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13金成色略显不足 中国跳水梦之队尚存三隐患待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23:3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刚刚落幕的常熟世界杯跳水赛,中国跳水队重演13年前的奇迹——囊括所有项目金牌。这一壮举足可与国乒四次包揽世乒赛七杯和国羽队囊括三大杯媲美。庆贺之余,必须冷静地看到,有“跳水梦之队”美誉的中国跳水队还远未到战无不胜的地步,常熟大捷,并不是中国跳水队整体实力的准确定位。

  强敌缺阵留隐患

  常熟世界杯跳水赛,不少名将因各种原因挂免战牌,他们中有加拿大神童德斯帕蒂、“跳水沙皇”萨乌丁、俄罗斯名将加尔佩林、古巴名将格拉等。这些对手都是国际跳水界近几年甚至十几多年的风云人物,他们的缺阵也使中国队一些金牌的成色显得有些不足。

  德斯帕蒂是中国队公认的头号劲敌。去年世锦赛他一人就夺得一米板、三米板两枚金牌,成为该赛的男一号。这次他因伤病未能赴会常熟,也使中国队少了一位强劲的对手。从三米板决赛情况上,何冲的难度系数之和(20.3)虽然超过了德斯帕蒂一年前夺冠时的19.9,但何冲的超级大失误,却使他的印象分打了不少折扣。换句话说,正当年华的德斯帕蒂完全有上难度的本钱,赛前号称难度世界第一人的何冲到了赛场上不也被俄罗斯名将多布罗斯科克抢走了“第一”的头衔吗?换句话说,即使何冲决赛时跳107B时不发生意外,其总成绩也未必能超过德斯帕蒂去年世锦赛时取得的549.42分,需要提醒的是,德斯帕蒂这一成绩要超过秦凯这次的夺冠成绩(538.50分)。

  如果多布罗斯科克不是在决赛第三轮跳207B时发生失误(这一动作他仅得47.60分),很难保证初出茅庐的秦凯能能始终保持一颗平常心。多布罗斯科克虽然没有何冲那难度系数多达3.8的超级难度动作5156B,但他的六个自选动作的难度系数有5个不低于3.4,难度系数之和更是号称“天下第一人”。虽然多布罗斯科克的动作稳定性不及中国选手,但一旦让他跳疯了,难度没有优势的中国选手很难阻挡得了他的夺金步伐。

  有实力没把握的还有男子十米跳台双人跳。由于加尔佩林缺阵,中国这次在该项目上也少了一位强劲的对手。合作不久的林跃/火亮曾与加尔佩林/多布罗斯科克有过一次正面交锋,那是三个月前珠海大奖赛,当时林火组合仅仅赢了不足6分。其实,国手早就领教过这对俄罗斯组合的厉害,去年世锦赛他俩就力压中国对手独领风骚,近两年还多次在国际大奖赛上摘金。

  难度不足难主动

  赛前,媒体一致认为:女子十米跳台是中国队夺冠系数最小的项目。结果却令人意料不到,小将贾童和老将劳丽诗分获金银牌。她俩的胜利也结束了中国队近四年来无缘该项目世界冠军的尴尬。

  其实,贾童、劳丽诗并没有绝对的实力,相反在难度上更处于明显的劣势。决赛中,贾童和劳丽诗的五组动作难度系数之和均为16.1,大大低于美国名将威尔金森(17.2)、加拿大名将艾米莉(16.5)。威尔金森五组动作中,有三组动作难度系数不低于3.4,甚至还有3.6的207B和3.8的5255B。而贾童、劳丽诗最高的一组动作难度系数才3.4,差距相当明显。值得一提的是,贾童、劳丽诗还是中国女台选手中难度动作最大的两位。她俩这次之所以笑到最后,靠的是动作稳定性高,当然也得益于对手出现的一些明显失误。

