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欧洲以外自行车运动的亮点 环湖赛让世人看到更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21日11:29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宁7月21日电题:环湖赛让世人看到了什么

  新华社记者吕雪莉陈静曾志坚

  回眸环湖赛走过的5年,作为青海这样一个经济弱省、人口小省能够成功举办这样的亚洲顶级赛事,环湖赛给世人带来的启示是深刻的。

  (小标题)欧洲以外自行车运动的亮点

  烟波浩淼、风景秀丽的青海湖是青藏高原上一颗璀璨的明珠。中国自行车运动协会秘书长蒋国锋说:“提到青海湖人们大都有一种向往,在这里举办赛事本身就具有一定吸引力,环湖赛不仅可以更好地突出青海湖这一地理位置,而且可以达到更好的宣传效果。”

  从2002年开始,环湖赛迈开了稚嫩却不失扎实的脚步:赛事等级从2·5级提高为亚洲顶级赛事。高水平的参赛队伍与运动员数量逐年增加,比赛水平逐年提高,影响范围也越来越大。

  在人口仅540万的青海,每年都有上百万各族群众沿途观看环湖赛,当地还在赛前组织业余自行车选手的比赛,为环湖赛造势。这些都极大地调动了人们对自行车运动的兴趣。

  环湖赛的影响力在迅速提升。充满激情的自行车赛事已不是欧洲的专利,“从环湖赛我们看到,在欧洲以外的地方推广自行车运动同样有亮点,”蒋国锋说。

  (小标题)彰显中国体育赛事的民族品牌

  中国作为自行车大国,在环湖赛之前,一直没有一个能吸引外国人注意力的自行车赛事,这本身不能不说是一个缺憾。

  “环湖赛作为亚洲顶级赛事,不仅仅是青海的一张名片,更当之无愧是中国体育赛事的‘民族品牌’,”环湖赛组委会常务副主任、青海省政府副秘书长王予波说。

  他认为,作为中国体育赛事的“民族品牌”,环湖赛具有社会、经济、体育、文化等多方面的价值。“目前环湖赛已形成了自己的品牌价值,在商业运作方面有很大的合作空间。”

  王予波说,过去我们找合作者,现在是合作者主动找上门来。一开始环湖赛就坚持了政府推动、商业运作的机制,这几年市场化程度正逐步提高。但是组委会在合作者的选择上不是“来者不拒”,而是从企业的经营理念、经济实力、社会形象等诸多方面综合考虑、决定取舍。

  王予波认为,中国体育市场整体还处于培育阶段,环湖赛这个“民族品牌”的成长需要一个良好的环境,更需要有一个发展壮大的过程,这个过程本身也是品牌增值的过程。“以‘绿色、人文、和谐’为主题的环湖赛立意高远,值得我们把它当成一项事业去干,让自行车运动在更大范围、更广阔空间上得到发展,同时,使赛事的社会功能、经济功能得到进一步彰显。”

  (小标题)办赛经验给同类赛事以示范

  尽管举办时间不长,但环湖赛的影响力已相当广泛,无论从政府重视、组织操作还是赛道设置、选手参与,都符合国际自联(UCI)对于这样一个高水平赛事的要求。

  蒋国锋认为,环湖赛对于国内其他地区举办同类赛事有很好的借鉴和示范作用。

  本届环湖赛上,一些来自香港、澳门、海南、广东等地的体育界人士称,他们是自发前来学习取经的。记者在鸟岛赛段邂逅了海南省体育部门一位工作人员,他坦言自己此行的目的就是学习。他认为在青海这样一个经济实力较弱、自然条件艰苦的地方能举办环湖赛并且办出声望来,的确非常不容易,值得好好学习。

  另据了解,今年11月,环海南岛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将在海南举行。这项已经酝酿长达10年之久的赛事之所以能够诞生,和环湖赛5年来的成功举办所积累的经验密不可分。而目前,在环湖赛的示范带动下,国内很多地方都在积极筹备举办自行车赛事。

  诚然,目前中国男子公路自行车队尚未达到亚洲一流水平,中国选手的水平与观众的期望值,以及外国优秀选手相比,都还有一定差距,但是,充满激情的环湖赛已经让世人看到,自行车运动正在中国蓬勃兴起。(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90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