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无锡日报:收获的不仅仅是13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15:37 无锡日报

  仅仅从金牌总数上来说,这是中国跳水队最完美的一次世界杯:

  5天比赛,中国队垄断了本届世界杯赛的全部金牌。从中国队能否打破在历届世界杯赛中的“百金”大关,到能否垄断本届世界杯赛的全部金牌,由名将新秀组成的中国跳水梦之队用自己出色的发挥,一次又一次提高着人们的金牌胃口,且一次又一次梦想成真。并且,中国队在本届世界杯赛中,除了垄断10块单项金牌、3块团体金牌外,从新人到技战术上
,通过世界杯赛的洗礼,都有不小的收获。

  收获一:小鬼当家脱颖而出在中国队的参赛名单中,新人们占居了半数。但这些新人在本届

世界杯赛中发挥出色,以何冲、周吕鑫、林跃、火亮为代表的新秀,已开始在常熟世界杯赛上的跳台跳板上发出耀眼的光芒;而十五岁的贾童,也令中国女台在10米台上收获了新的希望。

  在本届世界杯赛中,中国队除郭晶晶、吴敏霞和劳丽诗外,将更多的参赛机会给了年轻队员。但这些年轻队员无论在技战术上,还是心理状态上,都有大将之风。无论在动作难度上,还是临场发挥时,新人们已拥有向名将叫板的实力。

  因此,本届世界杯赛的冠军台上,娃娃冠军成为一景。中国跳水队上演了一出“小鬼当家”的好戏。而这些新人的出色表现,令我们看到中国跳水队在2008年的喜人前景。

  收获二:“双保险”经受考验由于人才济济,因此,夺金“双保险”战术成为中国跳水队确保夺金的常规战术。而在本届世界杯赛中,中国队的夺金“双保险”依然百发百中。

  本届世界杯赛,中国队最大的目的,是为

北京奥运会练兵。

  雅典奥运会后,中国跳水队内部进行了人员微调,这其中,以田亮无缘国家队影响最大。虽然中国跳水队名将云集,但最好的选手也有马失前蹄的时候,就拿郭晶晶来说,在三米板个人决赛时就出现了五跳四次失误的意外,因此,夺金“双保险”战术依然重要。而重新组合后,中国队通过本届世界杯赛的练兵,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夺金“双保险”雏形初现:如女子10米台的劳丽诗、贾童,如女子三米板的郭晶晶、吴敏霞,如男子三米板何冲、秦凯,男子10米台林跃、周吕鑫等。一个选手发挥低迷,另一位选手就能及时顶上,这些夺金“双保险”组合在常熟世界杯赛中经受住了考验。

  收获三:稳定制胜是上策曾经,盲目挑战动作难度成为各国跳水队夺金的王牌,而中国跳水队在高难动作的挑战上也遥遥领先。但在本届世界杯赛中,中国队开始注重稳定制胜,不盲目地把提高难度作为取胜的惟一筹码。

  郭晶晶在女子一米板个人决赛中,并没有拿出自己新练的高难动作,一方面,是为了雪藏实力,另一方面,注重发挥的稳定性。而纵观世界杯赛10个项目的比赛,中国队之所以囊括10枚单项金牌和3枚团体金牌,特别在男子项目上,稳定的发挥是夺冠的保证。在本届世界杯赛中,中国队虽然垄断十金,但比赛过程中存在一定的瑕疵:如何冲首跳0分,郭晶晶在自己的强项女子三米板个人决赛中只获得一枚铜牌,均是发挥失误导致。因此,周继红昨天在为本届世界杯赛作总结时也强调:稳定制胜才是上策,盲目追求高难动作,并不有利于成绩的提高。

  完美夺金,对中国队来说,只能是北京奥运会前的一次完美练兵。就如很多队员所说:一切都是为了北京奥运会,失误不足怕,夺金亦不足喜。这三大收获,相对于13块金牌,更有益于队伍在今后的训练中走向完善。(单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51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