  中国女台的相对弱势已不是新问题。1996年,伏明霞囊括

亚特兰大女子跳板、跳台金牌后便急流勇退。从此,中国女台也进入了一个低谷时期。1999年至2002年间,桑雪、李娜、许冕和劳丽诗先后夺得世锦赛、
世界杯
跳台冠军,但在更有影响力的奥运会赛场上,中国选手却已有两届未尝到冠军滋味。

  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也承认,女台是诸跳水项目中变数最大的,近十年来仅有威尔金森一人取得过两次世界冠军。依据中国女台现役国手的实际情况,她们很难在难度上有新突破,也就是很难达到威尔金森、艾米莉那样的高度。周继红解释,因为发展难度要根据运动员的能力和身体条件,难度和稳定是一把双刃剑,否则会得不偿失。

  其实,中国女台在动作稳定性方面也存在了软肋。决赛中,贾童和劳丽诗在完成向后翻腾三周半抱膝动作(207C)时均暴露出质量不高的弱点,得分分别为49.50分、64.35分。当然,向后翻腾也是绝大多数女台选手面临的一个共同难题,国手如能率先攻克这一难关,在一定时间内有助于缓解动作难度不足带来的夺金压力。

  急切盼望新核心

  自从上世纪70年代末走向世界以来,中国跳水队涌现出一拨拨领军人物,先是陈肖霞、李孔政、周继红,接着是高敏、许艳梅,再接着是熊倪、伏明霞,后是田亮、郭晶晶,目前的国家队,真正称得上核心的仅郭晶晶一人。

  跳水是个人项目,但不等于不需要核心人物。有两个事例足以说明核心人物的重要:一是1996年后熊倪、伏明霞淡出,以田亮、郭晶晶为代表的一拨年轻选手接过了接力棒。他们虽然技术一流,但经验欠缺,这一弱点在1997年世界杯和1998年世锦赛上暴露无疑,正是经验的欠缺,堂堂的“跳水梦之队”竟然在这两项比赛中无一次夺得奥运会项目单人跳金牌(男女三米跳板和十米跳台),中国跳水队也因此滑落到历史最低谷。二是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中国队在前三个项目中冲金未果,第四个项目是男子三米跳板。重新复出的熊倪在实力略逊于俄罗斯名将萨乌丁的不利形势下,依靠稳定的发挥给对手施加压力,最终萨乌丁在强大压力下出现重大失误,将金牌拱手相让。熊倪的意外获胜极大提高了队友们的士气,中国队在后四个项目中无一失手,创历届奥运会夺金之最。

  目前的中国女队,还拥有郭晶晶这块宝。虽然吴敏霞这次力压大姐大,李婷、贾童、陈若琳也展现出不俗实力,但在短时间内,她们还不具备核心气质,核心气质除了突出的个人技术外,还需要有力挽狂澜的信心,这些都是她们尚不具备的,因为她们还没有足够的阅历。虽然郭晶晶实力仍处于高峰期,但考虑到她年已25岁,因此培养中国女子跳水新一代领军人物已是刻不容缓之事。相对于跳板项目,跳台项目更需要一位领军式人物。

  中国男子跳水新人辈出是近一两年的一大亮点,但田亮无缘国家队,让梦之队暴露的问题也是显而易见的,那就是缺少核心。男队缺少核心的现象早在去年世锦赛上就有体现,面对德斯帕蒂的强大冲击力,一时手足无措。如果不是胡佳在跳台项目中惊险获胜,中国男队将在单人项目上颗粒无收。如果真出现男单无金局面,那就是重现七八年前的那令人不敢想像的一幕。

  令人欣喜的是,从近一两年比赛中看出,身怀绝技的何冲已初具领袖气质。虽然去年世锦赛冲金未果,常熟世界杯时也因低级失误使“煮熟的鸭子飞了”,但何冲比赛中那股天不怕地不怕的架势颇令人欣赏,也正是这股气势,使他在去年

十运会击败彭勃、王天凌等名将,摘取一米板金牌。周吕鑫也是一位可造之材,这位连国际大奖赛个人金牌也从未得过的小将,居然在世界杯决赛场上表现出足够的冷静,这份沉着也使人们对他充满了期待。

  (王全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50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