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跳水转播迎来新技术 总导演点评称一切都为观众考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22日00:48 竞报

  本报记者高璐娜常熟报道 F1精彩纷呈的转播让人激情澎湃,温网详细的数据也叫人惊叹,专业化的电视转播让体育迷们更加投入,现在,一些高科技手段同样运用到了世界杯跳水比赛的转播中。

  为了让观众更好地欣赏比赛,CCTV-5在转播过程中加进了不少“新花样”。本届世界杯中央电视台总导演史志刚告诉记者:“观众观看跳水比赛主要是欣赏运动员的空中姿态
,而起跳高度是衡量一个运动员动作完成质量的重要指标,考虑到这一点,我们在运动员起跳板的旁边,安放了一根虚拟的标尺,电视观众可以通过它一目了然地观看到运动员的起跳高度。我们称之为‘TGD’,它是中文‘跳高度’的拼音缩写。”

  除此之外,细心的观众可能已经注意到了央视还在本次直播过程中加入了分屏的转播效果,“我们选取竞争激烈的两名运动员,对他们的同一动作进行分屏播放,这样观众即使不用转播也可以自己比较两人各自的优势和劣势。”史志刚接着说:“分屏这种方法在其他项目的转播中并不稀奇,但在跳水比赛的转播中却是首次尝试。”

  除了分屏技术,

中央电视台还在“跳水数据库系统”中做了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每当一名运动员跳一组新的动作时,观众不仅可以看到他的基本资料,现在我们还在屏幕上加入了该运动员这个动作的历史最高成绩,这样当他完成动作后,观众可以通过比较知道他完成动作质量的高低。这就是跳水数据库系统带来的方便。当然数据库并不是简单地提供数据,它可以通过历史资料转化为其他的信息,比如同一个动作,多名运动员的比较以及两名选手各轮成绩的比较等等。”史志刚最后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46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