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排球> 正文 
两局打到30分男排惜败 周建安的亮剑精神得体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23日05:48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昨晚,中国男排在省体育馆迎战本次世界男排联赛C组的第二个对手俄罗斯队。虽然最终以1∶3不敌对手,但中国队除了在第二局中突破性地30∶28战胜对手,还在第四局中挽救了数次赛点。周建安上任后一直提倡的“亮剑”精神,这次终于得到了体现。

  比赛第一局,中国队一上来就利用扣球率先得分,但实力不俗的俄罗斯队迅速利用身高优势确立领先地位。不过,俄罗斯队在中国队的紧追下始终只能保持两分左右的领先。
当比分打到22∶24时,中国队没能接起对方第一高度7号扎卡科夫·阿莱克斯的发球,遗憾地以22∶25败下阵来。

  第二局,俄罗斯队熟悉了中国队的打法,一开局就掌握了主动,并一度以16∶9领先。不过,中国队大胆地进攻,逐渐将比分赶上。随着11号于大伟的一记扣球得分,中国队将比分扳为23平。之后双方轮流掌握局点,比分交替上升到28平。最后,中国队连得两分,在与欧洲强队的交手中历史性地取得了第一局胜利。

  第三局比赛,俄罗斯队开始发力,中国队最终19∶25告负。关键的第四局,中国队始终将比分咬得很紧,并在挽救了两个赛点后,将比分扳成25平。随后,双方再次开始了生死竞速。中国队连续好几次控制局点,但最终还是因实力不济以29∶31输掉了第四局,并以1∶3败下阵来。

  赛后,对于历史性的第一局胜利,中国队队长隋盛胜并没有过多地兴奋,他认为这场比赛仅仅是打出了中国队的正常水平。隋盛胜说:“这场比赛虽然我们输了,但我们在拦网上有明显提高,拦网直接得分的次数也明显增加。只要我们继续发扬不服输的精神,我们还可以打得更好。” 本报记者 舒强 廉钢

  周建安:永不放弃最难得

  主教练周建安赛后表示,对于这场比赛队员们多次在落后局面下顽强坚持,并最终追平比分的永不放弃的精神感到欣慰。在战术上,周建安对队员们打出了教练组赛前布置的以我为主的风格表示满意。

  周建安说:“应该说这场比赛队员们按照赛前的布置,打出了自己的东西。我们没有按照对方的节奏去比赛,在对方身高技术优势明显的同时,我们必须坚持自己的打法。我们的进攻体系,通过了对方身材高大队员实战拦网的检验,队员们增强了信心。而我们的拦防体系也得到了比较充分的展示。”周建安坦言,对于现在这支俄罗斯队,中国队教练组比较陌生。在这样的遭遇战中,中国队队员在几局比赛中,连续在落后情况下不言放弃,最终追得俄罗斯队的队员心里发毛,并拿下一局的积极精神面貌,是这场比赛中国队收获最大的心得。(记者 舒强)

  俄罗斯赛后忙着洗

球衣

  (记者 舒强)俄罗斯队对于中国队表现出的顽强和不服输的劲头还是吃惊不小。尽管该队主教练加齐科赛后表示从来没有轻视过中国队,但俄罗斯队的队员们在回酒店的大巴上还是你一言我一语谈论各自的感受。据悉,昨夜俄罗斯队回酒店后,就张罗着找人清洗战袍,准备今日下午好好与中国队再战一场。

  与上周的

意大利队相比,俄罗斯队虽然在身高和力量方面优势明显,但在霸气和锐气方面,则比意大利队逊色一筹。中国队之所以能够在第二局中取胜,就是因为俄罗斯队在几个关键球的处理上有些柔弱,他们的发球也不像意大利队那样带着绝杀的窒息之气。特别是在中国队在比分上追得很紧的时候,俄罗斯队的队员们也表露出惊慌和胆怯。

  与中国队苦战4局,直到晚上10时30分才回到驻地,俄罗斯队的领队招呼队员们把球衣拿到一起找工作人员清洗,该队主教练加齐科说:“这是一场紧张激烈的较量,我们要好好休息,准备周日再和中国队大战一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55,000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