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吴敏霞异军突起摘百金 郭晶晶第三归咎想赢压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23日08:03 南京报业网-南京晨报

  昨天的跳水世界杯女子3米板比赛吸引了足够多关注的目光:一方面,郭晶晶的表现永远是赛场上的焦点;另一方面,里程碑式的金牌到底花落谁家?就在大家以为郭晶晶将轻松赢得胜利的时候,从来没有在三大赛(世界杯、世锦赛、奥运会)上赢过师姐、有“千年老二”之称的吴敏霞爆出冷门,她凭借前四跳的出色发挥,终于当了回“老大”,而郭晶晶只获得第三名,亚军归属俄罗斯名将帕卡琳娜。

  吴敏霞突然崛起

  白天的预赛和半决赛,一切风平浪静,郭晶晶以半决赛第一名的身份杀进决赛。

  然而,晚上的比赛从第二跳开始变了味道。郭晶晶开始被吴敏霞反超,而且这个势头到最后也没有被扳回来。中间的三跳,吴敏霞每一个动作都非常精彩,全部获得单轮的头名,领先郭晶晶的优势一度高达20多分,这可是以前从来没有过的情况。

  最后一跳,或许是太想赢得金牌了,吴敏霞出现了失误,这一跳只拿到了58.50分,最终的得分是373.40分。郭晶晶除非最后一跳平均得分在9.5分左右才能获胜,结果,她的状态还是非常低迷,最后的总分只有368.40分。倒是俄罗斯选手帕卡琳娜让现场的观众惊出了一身冷汗,她最后一跳得到了84.00的全场最高分,最后的总分是372.85,只比吴敏霞少了0.65分———绝对的毫厘之间。

  郭晶晶归咎压力

  出现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的郭晶晶始终保持着笑容,几次甚至夸张地笑出声来———似乎想用这种方式来掩盖自己的失落。对于比赛,郭晶晶说:“今天我觉得有点对不起观众,几个动作都没有跳好。反过来想想,其实输了也没有什么,现在的一切主要是为2008年

北京奥运会做准备。”

  对于失利的原因,郭晶晶说:“5跳中竟然有4跳没有跳好,我自己也不知道这是怎么了。可能有点压力,也可能也有点累吧。比赛中太想跳好,所以没有想清楚到底该怎么去跳。输了今天的比赛,算是给自己一个教训,希望以后在这方面尽量减少失误。”而对于压力是否来自“第100金”的提问,郭晶晶说:“我其实没有想过100金,但是比赛总是想要去赢,这就是压力的来源。”

  随后,郭晶晶还补充说:“我不觉得第100金和第101金有什么区别,都是一块金牌。我自己也搞不明白,自己所参加的

世界杯的比赛总是不能全部比好,每一届总会在某一个项目上出问题。”

  前三名都在惊讶

  “你赛前是不是觉得今天的这块金牌志在必得?”有记者如此问郭晶晶。河北姑娘脸上有些挂不住了,但还是保持了风度:“没这么夸张吧。其实,我也没想到自己会这么输了,只拿到了第三名。”

  获得冠军的吴敏霞也不敢“托大”。上海姑娘说:“其实我赛前并不清楚这是第100金,只是有人透露了这一点,隐隐约约知道一些。最后一跳结束后,我并不能确定自己是冠军,当时特别紧张。的确,我差一点就输给帕卡琳娜,算是有惊无险吧。”对于郭晶晶,吴敏霞说:“吴敏霞还是吴敏霞,郭晶晶还是郭晶晶,并不能因为我这次赢了就变成了郭晶晶。”

  俄罗斯人帕卡琳娜上一届世界杯曾经战胜郭晶晶拿到3米板的冠军,昨天她说:“其实,这样的比赛很长时间以来就像走程序一样,郭晶晶永远是第一,我和吴敏霞争第二和第三的位置。今天郭晶晶状态的确不好,可能运动员就是这样吧,都有需要调整的时候。”

  特派记者景正华(晨报常熟专电)

  作者:/来源:南京晨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50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