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外国劲敌超高难度"赌输赢" 中国跳水须居安思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23:2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刚刚在常熟结束的第15届跳水世界杯赛,中国选手包揽了全部13枚金牌。但该届杯赛中,更多外国运动员、包括个别老将,都有意识地提高了动作的难度。不惜冒险以超高难度与中国选手“赌输赢”,这已成为国际跳水比赛中一个新的动向。

  老将威尔金斯敢为人先

  美国名将威尔金斯是中国队的老对手。2000年悉尼奥运会,正是她战胜了中国选手李娜,夺走了女子十米跳台金牌。上届世界杯赛,威尔金斯击败中国劳丽诗等,勇夺桂冠。去年蒙特利尔世锦赛,又是她战胜中国的贾童和袁培琳,再次将十米台金牌挂在了自己胸前,成就了个人的“大满贯”。

  威尔金斯本来就以动作难度大著称。蒙特利尔世锦赛时,她十米跳台决赛五个自选动作的总难度系数达到16.1,在所有参赛选手中位居第二。

  这次

世界杯赛,她再次调整了动作,加大了整套动作的难度。其中包括用难度系数3。6的205B取代原来难度系数3.0的107B,以难度系数3.4的307C代替难度系数3.3的207C,以难度系数3.8的5255B取代原来难度系数3.4的5253B。这样,她整套动作的难度系数之和猛增1.1,达到17.2,高出其他女子跳台选手一大截。

  威尔金斯是一位意志品质非常优秀的运动员。去年一月,她刚刚做了手腕手术,七月便出现在世锦赛赛场,并夺得十米台冠军。

  跳水运动员的整套动作一旦形成习惯,很少有人愿意再加以改动,老运动员尤其如此。威尔金斯已经28岁,为了适应国际跳水界新的形势,今年她却攻下了几个新动作,并依然将这些动作加进了自己的整套动作中。这种永不满足、大胆探索的精神实在难能可贵。

  当今国际跳水界,男子十米台选手能够完成5255B(向后翻腾两周半转体两周半屈体)这一超高难动作的寥寥无几,毕竟这一动作的难度系数高达3.8,属于跳台项目中的“极品”,女选手就更不用说。

  但威尔金斯就是敢为人先。她今年的新动作中,就包括5255B。这在女子跳台选手中还没有先例。常熟世界杯赛,威尔金斯在十米台预赛、半决赛和决赛上三次亮出5255B、205B等新动作,虽然成功率不算很高,但这位美国女将表示,自己以后还要在国际比赛中不断使用这些高难度动作,以使之越来越熟练。

  常熟世界杯赛,赛前被看好的威尔金斯最终只获得十米台第四,其中一个主要原因就是新动作出现了严重失误。不过,她半决赛是却排名第一,而且总得分达到396.10分,甚至超过了中国选手贾童决赛夺冠时385.30的得分。

  显然,难度遥遥领先的威尔金斯一旦真正跳出水平,依然十分可怕。

  中国健儿须居安思危

  其实并非仅仅是威尔金斯,在常熟世界杯男子十米台决赛的六名选手中,有一半运动员采用了难度系数高达3.8的5255B;在十米台双人项目决赛中,获前四名的选手全部了采用5255B,其中包括一对韩国运动员。这在以往的比赛中是不多见的。

  男子三米板比赛,中国选手何冲的动作难度原来世界第一。因为他的一套动作中,有难度系数达到3.8的5156B(向前翻腾两周半转体三周),目前国际跳水界能够完成此动作的就他一人。何冲三米板的六个自选动作难度系数之和为20.3,也是世界第一。

  常熟世界杯赛,这种情况有所变化。2003年世锦赛三米板冠军、俄罗斯24岁的多布罗斯科克的三米板动作中虽然没有5156B,较之去年世锦赛,却用难度系数3.4的207C取代了原来难度系数只有3.0的205B。其整套动作难度系数之和也相应从原来的20增加到了20.4,超过了何冲0.1。即他已经取代何冲,成为三米板“世界第一难度”。

  这次世界杯赛,多布罗斯科克多数动作都比出了较高水平,而恰恰是新增加的207C出现了大的失误,仅仅只得了47.60的低分,影响了他的整体表现。看来,多布罗斯科克多的这个新动作,还远未达到驾轻就熟的地步。

  假以时日,如果他的这一动作更加熟练,如果他能够找回2003年世锦赛夺冠时的状态,2008年

北京奥运会时,就完全有可能重新成为中国运动员的强劲竞争对手。

  外国选手、包括一些名将不惜冒险提高难度有两个原因。一是如果按部就班地比动作质量,他们很难在中国运动员身上占到便宜;而只要难度占先,一旦比赛中发挥好了,就有机会占得先机。

  二是因为今年跳水个人项目比赛实行了计分新规则,预赛和半决赛的得分不再带入决赛,决赛时运动员完全站在同一起跑线上,从零开始。这无疑会使比赛的偶然性有所增加。难度占先的选手,只要决赛突然冒尖,就可能获得成功。

  本届世界杯赛,一些名将象去年世锦赛一米和三米板双料冠军、加拿大的德斯帕迪,去年世锦赛男子十米台亚军、古巴的格拉等未来参赛。还有一些外国选手新的难度动作还出在熟练、磨合之中,对此,中国选手应该有清醒的认识。

  世界杯赛毕竟是世界杯赛。一些外国老将不怕失败,在世界杯上使用新的高难动作,就是为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夺取优异成绩。

中国跳水健儿只有做到居安思危,充分估计困难,早做准备,两年后的北京奥运会上,才能够处于更加主动的地位。

  (厉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50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