费开放体育场馆、设施以后,武汉市、区两级政府投入了大笔资金改造学校的体育场地,添置锻炼健身器材。现在拥有了200米的塑胶跑道、1个灯光球场在内的3个篮球场和其他健身器材,学校面貌一新。只见操场上的3个标准篮球场6副篮球架下全被一群群打球者占领,当时气温虽在36摄氏度以上,但人们玩得更是火热,场边抱着篮球等待空位的3个中学生也看得分外入神,被晒得满头大汗了也顾不得擦。来此打球的武汉三十中高二的叶同学高兴地告诉记者,“放假了我们学校在维修,不能入校。住在附近的同学就约我到这里来打球,感觉好极了,要不我们只能去网吧。”旁边正在休息的一位家长王先生边擦汗边说,以前他们都是去江滩公园等较远的地方打球,通过邻居得知社区旁的学校可以打球,现在暑假,有空可以带着孩子过来玩,也可以约几个朋友过来打球,就不用跑那么远,打球健身方便多了。

  在场边负责维护秩序的学校保安杨师傅说:“学校对外开放后,深受附近社区居民欢迎,没放假前,周末两天都有不少社区居民来校打球健身。现在放假了更是每天都有不少人前来打球健身,特别是放假后住在附近社区的中小学生。”当问到如何保证居民群众健身秩序和安全时,杨师傅说,他们采取社区居民进校健身登记制,并有专人在场边巡视,“来这里打球健身的居民素质都很高,也都能自觉配合,到现在还未发生

安全事故

  “进学校锻炼是好事,但如果谁都能进入校园,学生、居民的安全怎么保证?”为此,武汉市体育局、民政局、公安局等部门积极配合,下发了《关于做好部分中小学校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期间治安保卫工作的通知》,组织治安、消防部门和辖区派出所对每所学校体育设施、校园及周边消防、治安隐患进行深入检查,安排“一校一警”,对发生在校内的纠纷在第一时间内出警,帮助协调解决,确保了开放半年以来无一例治安案件发生,为学校开放的安全起到了保护的作用。

  据武汉市教育局体卫艺处郑卫国科长介绍,为了更好地让学生度个快乐的假期,今年暑期,除向社会开放体育场馆的40所学校继续开放,部分中小学间天(每隔一天、不含双休)向学生开放。而市民进校健身也更为方便,江岸区、武昌区等实行开放式管理,市民凭身份证或其他有效证件都可进校健身。据江岸区台北路学校居民健身登记册显示,该校的服务范围除本区外已扩大到周边地区。还有的学校实行家庭和门栋发证办法,只要家庭或门栋指定一名负责人,其入校健身证就可周转使用。开放的学校都制定工作方案,寒、暑假指派体育老师对市民、学生健身给予指导。半年来,武汉市向市民发放了2万余张健身卡,共接纳15万人次居民进校参加锻炼。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