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难稳中求平衡构建双保险 跳水队08奥运策略悄然改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22日12:05 现代快报

  自从跳水新规则实施后,整个跳水界都曾经高呼“以后将是难度的天下”,中国跳水队也一度把提高动作难度作为自己的终极目标。今年3月底的全国跳水冠军赛还首次设立了“难度奖”和“突破奖”,以鼓励运动员挑战高难度动作。然而时隔几个月后,记者却发现中国跳水队的备战策略已经悄然改变:稳定和质量依然是他们在2008奥运会上争夺冠军的真正法宝。

  2008争冠还得“求稳”

  难度并非强项

  在跳水世界杯首日的比赛结束后,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就表示,难度、稳定和质量,三方面必须平衡,一味强调难度并不是可取的策略。而在后来的女子10米台比赛结束后,周继红更是强调了稳定对比赛成绩的重要性。

  从先前的鼓励难度到如今的强调稳定,

中国跳水悄然变脸。一位国家队教练解释说,这主要是由中国运动员的身体素质决定的。“我们运动员确实尝试了一些高难度动作,而且一度作为重点动作来练,但由于我们的运动员在身体素质方面与欧美运动员有差距,特别是力量跟不上,所以在训练中做那些高难度动作时成功率都比较低,比赛中根本就不能用。”

  对此,在女子1米板中轻松夺冠的郭晶晶也表示:“训练高难度的动作并不意味着一定要在比赛中使用,其实练难度动作更大的意义在于,可以帮助自己更好地稳定现有难度的动作,同时也是增加自己做较低难度动作时的自信心。”

  稳定照样夺冠

  进入二十一世纪以来,中国跳水“梦之队”遭遇到了来自俄罗斯、澳大利亚、加拿大和美国等竞争对手的威胁,其主要原因就是国外选手拼高难度。不过从本届跳水

世界杯已经结束的比赛来看,如果能够高质量地完成现有难度动作,中国选手依然具备夺冠的能力。

  “我以为中国选手在比赛中会提升动作难度的,所以自己也把难度提高了。”在本次比赛中,与女子10米台奖牌失之交臂的美国名将劳拉·威尔金森在赛后如此表示,这也是在本次比赛中,“稳定”战胜“难度”的一个典型。

  难与稳的平衡

  中国跳水队目前在每个单项的选人上也是颇有针对性的,基本上采取一个保证稳定、一个冲击难度的搭配,形成“双保险”。

  之前由于失误错失男子3米板金牌的何冲,是

中国队中身体素质较好的选手,他的难度在世界都是数一数二的,因此,中国队在这个项目上选择了以稳定为主的小将秦凯与之搭配。“昨天的比赛证明了中国队的这个选择是很正确的,在何冲失误的情况下,秦凯稳定的发挥帮助中国队保住了这块金牌。”前澳大利亚主帅王同祥如此说道。

  与此有异曲同工之妙的还有中国跳水队最头疼的女子10米台。一位圈内人士分析道,重新召回劳丽诗其实也有这方面的考虑,因为贾童是一名“冲”难度的选手。虽然这一次的比赛,最终夺冠的还是贾童,但一旦贾童出现失误,那么夺得亚军的劳丽诗就将承担起保住金牌的重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49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