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排球> 正文 
不敌俄罗斯男排有进步 周建安:于大伟成最大收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23日03:48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昨晚8点,中国男排在世界男排联赛成都“康踏”赛区的比赛中,1∶3不敌世界劲旅俄罗斯队。虽然输掉了比赛,但他们还是完成了赛前“赢一局”的目标。三场比赛,中国男排一步一个台阶,进步非常明显,其顽强精神赢得球迷赞扬。

  成都昨天凉爽的天气吸引了近5000名球迷到现场为中国男排加油助威,看台上“二哥亮剑”的红色标语显得格外醒目。中国男排经过了上周末和意大利队的两场比赛后,心态有了很大改观。昨天比赛前,周建安给球队定下了赢一局的目标,从男排小伙子们轻松的表情可以看出,他们对完成这个任务很有信心。

  首局比赛,中国队延续了和意大利比赛的气势,一直紧咬比分,但关键时刻的几次发球失误让中国队以22∶25输掉首局。第二局比赛进行得惊心动魄,现场观众的气氛也达到了顶点。两队的比分一直交替上升,中国队率先以24∶23拿到局点,可俄罗斯队顽强地将比分扳平,并以26∶25反超。两队此后一直僵持,中国队在浪费了三个局点并挽回两个局点后,艰难地以30∶28赢下这一局。主教练周建安脸上露出了笑容,队员们相互击掌表示庆贺,现场观众也唱起了《团结就是力量》……

  俄罗斯男排和他们

女排一样,发挥并不稳定,场上状态时有起伏。第三局中国队虽然打得很出色,但并没有得到太多机会,以19∶25再负一局。关键的第四局中国队背水一战,再度打出快速多变的特点。在比分落后的情况下,中国队并没有放弃,几度将比分追平,并且在最后时刻以24∶23率先拿到了局点。24平、25平……双方一直僵持到了29平。最终依靠经验的优势,俄罗斯队以31∶29取得了整场比赛的胜利。现场的成都观众再度把掌声送给了中国男排,因为这场比赛让球迷看到了中国男排的进步和希望。

  于大伟 周二哥的最大收获

  张翔因伤未能上场,来自山东队的小将于大伟成了本届世界男排联赛成都赛区中国队最亮的一颗星。在已进行的与意大利队和俄罗斯队的三场比赛中,他都有上佳的表现。他也是此次周建安带队在成都比赛期间的最大发现。

  于大伟是周二哥招进的为数不多的新人。1984年6月出生的于大伟上个月刚刚度过了自己22岁生日,去年他曾代表国家男排参加大

冠军杯赛,表现出色。他三号位快球力量大、速度快,同时拦网意识和节奏都把握得很好,特别是拦一些强攻和高球,更是体现出他良好的判断能力。于大伟是国内副攻中少有的大力跳发球选手,而且威胁很大,失误很少。年轻的于大伟将是这个位置上可塑性最强的选手。

  与意大利队的首场比赛中,于大伟三号位的快球给主教练周建安留下了深刻印象。而在昨晚的比赛中,于大伟还取代了拦网较强的崔晓栋成为首发。主教练周建安所看中的正是他头脑灵活、打法多变的快攻。目前中国队这三名副攻都有特点但又不够全面,这更给了于大伟更多的机会。昨天,于大伟在比赛中表现得相当突出,无论是发球、扣球还是拦网成功率都很高,他也成了电视评论员在直播中提得最多的一个人。尤其是与俄罗斯队的第二局比赛,正是他的成功扣杀让中国队第一次获得了局点的机会,拿下了迄今为止的第一局胜利。

  周建安在赛后谈到于大伟时说:“他很年轻,也很有发展潜力。只要努力一定能成为中国最好的副攻。

  姜福东 时刻准备进国家队

  四川小将姜福东在周建安公布的国家队大名单中占据了一席之地,但他至今没有参加过国家队的一次集训。刚刚随四川男排征战完全国锦标赛的他,昨天也来到了现场观看比赛。“我时刻准备着进国家队!”姜福东说。

  随着川男排一批老将的退役,除张翔偶尔还在国家队“传帮带”外,其他人已很难进入国家队了。随着四川男排的重新崛起,在新一届国家队大名单中出现了两名新川将,他们是姜坤和姜福东。姜坤随国家队训练了三个月,在来到成都后也暂时回到了地方队,而姜福东则一直还没有得到集训的机会。在全国锦标赛结束后,四川男排放假一个星期。不过姜福东并没休息,“国家队随时都有可能招我进队集训,所以我也要随时做好准备。队伍放假了,我自己在单独训练。只要国家队召唤,我就好好把自己的东西表现出来。”姜福东来到现场后,专门找了一个离替补区较近的位置坐了下来。国家队进场后,他和熟悉的队员打起了招呼,看得出他对进国家队非常渴望。“每个队员都希望进国家队,这也是我的梦想。我会耐心地等待机会。”姜福东说。

  周建安:队员不再害怕了

  输了比赛,周建安还是给自己的队伍很高的评价,“我赛前就要求大家坚持打自己的东西,俄罗斯队员比我们高很多,他们有自己的打法。不管他们怎么打,只要我们坚持自我,就有希望取胜。”

  周建安认为:“这场比赛比上周的两场比赛要打得好一些,队伍在进攻方面打得非常不错,在拦防体系上还需要进一步加强。”昨天球迷印象最深的就是中国队在落后时表现出的顽强拼搏精神。对此,周建安认为:“一支球队的精神正是在这样的时刻应该体现的,队员今天的表现我很满意。”说起这三场比赛中国队的变化,周建安说:“参加这次比赛主要就是让队伍积累与强队比赛的经验。经过了上周的比赛,队伍的变化还是比较明显的,心态上不是那么害怕了,敢于打出自己的东西,敢于和对手硬碰硬。”

  由于中国队的出色表现,俄罗斯队的随队电视记者还专门采访了周建安。对于俄罗斯队的表现,周建安说:“俄罗斯和意大利都是强队,意大利队的技术要好一些,俄罗斯队在网上的优势非常明显。这场比赛俄罗斯队之所以赢得那么艰难,主要是自己的失误太多,同时中国队的发挥也不错。”能够赢得对手的尊重,周建安会心地笑了。

  加齐科:中国队不好打

  中国队几度将俄罗斯队逼入险境,这让主教练塞尔维亚人加齐科十分苦恼。虽然俄罗斯队最终赢下了比赛,但他仍有点心有余悸。加齐科说:“今天的比赛是一场精彩的比赛。对来看球的球迷来说,这是非常值得的。我希望明天两队仍然能为大家奉献一场精彩的比赛。”

  记者问:“今天与中国队的比赛如此困难,赛前你预想到了吗?”加齐科回答:“我早就想到了。我知道中国队的实力很强,比赛的过程会非常困难,会给我们制造很多的麻烦。事实上他们的确做得不错。好在我们赢下来了,我希望明天的比赛我们还能再赢一场。”

  (本组稿件均由记者陈浩、胡锐凯采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3,000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