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排球> 正文 
中国男排始见“亮剑”精神 队员进步周建安收获信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08:52 沈阳日报

  

中国男排始见“亮剑”精神队员进步周建安收获信心

  昨天下午,世界男排联赛小组赛第二轮比赛展开,坐镇成都主场的中国男排迎来了同俄罗斯队的第二场比赛。中国男排虽然打出了自己的水平,但由于和对手实力过于悬殊,还是以0比3再度失利,至此,中国队在世界联赛中四战皆负。不过,和上周0比3输给意大利队不同,中国队在与俄罗斯队的交锋中表现出了国人渴望已久的“亮剑”精神。

  赛前目标已完成

  “不畏强手,打出风格,拿下一局。”这是同俄罗斯男排比赛之前,中国男排主教练周建安对队员们提出的要求和目标。比赛的结果没有让周建安失望,特别是在周六的首场比赛中,

中国队并没有被对手的高拦网和大力扣球所吓倒。利用灵活多变、快速进攻的战术,中国队在第二局一度大比分落后的情况下,顽强追平比分,并以30:28的高比分取得了成都站比赛的惟一一局胜利,圆满完成了赛前制定的目标。“我赛前就要求大家坚持打自己的东西。俄罗斯队比我们强,他们有自己的打法。不管他们怎么打,只要我们坚持自我,不被对方的节奏控制,就有希望取胜。”在周建安看来,这也是中国队顺利完成任务的原因所在。

  “亮剑”精神始出头

  不过对于周建安来说,完成“拿下一局”的赛前目标还在其次,让他最高兴的是,中国男排在同俄罗斯的两场比赛中表现出了良好的精神面貌和拼搏精神,执教三个月的艰苦努力终于让他在弟子们的身上看见了自己盼望已久的“亮剑”精神。

  两天的比赛中,面对身高明显高出自己一筹的世界劲旅俄罗斯队,中国队不管比分落后多少,大家都能够积极地面对,积极地去拼去抢每一分。不仅周六的第一场赢下一局,周六的第二场比赛,中国队在前两局都打到了23分。“我最满意的就是球队的精神面貌。我一直对队员们强调,不管什么时候都必须要做到不放弃,而在这两天比赛中我们在这一点上表现得尤其明显。只要我们能够继续这样发展,我相信一定还可以取得更好的成绩。”

  周建安认为,虽然中俄交锋,中国队在大多数时间里处于落后,但一支球队的精神往往也能在这时体现,在艰难时刻,中国队完成了蜕变,“参加世界联赛主要就是让队伍积累与强队比赛的经验。经过开赛以来的四场大战,队伍在心态上面对强队不是那么害怕了,敢于打出自己的东西,敢于和对手硬碰硬。”周建安说,在困难时期永不服输,这是对队员长期的要求。

  复兴之路在眼前

  中国队在比赛中也暴露了很多弱点:不该出现的失误过多,两次以23比25失利证明了处理关键球的能力不强,比赛中技术发挥的稳定性较差等等。

  但队员们的进步让周建安收获了信心,更坚定了自己的建队思路:“中国队目前的进攻体系还不错,而拦防体系却因为身高,起跳等原因有一些差距。不过,“比赛很好地体现了我们近期的技战术训练,进攻、拦防体系都得到了检验。虽然我们球队的身高、弹跳等方面没法与对手比,但我们的意识具备了。今天只是开始,只要坚持这种打法,这种防反体系,中国男排将逐渐形成自己的风格。”

  以己之长克敌之短才是王道,中国男排在逐渐走出低谷,开创出有自己的特色的打法。下周,中国队将继续在主场迎战自己在小组赛上的最后一个对手法国队。亮剑后的中国男排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让我们期待他们在下个周末继续精彩表演。本报记者王乐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