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跳水世界杯综述:梦之队“亮晶晶”时代渐行渐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02:20 中国新闻网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常熟七月二十三日电 题:“亮晶晶”时代渐行渐远

  中新社记者 高凯

  中国跳水队凭借新生力量的强势出击在本届杯赛中成功地扭转了人们对于田亮背影过于关注的目光。

  称不上顶峰对决的本届世界杯以东道主中国队的全面胜利告终,由于某些高手的缺席,“梦之队”的十枚金牌或许不够足量,但所有的一切已经表明——时间终于走到这一步——曾经以“亮晶晶”为代名词的“梦之队”已经告别了那个渐行渐远的时代。

  一直拒收田亮的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此次展示了自己对于“跳水王子”强硬态度背后的巨大支撑力——她手中的林跃、周吕鑫等小将已经足够出色。的确,由于缺少了古巴的戈拉和俄罗斯的加尔佩林,此次男子十米跳台上的较量称不上世界级,但是两员中国小将出场后引发的“十分满天飞”场面实在也令人惊喜。顶极的难度,对于动作细节近乎完美无暇的处理,应该承认,只要能做到心理方面不受到大牌对手的影响,中国男子高台新人已经足以担当重任。

  至于一误再误的田亮,人们似乎只能感叹,没有假如,昨日就真的无法重来。

  如果说,田亮当日的当红不止源于跳台上的过人技术,还有其天生的“主角气质”,那么,中国跳水队男线的另一个“抢镜选手”似乎也终于开始隐隐发光。

  何冲此次杯赛拿到男子一米板和三米板双人两枚金牌,三米板个人虽然因为一个意外的零分无缘奖牌,但这名十八岁的少年零分后对于超难动作的出色演绎依旧赢得了外界好评,俊朗的外表和开朗而颇具亲和力的性格更是促其成为颇具人缘的未来之星。

  在这个项目上,世界名将德斯帕蒂的缺席可能令中国男子跳板无法证实自身的实力,但是何冲与秦凯两名新人的双保险还是足以令人对两年后的

北京奥运会充满期待。需要担心的是双人搭档,此次何冲与王峰虽然顺利夺冠,但是年近三十的后者在体能上较之何冲有着较明显的差距,两年之后,九年之差的年龄壁垒是否还仅仅只是惊人的数字。

  一百金不过是个特殊的数字,客观的说,郭晶晶与之擦肩并不影响什么。然而,在自己的主项三米跳板上,在没有明显失误的情况下,这位跳板女皇在入水上不断出现问题,最终仅获得铜牌,这一结果不能不说颇为出人意料。吴敏霞虽然最终夺冠,但与帕卡琳娜之间不到一分的差距也实在令人揪心。

  虽然荣幸夺得“第一百金”,但大部分时间与郭晶晶构成双保险的吴敏霞似乎难当大任,在前者丢掉优势,自己几乎稳拿冠军的情况下,最后一跳出现明显失误,这位“第二人选”的心理状态几乎已经证明了她只能是“第二”。

  赛后,郭晶晶像以往一样表示,比赛中的偶一失手实属正常,而且凭借对其各方面状况的观察,有理由相信,郭晶晶依旧还是中国女板的中流砥柱,然而,随着近年来“偶一失手”的次数增多,郭晶晶已经不再俱有往日的保险系数,加上缺乏“第一素质”的吴敏霞,除了技术上略显粗糙的李婷,不知以往最为保险的中国女板还能依靠谁。

  与男线相比,女子高台上的贾童、陈若琳一样出色,唯一的问题是年仅十五岁的她们同样面临女运动员在发育期中必须越过的“槛”——体重增加而力量难支,周继红不敢说这两员小将能否将状态保持到北京奥运会,国家队此项的前台面孔尚难确定。

  不管怎样,提到中国跳水队脑海里就被“亮晶晶”的金童玉女形象塞满的时代已经不可逆转地成为了过去,与

十运会后外界的全力追捧相比,田亮的背影如今已经被新生力量的鲜活色彩逐渐抹去;郭晶晶所代表的三米板金牌万能锁也逐渐不那么令人放心。“亮晶晶”时代渐行渐远,“梦之队”终将开始新的传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1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