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一个乒坛世家的传奇乒事:李先觉父子的乒球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22日02:26 重庆晚报

  一个重庆家庭,一个从重庆到德国发展的乒坛世家。一个60多岁的老人,一个被德国人尊称为乒乓球教父的重庆老人;还有他的儿子,一个从小跟着父亲打乒乓球,一个从陪练开始,发展成今天在德国几乎超越父亲地位的重庆籍乒乓球教练。一段久违的乡音,讲述的正是这对乒坛父子在重庆与德国之间的传奇乒事……

  带着德国人的尊重回家

  再次见到李先觉老人,这位被德国人尊称为乒乓球教父的重庆老人家的笑声依然那么的爽朗。回家的喜悦写在脸上,更重要的是他这次还带回了同样在德国从事乒乓球事业的儿子和儿媳。重庆康德俱乐部的办公室因为久违故人的到来而热闹起来,总经理张平可满怀自豪的向大家介绍着那张年轻的生面孔:“这位是李老的儿子李乒,现任德国国家女子乒乓球训练中心负责人兼德国女队教练,是我们重庆崽儿……”

  往事

  教父儿子,从陪练到主管

  作为中国乒乓球教练的后起之秀,才38岁的李乒被他称做叔叔的张平可形容为“在德国乒坛,他正在赶超他父亲的地位。”在以前的国球周刊的独家专访中,记者已经对李乒的父亲李先觉的传奇故事相当了解:曾经带出过德国第一个世界冠军,是波尔和许斯等新秀的老师,德国乒协几名委员中唯一的外国人……教父级的父亲,能撼动他如此地位的儿子,又是怎样的新传奇?

  “我还没有超越爸爸,他带出了德国的第一个乒乓球世界冠军,而我还在为自己的第一个世界冠军在努力。”在父亲面前,李乒谦逊的说。儿子和父亲长得很像,了解他们的张平可告诉记者,这两父子更加相似的却是他们在乒乓球事业上的奋斗史。“李乒走的几乎是他爸爸相同的路,从青少年训练到德国国家队,这一切他都靠的是自己。”

  李乒现在在德国乒坛的地位很特殊,除了德国女队教练之外,他还是德国女乒训练中心的主管。“其实刚到德国时,我只是一名陪练。”李乒笑着回忆起15年前,他刚刚在德国与当时任德国男队主教练的父亲相聚时的情景。父亲的地位只给了他一个机会,但这15年他却用自己的努力在德国乒坛赢得了除世界冠军以外的一切荣誉。他清楚的记得自己带的弟子在德国拿的第一个冠军。“是全国青年锦标赛冠军。”李乒说,此后,他加盟了数支德国甲级男队任教,他的弟子几乎把欧洲俱乐部赛事的所有冠军拿了个遍,“孔令辉在德国打球时我就是他的教练,许斯、梅兹这批欧洲新秀也在我的队里拿到了超级联赛冠军。”而现在的李乒,以人才调动的方式从德国男乒转到了女队。“相比男队,现在的德国女队在世界乒坛的水平和地位都还不高。德国乒协把我调到国家女乒中心任主管,也是希望女队能像男队一样能在短期内有一个飞跃的发展。”

  情事

  乒球牵线的浪漫姻缘

  李乒的夫人申竹君现在和记者是同行,不过她的职业也没有脱离老公的老本行,她是中国唯一专业乒乓球杂志《乒乓世界》驻欧洲的记者。其实申竹君小时候也是打乒乓球的,她与李乒一样出生于一个乒乓球世家,在和李乒结婚之前,她是重庆康德队目前在甲A的主要对手上海华东理工队的助理教练。

  而没有乒乓球,这对恩爱夫妻也决不会相识。“第一次见面就是1999年她带队到德国打比赛,当时接触不多。2001年第二次在德国碰面,我刚好负责她们队伍的接待。因为大家都是搞乒乓球的,许多共同语言让我们走到了一起。”李乒说起自己的浪漫情事回味无穷,真正的相识到相爱只用了短短的三周时间,李乒很自豪的说,是乒乓球让他们走到了一起。

  因为李乒的缘故,所以即使到了德国定居,申竹君最终也没有放下关于乒乓球的工作。李乒的好朋友、《乒乓世界》的主编夏娃在两年多前的一次到访让申竹君的“乒乓球生涯”得到了延续,“放下拍子拿起笔杆子,我和我老公依然站在同一条战线上。”

  心事

  “重庆需要一支超级队”

  这次陪儿子和儿媳回重庆休假,李先觉老人不仅希望两位年轻人能多了解一下新的重庆,还希望重庆乒乓球在短短一年时间内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能给他们带来与自己同样的惊喜。从张平可口中讲述出的重庆康德队的优异表现让李乒夫妇赞叹不已,李乒说:“我和我父亲都希望康德能冲上中超,重庆乒乓球需要一支超级队,这里具备足够的乒乓球基础和打超级联赛的条件。”

  李乒离开的时候,也正是曾经显赫的重庆乒乓球正在消亡的时候。李乒还清楚的记得1982年,当时的重庆籍川队名将陈龙灿在市体育馆拿到双打全国冠军的那场球。“这是我记忆最深刻的比赛之一,当时的市体育馆全场爆满,这样的场面后来在国内几乎没有再出现过。”可惜冠军之后的重庆乒乓球走了下坡路,回忆只会越来越淡,所以在异乡的李家父子也一直期盼着故乡的乒乓球事业能够重新崛起。“康德队的出现算是弥补了一个空缺,这也让我们看到重庆乒乓球重新崛起的希望。”李先觉老人说,“所以我们很关注康德队的冲超情况,如果我们的队伍能够回到顶级行列,这也算了了我们这代人的一桩心事……”

  德国教父:康德模式很科学

  半年前回国的时候,德国乒乓球教父李先觉老人对康德集团投身重庆乒乓球事业的勇气树起了大拇指;而半年之后的昨天,他再次树起大拇指时却是为康德俱乐部目前的运作模式由衷的表示佩服。

  “成立不到一年就打出现在这样的成绩,康德队这样的表现并不是偶然。”在李老看来,除了主教练陈平西和几名队员在场内的技战术发挥之外,康德队冲超有望的先决条件却是康德俱乐部目前这种看似松散,但事半功倍的运作模式。“队员们平时都在外地打球,只到赛前回来集训,这样的方式其实很科学。”李老解释他的看法:“其实重庆虽然乒乓球基础很深,但现在并没有和康德队员水平接近的专业队,所以如果把队员们全部集中在重庆,反而会因为找不到陪练对手而难以保证队员状态。而康德目前的模式不仅帮助老板节约了成本,而且让队员在各地高水平队伍中保持了状态,可谓两全其美。”

  李乒对康德队的了解比父亲少多了,不过他对重庆乒乓球的热心却不比父亲少。鉴于李乒在目前德国乒坛的特殊地位,康德队已经计划通过他的关系为来年中超比赛的引援和备战做准备。对此李乒显得很慷慨,“家乡的队伍需要我帮忙的时候,我义不容辞。”

  记者范天亮见习记者张愉网络编辑:甘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650,000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