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环法综述:禁药门点爆终极悬念 群雄逐鹿空前惨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00:3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法国当地时间7月23日傍晚,激情鏖战了23天的第93届环法自行车赛在巴黎香榭丽舍大街落下帷幕。本届环法大赛于7月1日在斯特拉斯堡揭开战幕,7月23日车手们抵达终点巴黎,共包括有9个平地赛段、4个丘陵赛段、5个山地赛段和3个个人计时赛段,其中山地赛段通过阿尔卑斯山脉和比利牛斯山脉的多个山口,最高海拔2645米,而除环绕法国之外,部分赛段还进入到卢森堡、荷兰、比利时和西班牙境内,总赛程达3657.1公里。

  今年的

环法大赛可谓在一片“风雨飘摇”中开始。开幕之前爆出的“西班牙丑闻”被认为是自1998年费斯迪纳车队等车队因禁药丑闻被踢出环法大赛以来,自行车界最大的一项丑闻。它也使得本届环法大赛再遭兴奋剂“重创”:此前被视为阿姆斯特朗接班人的德国车手乌尔里希、夺冠热门
意大利
车手巴索、贝洛基等九名著名车手都因身陷西班牙兴奋剂调查案的名单而被赶出了比赛,众多车手的出局使本届环法大赛出现了令人尴尬的局面-去年环法大赛的前5名车手居然因为各种原因而悉数缺席。而在人们唏嘘高手缺阵的同时,更多的也期待着后阿姆斯特朗时代环法新贵的诞生,今年的局势使得缺少了阿姆斯特朗的环法大赛更加风云变幻。

  7月1日,环法大赛的序幕战拉开了战幕,今年的序幕赛被设计成传统的短距离个人计时赛,总长度仅为7.1公里。法国农业银行车队挪威车手胡舒伍德状态神勇,以51.428公里/小时的平均速度夺走今年环法大赛的第一个赛段冠军,他也因此拥有了环法大赛的第一件黄衫。

  第1赛段,法国科菲迪斯车队的本土车手卡斯帕在家乡父老的助威声中,在冲刺阶段爆冷击败了澳大利亚名将麦克欧文,夺得第2赛段冠军,完成了自己在环法大赛分段赛冠军榜的处子秀。而本赛段结束后,美国探索频道车队的美国车手辛卡皮超越胡舒福德,成为了黄色领骑衫的新主人。

  第2赛段,冲刺高手,比利时乐透车队的澳大利亚车手麦克伊文在集体冲刺中击败比利时快步车队的比利时车手布南获得赛段冠军,获得了本人的第9个环法大赛的赛段冠军。而胡舒福德此役重新夺回了黄色领骑衫,以领先布南5秒的优势重新回到了车手个人总成绩榜的榜首。

  第3赛段,分赛段冠军榜再添新人:5个多小时的激烈争夺之后,德国电信车队的德国车手凯斯勒后来居上,依靠最后50米的强有力冲刺奠定胜局,个人历史上第一次获得赛段冠军。而在本赛段结束后,黄衫再度易主:比利时快步车队的比利时车手布南以1秒的微弱优势超越胡舒福德,排在了车手个人总成绩榜的榜首。

  第4赛段的赛段冠军是在148名车手的集体冲刺中产生的,在蔚为壮观的集体冲刺中,比利时乐透车队的澳大利亚车手麦克伊文力压群雄,再夺赛段冠军。而由于是集体冲刺,本赛段后,布南仍然以1秒的微弱优势排在车手个人总成绩榜的榜首,继续拥有黄色领骑衫。

  第5赛段和第4赛段冠军产生的过程类似,赛段冠军又是在车手们的集体冲刺中产生:最终,西班牙车手弗莱雷凭借最后350米的优异表现,战胜了穿着黄衫出赛的布兰,获得本赛段冠军。而布南则仍然排在车手个人总成绩榜的榜首。

  第6赛段,麦克伊文凭借突出的冲刺能力,成功上演了自己在本届环法大赛上的“帽子戏法”-第3次夺得赛段冠军。此战之后,布南仍然保持住自己的黄色领骑衫,并将领先优势扩大至12秒。

