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一拼到底从4连败到4连胜 广州女乒的福与爱要兼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21日10:16 广州日报大洋网

  - 本报记者 杨 敏

  广东佐川急便女子乒乓球俱乐部在本赛季中国乒超联赛的成绩犹如坐过山车般大起大落。在本赛季初期,广东女队却遭遇4连败,排名一度徘徊在积分榜的最后几名,在第二阶段的比赛中,广东女队却取得了4连胜,排名也跃至第4位。如今,第三阶段的较量也将于下周打响,广东女队要排出一个怎样的阵势才能笑到最后?要成绩的“福”还是要人气的“爱
”,这对于广东女队主教练杨华杰来说确实是一个难题。

  第一阶段惨遭4连败

  第二阶段喜获4连胜

  在缺乏大牌球星的情况下,广东女队上赛季却能获得亚军,这让球队在本赛季之初承载着更多的期待,加上日本人气球星福原爱的加盟,人们原本以为她与刘诗雯能在主场取得漂亮的“开门红”。可是,面对整体实力在广东女队之下的四川川威劲力女队,广东女队却以1比3败下阵来。在接下来的3轮角逐中,广东女队先是客场不敌无锡山禾女队,然后在主场败给辽宁

鞍钢新轧女队,接着在客场输给北京首创女队。虽然福原爱在第一轮中为广东女队赢得了唯一的一分,可是她在第二轮中以1比3输给了国家队的第一“削球手”范瑛,后来还因为参加国际乒联的职业巡回赛而暂时缺席乒超联赛。被寄予厚望的刘诗雯在本赛季以来表现逊色,再加上其对手有王楠、张怡宁、郭焱等国家队主力,因此广东女队只能无奈地面对4连败的尴尬。

  由于刘诗雯的腰伤越发严重,广东女队因此在联赛第二阶段后期减少了她的出场次数,改由在上赛季充当主力的老将曹幸妮和麦乐乐带领小将周芳芳全力出击,这3名球员不负所托,从第9轮起一路高奏凯歌,接连击败了山东

鲁能女队、四川女队和无锡女队。福原爱在12轮比赛后回归,广东女队在客场击败辽宁女队,获得了第二阶段的4连胜。

  第三阶段最为关键

  排兵布阵考验主帅

  广东女队目前以6胜6负与八一工商银行女队、河北廊坊女队和北京北大方正女队并列排在积分榜第4位。由于本赛季的10支参赛队伍实力平均,队伍稍有闪失就会跌进保级圈,因此,从下周开始的第3阶段角逐尤为重要。

  广东女队将在29日进行的第13轮角逐中面对北京首创女队,后者目前以10胜2负的佳绩暂列积分榜榜首,北京首创女队拥有世界冠军张怡宁和郭焱,在整体实力上是参赛队伍中最强大的。广东女队尽管届时拥有主场之利,但综合种种因素,广东女队的取胜希望不大,主教练杨华杰告诉记者,刘诗雯目前已返回国家队治疗腰伤,还不能确定她到时能否上场。杨华杰表示,面对北京首创女队这样的强队,广东女队只能一拼到底。

  杨华杰希望,广东女队至少能在第三阶段的6场比赛中赢得3场,这样就能保证球队在本赛季的排名不会过于靠后,但杨华杰在排兵布阵上颇费工夫,一来要保证福原爱以主力身份出场,二来还要避免赛制的劣势对球队的影响。“本赛季联赛采取的新赛制对广东女队不太有利,现在要求出战双打的队员必须也在单打比赛中上场,可是队员的单打与双打分工明晰,一旦单打队员需要兼项,双打就成了弱项。”作为主力的福原爱有可能将兼项双打,但她在本赛季的双打成绩却不理想;在她离队时,广东队的双打又由其他队员出战,这样频繁更换双打组合造成的直接后果是队员配合生疏,双打成为广东女队丢分的败笔。

  虽然福原爱的归队有可能打乱广东女队的布阵,但杨华杰还是很赞赏这名勤奋的外援,在她目前参加的4轮角逐中,广东女队赢了两战也输过两战。“我很满意广东女队的队员在第二阶段的表现,福原爱也发挥了她应有的水平,毕竟国内高手如云,要求她战胜每一名对手是不实际的。”既能赢得比赛,又能赚取人气,这是广东女队引进福原爱的初衷,球队已经赚足了人气,如今要看福原爱能否成为广东女队的“福将”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42,000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