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专题演讲练嘴练脑 中国跆拳道队员“主动开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11:15 中国体育报

  7月18日的亚运会队内测试赛结束后,中国跆拳道女队在22日安排了一次主题为“跆拳道技战术专题”的演讲,演讲人是各个级别的重点队员,包括奥运冠军陈中、罗微。

  3个小时的专题演讲内容涉及面广,包括具体的技术:如拳的使用、横踢的使用、步法移动等;技战术一体化:如如何打边角,还涉及专项体能训练等问题。主教练卢秀栋根据9名队员的特点,将9个专题落实到每个人身上,要求每人演讲时间不得少于10分钟,允许在
演讲过程中进行现场技战术演示。

  队员们对这次演讲的反映很好,一位年轻队员说,很多情况都是自己以前比赛中曾经遇到过的,但是没有一个清晰的解决思路,尤其是阿中姐(陈中)讲的边角很实用,有种一下子被点醒的感觉。

  演讲者之一宗绍娟从

图书馆借了四本有关体能训练的书,并上网查阅、搜索了很多新近信息,她说,在查阅的过程中有的理论还是第一次接触,比如“相对力量”。对于这个概念她一点不理解,宗绍娟花了四天时间一个字一个字抠,一个字一个字想,才弄清楚,这也让她在理论方面有了新的储备。

  卢秀栋说,这不是队里第一次举行演讲活动,之前举办过比赛性质的演讲,但这次是专题演讲。队里希望通过演讲这种方式,让运动员把多年来的经验总结、归纳出来,最终整合形成一套专项技术模式,每个人可以根据个人特点直接运用。此外,他还表示,希望通过演讲这种形式,促进运动员的逻辑思维、语言表达的能力。他说,一名优秀的

跆拳道运动员不应该只具备完善的技战术储备,更应具备充分的智能储备。

  其实雅典奥运会时,中国跆拳道队已经开始注重培养运动员的表述能力,队员们都主动参与备战会,主动开口表达自己的想法。陈中就是在这样的业务会议中逐步锻炼出来的,现在她的自我表达能力以及在表达时的自信心比雅典奥运会之前有了很大的进步。

  进入奥运新周期后,中国跆拳道队进一步加强队员的“主动开口”能力,通过赛后总结会上的发言、演讲等方式给运动员提供“开口”的机会。只有运动员能清楚地表达出自己的想法,教练员才能更好地为其量体裁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7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