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跳水世界杯综述:创夺金新纪录 新人冒尖豪气冲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23日22:4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继1993年在北京举行的第8届世界杯跳水赛上囊括全部冠军后,刚刚在常熟结束的第15届世界杯跳水赛上,中国选手又一次实现了金牌“大包圆”。中国“梦之队”书写了世界跳水历史的又一辉煌。

  创一届比赛夺金新纪录

  世界杯跳水赛创办于1979年,迄今为止共产生了147枚金牌,中国选手累计夺走了其中的106枚。

  本届常熟世界杯赛,中国选手更是创造了两项纪录:一是本队世界杯金牌总数突破百枚大关。二是因为1993年中国包圆世界杯跳水赛金牌时,当时只设有9个赛项,而本届世界杯赛的金牌总数为13枚,所以,中国也创下了一个参赛队一届比赛的夺金数最高纪录。

  伴随着这一百多枚金牌,许多闪光的名字载入

中国跳水史,象李宏平、陈肖霞、周继红、谭良德、高敏、伏明霞、熊倪、田亮、郭晶晶等。郭晶晶1995年就开始参加
世界杯
赛,本届世界杯赛前,她累计获得的世界杯金牌已经有十多枚之多。

  本届世界杯赛,24岁的郭晶晶虽然在拿手的女子三米板决赛中意外失利,最终只是获得了一枚铜牌,但却以高出第二名22.60分的优势夺得一米板冠军。她还和李婷合作,为

中国队夺得三米板双人金牌,成为本届世界杯赛夺得金牌最多的运动员之一,也是中国队发挥最出色的老将之一。

  提及郭晶晶,就很难不涉及另一位女子跳板老将吴敏霞,因为她和郭晶晶一起,屡屡在世界杯赛、奥运会、世锦赛上夺得三米板双人项目金牌,但每逢三米板单人比赛,却总是难以超越郭晶晶。

  此次在常熟,吴敏霞终于有所突破。面对郭晶晶和俄罗斯、加拿大等诸多强劲对手,她较好地发挥了自己的水平,并笑到了最后。今年5月的国际跳水大奖赛蒙特利尔站,吴敏霞就曾战胜郭晶晶,但在世界杯赛上击败自己昔日的搭档,却是第一次。这对中国女子三米板队内竞争局面的形成,无疑是一件好事。

  女子跳台的劳丽诗只有18岁,但也是中国跳水队的一员老将。2002年世界杯赛,她是十米台金牌得主;2004年雅典奥运会获得十米跳台亚军、双人项目冠军,之后因为状态下降离开了国家队。本届世界杯赛前,劳丽诗应召重返国家队,并与小将贾童一起参加了十米台较量。

  女子十米台的争夺十分激烈,前三名的分差未能超过十分。应该说,劳丽诗比赛中的表现可圈可点。她与贾童相互呼应,起到了“双保险”的作用,力保贾童拿下了这枚中国队久违了的金牌。她自己也胸挂银牌。

  新人多项目大面积冒尖

  本届世界杯赛,中国队参赛的13名队员中,有8人是首次参加世界杯赛的年轻队员。而且,他们中有七人这次都获得了单项金牌。中国队有四名队员本次世界杯拿到了两枚单项金牌,除了郭晶晶,其他三人为贾童、何冲、林跃,均系年轻队员。可以说,中国队这次不仅收获了比赛成绩,新人的大面积冒尖更是可喜可贺。

  自从1996年奥运会以来,中国队已经有两届奥运会与女子十米跳台金牌无缘。上届世界杯赛,该项目的最好成绩居然只是一个第七名。可以说,女子十米跳台已经成为影响中国跳水“梦之队”整体实力的“瓶颈”。

  这次世界杯,四川姑娘贾童以自己出色的发挥开始扭转了此局面。毕竟只有14岁、毕竟是第一次参加世界大赛,十米台决赛的第三个动作,她出现了较大的失误,但贾童小小年龄却表现出难得的大将风度。她迅速调整了心态,后面的两个动作均跳出了高水准,最终夺得金牌。

  与女子跳台相比,中国男子跳台则是以高水平的新人团队,让国际跳水界为之一惊。本届世界杯赛,18岁的周吕鑫、15岁的林跃遥遥领先于其他对手,包揽十米跳台金、银牌。其中周吕鑫决赛的六个动作,有五个得分不低于90分;其中两个获得了满分。因为多数动作接近完美,比赛中裁判先后共为他出示了19个满分――10分。这在高水平的跳水比赛中极为少见。

  林跃的最难得之处是动作既有高质量、又有高难度,而且发挥十分稳定。比赛中他的六个动作,全部得分在80分以上;其中四个在90分以上。其中难度系数3.8的超高难动作5255B,他完成的非常到位,有多名裁判给了9.5分,还有一名裁判给了10分。

  说中国男子跳台形成了一个年轻的优秀人才团队,是因为本届世界杯与林跃一起参加十米台双人项目比赛、并夺得冠军的火亮,其整体水平也不在林跃和周吕鑫之下。

  因为名额有限,16岁的火亮未能参加本次世界杯十米跳台单人比赛。不过,他与林跃在十米台双人项目决赛的极出色表现、特别是最后一跳――同步演绎难度系数3.8的超高难动作5255B,并获得全场最高分104.88分,就足以证明了这位上海小将的实力。

  男子跳板,广东小伙何冲因为去年已夺得过世锦赛三米板双人项目冠军,更多得为人们所熟知。本届世界杯,何冲独得一米板、三米板双人项目共两枚金牌。遗憾得是,在三米板决赛中,他因为第一个动作走板失误,未能完成既定动作,最终只能屈居第五。

  不过,失败也是一种财富。19岁的何冲本届世界杯有成功、又有挫折,这对他迅速走向成熟都将非常有益。(厉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45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