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周继红:郭晶晶无绝对夺冠实力 冠军对新星是双刃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00:0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7月23日,第15届世界杯跳水赛在常熟落下帷幕,中国跳水队包揽10个项目的所有冠军,并在总成绩上获得女子团体、男子团体和混合团体三枚金牌。其中郭晶晶、贾童和何冲成为双冠王,首次参加世界大赛的周吕鑫、林跃、火亮、秦凯和陈诺林获得自己的首个世界冠军,吴敏霞为中国跳水队夺得世界杯第100枚金牌。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对本届比赛中国队的表现进行点评:

  尽管本次比赛中国跳水队囊括所有金牌,周继红表示所有运动员都需要好好总结经验教训:“无论是发挥好的运动员还是发挥欠佳的运动员都要好好总结本届世界杯的表现。”谈到何冲在男子三米板比赛第一跳走死板未能完成动作得到零分,周继红联系到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彭勃/王克楠在比赛中领先12分的最后一跳中未能完成动作得到零分从而无缘金牌的教训,称:“比赛中有很多意想不到的情况发生,在领先的情况下也有可能动作失败,竞技体育是残酷的,要想避免这样的情况发生,在备战2008北京奥运的过程中需要更细致地备战,否则还会在这些方面吃亏。”

  谈到跳水队当家花旦郭晶晶的表现,周继红表示:“郭晶晶在单项比赛中几个动作不太理想,可能是因为她的临场比赛状态不好,加上思想有些想法,所以对技术有影响。”周继红认为郭晶晶在女子三米板项目中不具有绝对实力,她说:“郭晶晶平时训练中对自己要求高,前一段训练系统练得不错,但是女子三米板项目整体水平高,郭晶晶不具有绝对夺冠实力,俄罗斯选手帕卡琳娜、加拿大哈特利等选手等都在一个起跑线上,谁的临场表现好谁就会夺冠。”

  周继红对本次大赛中年轻选手的表现感到满意,8名年轻选手除了贾童和何冲参加过世锦赛,其他都是首次在国际大赛中亮相,周继红认为每次参加大赛对于小将而言都是磨练,遇到困难不是坏事,需要他们从比赛中找到教训、总结经验,在将来的比赛中有所提高。周继红认为年轻选手需要经历更多的比赛磨练。

  

北京奥运选拔赛将于明年开始,周继红坦言现在这些小将的优异发挥并不能保证北京奥运会的参赛资格。她提醒年轻选手:“在比赛中年轻运动员有一股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他们在比赛中更多关注技术层面,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名气的上升和成绩的提高,他们很有可能在思想上发生变化,思想的变化就会对技术产生影响。”小小年纪取得世界冠军有利也有弊,周继红对少年成名的小将们说:“拿到世界冠军帮你打开一扇窗,也可能关上一扇窗,关键要看自己怎么把握。”

  下周

中国跳水队将转战上海参加上海国际跳水大奖赛,周继红介绍:比赛将分女板单双人和男台单双人项目,邀请美国、英国和加拿大的高水平选手参赛。届时比赛将采用更加激烈的每轮淘汰赛制,对运动员每轮动作完成情况的要求更高,比赛可能更加激烈。

  (吕敏发自常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32,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