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跳水世界杯转播采用新技术 央视将虚拟标尺请入画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21日10:46 法制晚报

  

跳水世界杯转播采用新技术央视将虚拟标尺请入画面

  转播跳水 央视用“标尺”

  央视转播本届跳水世界杯,将虚拟标尺“请”入电视画面,可以看清起跳高度和水花高度。这一新技术运用属国际首次,可以看清起跳高度和水花高度。

  一把尺子 助观众看清完美一跳

  裁判:高度和水花是打分的重要依据 央视:这次转播运用的新技术不止一项 观众:这次比赛看得过瘾

  本报讯 在跳水比赛中,完美的一跳究竟是什么样的?普通观众能借助什么标准作出判断?收看了这几天央视第15届世界杯跳水赛转播的观众一定会表示,电视画面上那把虚拟的标尺,就是衡量完美一跳的最好工具。

  据了解,将这种虚拟标尺运用到跳水比赛转播当中,在国际上也是第一次。此前,在体育赛事电视转播中较为普遍的做法是,在足球比赛中将对阵双方的国旗或者队旗虚拟在绿茵场上,或者在游泳比赛中将世界纪录的线显示在泳池里。而这次,这把虚拟的标尺确实是电视转播虚拟技术的一次新尝试。

  在昨晚的男子3米板决赛和前天的男女1米板比赛转播中,这把标尺多次出现。它在运动员入水点附近垂直立于水面,每0.25米有一个小刻度,每1米用大号阿拉伯数字标记。这把标尺可以清楚地显示运动员走板起跳的最高点高度,以及入水后溅起水花的高度。而这两项也是裁判员判断跳水动作质量的重要依据。

  反响·裁判

  国际裁判:高度和入水是打分依据

  “我们裁判裁定一个动作的得分,一般看4个部分,起跳高度、起跳角度、空中姿态和压水花。”担任本次跳水世界杯打分裁判的潘光勤告诉记者。

  作为国际A级裁判,潘光勤拥有多年的国际比赛裁判经验。对于这次的虚拟标尺,他表示了自己的支持:“我们裁判在打分的时候是看不见这个东西的,但是我知道,这种虚拟技术对观众的帮助会很大。”

  “首先,它可以准确地反映起跳高度,高度是运动员运用跳板能力的一种体现,特别是不同的运动员完成相同动作的时候,起跳高度最能体现他们用板合不合理、充不充分。”潘光勤简单介绍了这把标尺作用的具体体现,“其次,水花大小也能一目了然。”

  “在跳水比赛中,前面的起跳高度是否足够、起跳角度是否合理、空中姿态是否优美都很重要,而整套动作的点睛之笔就是入水。裁判判断入水的标准一般是看运动员身体是否与水面呈90度垂直,入水瞬间声音是否干脆,最后就是水花大小。水花大小就能通过这把标尺最直观地体现出来。在最高水平的比赛中,最完美的入水是几乎没有一点水花的。”潘光勤说。

  反响·央视

  韩乔生:新技术不止标尺一项

  昨晚,转播跳水比赛多年的央视著名主持人韩乔生通过电话向记者证实,虚拟标尺是项第一次露面的新技术,而本次央视世界杯跳水赛中的转播新技术还不止这一项。

  韩乔生介绍了其他几项新技术,“一个是‘鱼竿’,就是观众们看见的水下镜头。这是我们的摄像师手握一种鱼竿形状的水下摄像机完成的。还有就是将不同运动员的相同动作‘分画面’展示给观众,孰优孰劣,一目了然。另外,我们还建立了大型的数据库,某一名运动员的某一个动作在历届大赛中取得的最高分数,我们都能提供给观众。”

  反响·组委会

  组委会:多种手段吸引观众

  对于新技术、新手段的运用,世界杯组委会官员也表示了极大的支持。

  常熟市体育局副局长陈益平表示:“虚拟标尺能在我们常熟世界杯上亮相,自然可以提高观众的欣赏兴趣。另外,通过与游泳中心的合作,我们还在运动员轮换的时候加入过场音乐,还在容易造成冷场的比赛间隔安排滑稽跳水表演,这些手段都是可以吸引观众的。”

  “只有将观众拉过来,我们办这个比赛才有社会意义。关注比赛的人多了,自然会提高我们常熟的受关注度。”陈副局长表示。

  反响·观众

  观众:这次比赛感觉不错

  “这次比赛感觉不错。”家住北京的陈先生是位老体育迷,看了几天跳水世界杯的转播直呼精彩。

  “那把虚拟的尺子,想法很巧妙,谁跳得高、水花压得好,非常直观。”陈先生说,“另外,我觉得安排过场音乐很好。一开始我还觉得有些奇怪,以为是现场音响师出了什么错,后来才注意,这是有意安排的。既活跃了现场气氛又有助于运动员放松,真是个好想法。”

  本版撰文/本报记者 孙毅发自常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44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