  第7赛段的比赛是本届环法大赛自序幕赛以来的第2个个人计时赛段,而本赛段的比赛也成为

乌克兰36岁老将冈查尔的个人表演赛,冈查尔不仅以领先第2名兰迪斯1分01秒的优势获得本赛段冠军,同时也将布南推下个人总成绩榜宝座,成功抢得黄色领骑衫,冈查尔的这次胜利更使他成为乌克兰历史上第一位在环法大赛上穿上黄色领骑衫的车手。

  第8赛段的比赛相对平淡,冠军由法国AG2R车队卡尔扎蒂获得,而冈查尔依然以1分钟的优势保留了黄衫。

  前9个赛段之后,车手们迎来了本届环法大赛的第1个休战日,等待他们的是下一周内更为艰苦的爬坡赛段的挑战。

  第10赛段,荷兰拉波银行车队的弗雷尔在最后一刻以微弱优势超越麦克伊文,继第5赛段后二夺赛段冠军。本站过后,车手总成绩榜并未发生变化,继续由冈查尔领衔。

  第11赛段,来自RAB车队的门肖夫登上了赛段冠军的宝座,此前这位俄罗斯人在环法自行车赛上取得的最好成绩是“最佳新人奖”。此站过后,车手总成绩榜发生了变化,本站比赛第三名兰迪斯,凭借冲刺获得的奖励时间将已保持黄衫4天的冈查尔拉下马,登上了车手榜头名的位置。

  第12赛段,来自美国探索频道的乌克兰车手波波维奇以4小时34分58秒的成绩摘得个人在本届环法自行车赛上的首个赛段冠军。而美国人兰迪斯则仍旧身穿黄色领骑衫。

  第13赛段全长230公里,是本届环法大赛中赛程最长的一个赛段,最终,丹麦CSC车队的德国车手沃伊特获得赛段冠军。此战比赛,佩雷罗发挥出色,他战胜兰迪斯,成为本届环法大赛上第七位披上黄衫的车手。

  第14赛段,在经过4小时11分的激烈角逐后,来自法国布伊格电信车队的车手范德里格获得赛段冠军,而刚刚晋升为黄衫新主的佩雷罗也顺利保住了黄衫。

  7月17日,第2个休战日如期到来,为车手们提供了宝贵的休整时间。

  第15赛段的比赛异常艰苦,在爬坡、爬坡、再爬坡之后,丹麦CSC车队车手弗兰克-舍莱克以11秒的微弱优势获得冠军,而黄衫所有者佩雷罗今天发挥不佳,被兰迪斯狂追1分39秒,在本赛段过后,黄衫再次易主,兰迪斯自第11、12赛段之后三披黄色领骑衫。

  第16赛段,爬坡好手拉斯姆森以1分41秒的优势获得了本赛段的冠军,凭借此役的胜利,拉斯姆森同时也将代表爬坡能力最强的圆点衫抢到手中。而昨天痛失黄衫的佩雷罗今天表现极为出色,他排在第三位通过终点,重新夺回黄衫。

  第17赛段,瑞士蜂力听力系统车队的美国车手兰蒂斯获得赛段冠军,成为环法历史上第十名获得赛段冠军的美国人,佩雷罗则继续保持良好的竞技状态,落后萨斯特雷1分27秒完成比赛,这也使他继续拥有黄色领骑衫。

  第18赛段,意大利小将托萨托在距离终点400米处发力并第一个撞线,获得本赛段冠军,佩雷罗则继续在黄衫争夺战中暂时领先。

  第19赛段是本届环法大赛继序幕赛和第7赛段以来的第3个,也是最后1个个人计时赛段。前1个计时赛冠军,冈查尔凭借出色的个人计时赛能力再次登顶。本站比赛过后,黄衫争夺大战的局势风云再起,兰迪斯以59秒的优势超过佩雷罗,占据了车手总成绩榜的首位。

  第20赛段,挪威车手胡舒福德仿佛完成了一个轮回:继第一天序幕赛夺冠之后,他以最后一战冠军的优异表现结束的自己今年的环法之旅。而美国车手兰迪斯成功保住了之前的胜利果实,最终登上了环法大赛个人总成绩冠军宝座。

  自此,本届环法大赛落下帷幕,美国车手兰迪斯获得个人总成绩冠军;丹麦车手拉斯姆森获得代表“爬坡王”的圆点衫;麦克伊文获得代表“初次王”的绿衫;康尼戈获得代表“新人王”的白衫。

  (沁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94,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