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郭晶晶"阴影"下曝出最亮光芒 吴敏霞终证明一流实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22日21:4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7月22日晚,在常熟举行的跳水世界杯3米跳板比赛中,吴敏霞勇夺冠军,同时也为中国跳水夺得了世界杯赛的第100枚金牌。

  赛后吴敏霞表示此前自己并不知道这会是中国队在跳水世界杯上的第100枚金牌,自己非常开心。在知道自己为中国夺得第100枚金牌之后,吴敏霞还是谦虚的表示之前99枚金牌都是通过前辈和队友的努力,她们为第100枚金牌铺下了路。

  事实上伏明霞退役后吴敏霞基本就以中国女子3米板的二号人物出现,只是由于郭晶晶光芒太盛,而吴敏霞更多只能生活在她的“阴影”下。实际上吴敏霞同样具备世界一流水准的实力,尤其近一年以来她的状态并不逊于郭晶晶,连奥运冠军彭勃都认为她和郭晶晶的状态同样出色。

  21岁的吴敏霞是

中国跳水的奥运会冠军。1991年开始在上海市第二跳水学校接受训练,1995年进入上海市队接受专业训练,1998年入选国家队;优势项目为3米板,曾经在2004雅典奥运会上获得3米板双人冠军。

  16岁加冕世锦赛冠军

  2001年,16岁的吴敏霞与郭晶晶搭档3米跳板双人赛,获得冠军,这是吴敏霞的第一个世锦赛冠军;2003年,她与郭晶晶搭档再次在世锦赛女子3米板双人项目上夺得冠军,并且获得了单人的第三名。

  19岁夺得奥运会冠军

  2000年悉尼奥运会后,随着伏明霞的退役,郭晶晶开始和吴敏霞搭档,由于二人属于同一种比赛选手,因而两人的默契程度要好很多。

  在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上,19岁的吴敏霞与郭晶晶联手出击女子双人3米板,决赛中两人发挥出色,以336.90分的总分夺得金牌,为中国跳水队在夺得了雅典奥运会的首枚金牌,吴敏霞也由此成为奥运冠军。

  3米板成绩突出

  除了世锦赛和奥运会,吴敏霞在

世界杯和国际泳联大奖赛上也有不俗的表现。2002年世界杯她获得了女子3米跳板双人、单人亚军和团体冠军;2004年世界杯她获得女子3米板双人冠军和单人第三名。在国际泳联大奖赛上,2002年她获得了加拿大站女子3米板单人、双人冠军和美国站单人冠军,2003年获得澳大利亚站女子3米板双人冠军和中国站女子3米板双人冠军、单人亚军;2005年获得总决赛女子3米板冠军。

  这次为中国夺得世界杯第100金无疑是吴敏霞获得的分量最重的一枚单人金牌,也证明了吴敏霞的实力,她的稳定也使得她无愧中国3米板的“第二保险”。如果能够稳步提升,两年之后的

北京奥运会上23岁的吴敏霞有望达到职业生涯的巅峰状态。

  (南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03,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