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超强数据成就环法新王者 爬山赛段仍是决胜关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09:35 东方体育日报

  特约记者 张洁

  本届环法自行车赛仿佛是一部好莱坞电影。美国车手兰蒂斯先是一路领先,但距离最后胜利还有四天时,在阿尔卑斯山经历了噩梦般的一天,落后达10分钟之多,似乎已经没有任何夺冠机会了。但第二天,还是在山地赛段,兰蒂斯重整旗鼓,在漫长的山路中独领风骚,几乎追回了所有他失去的时间。

  无论本届环法最后的胜利花落谁家,毫无疑问,Phonak车队的兰蒂斯已经在环法历史上写下了自己的名字。这位30岁的宾夕法尼亚人正是凭着冷静的判断和正确的技术使用,取得了好成绩。

  就像许多职业自行车选手一样,兰蒂斯也在自行车上采用了特别的装置,这个装置根据自行车踏板的转动来测量功率。更重要的是,兰蒂斯和他的车队详细地分析了各种数据。每天晚上,兰蒂斯的随行生理学家艾伦·里姆会详细地分析功率数据和其他数据,比如从挂在兰蒂斯胸口的感应器上读取的心率。

  里姆表示,比如从周三比赛中获取的数据可以得知兰蒂斯在那天比赛中的崩溃并不是由于缺少食物或水这些单一的因素造成,而是他超负荷的身体状况的体现,因为他的身体需要休息。

  在上世纪90年代,自行车手们采取非法的服用药物来增加富含养分的红细胞水平之前,许多车手就曾采用“休息一天”的战术来进行调整。在本届

环法比赛中,由于几位顶尖车手因违禁药物的调查而被取消参赛资格之后,类似“休息一天”的战术也有重归环法之势。而里姆表示,对于兰蒂斯来说,他在崩溃中的被迫休息调整可能正好给了他第二天获胜的优势。

  对兰蒂斯之后在阿尔卑斯山表现出色的赛段数据分析后,里姆计算出兰蒂斯可以在周四爆发出410瓦的功率,而不会导致以后比赛的崩溃。(410瓦功率是普通车手全速前进时平均功率的四倍。)其余的数字则表明如果兰蒂斯以410瓦这个功率行驶20分钟,他就能够拉大与其他车手的距离,建立巨大的优势,之后平均380瓦功率就足以能让他领先完成余下的比赛。兰蒂斯能够根据车把上装有的电脑读取他的功率输出。

  当然制定计划是一回事,而在阿尔卑斯山五个艰难的爬坡段中按照计划执行是另外一回事。“他在这个赛段投入了全部的激情,还掺杂了一点点愤怒。”里姆说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4,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