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梦之队品质保证有惊无险 跳水赛中国军团再夺两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21日02:14 燕赵都市报

  惊险还是来了。昨天男子3米板单人和女子10米跳台单人中国队都遭到了对手的顽强阻击。关键时刻,品质保证,“梦之队”还是凭借超稳定的性能,有惊无险地全取两枚金牌。

  女队:贾童接班

  中国队在女子10米跳台寂寞了近两年,雅典奥运会和世锦赛的金牌双双旁落,因此
,本届世界杯女子10米跳台被赋予了格外的意义,由新人来收复失地,是为“梦之队”正名的最好方式。贾童,应时而出。

  有美国老将威尔金斯和加拿大海曼斯的围堵,要贾童只身斗敌未免惨烈了些,因此,周继红派上了老成的劳丽诗出山保驾护航,以老带新,扶新人上马走一程是顺利向08奥运过渡的必需步骤。小将贾童和老将劳丽诗的配合非常完美,二人包揽金银牌,及时地收复了10米跳台失地,并重建了信心。

  不过,应该看到,贾童的金牌来得并非那么容易。贾童入围决赛的成绩排在威尔金森之后,而在决赛的前三轮,贾童的状态有所起伏,尤其是第三跳,一个难度系数为3.3的207B向后翻腾三周半抱膝竟然出现了比较大的失误,拱手将领先位置让出,若非老将劳丽诗压阵,贾童得以在最后两跳成功守住阵地,否则凶多吉少。

  点评:不容忽视的是,对手选择了高难度的动作来搏杀

中国队,只是稳定性稍差造成丢分,这给我们的“稳定的低难度”策略敲响了警钟。

  男队:何冲失足

  问鼎三米板本是何冲的初衷,无奈第一轮便走板重大失误得了零分,幸好还有队友秦凯收场,不至于金牌旁落。

  本来何冲和秦凯双双以A、B组第一的身份冲进决赛,夺取金银牌不该有问题,但不幸的是何冲第一轮不应该的走板失误,便让他退出了冠军争夺。不过何冲最后两跳凭借两个完美的高难度动作为自己正名,尤其是最后最高难度一跳竟然夺得102.60分的全场最高分,一举将自己的名次提高至第五。

  因为何冲的过早出局,所以秦凯的金牌更加来之不易。秦凯遭遇了俄罗斯新秀多布罗斯科克和美国名将杜麦斯的围追堵截。第一轮多布罗斯科克便凭借高难度动作一举取得领先,而第二轮杜麦斯则以95.20的高分反超,跃居第一位。只是第三轮多布罗斯科克和杜麦斯分别出现严重失误,秦凯才升至首位,随后凭借稳定出色的发挥,以领先对手将近63分的优势一举夺魁。

  点评:尽管有惊无险地捍卫了3米板的金牌,但我们还是不愿看到这样的情形再次出现,对手的失误给了我们反击的机会,但这样的机会不会永远出现。毕竟,只有靠自己的稳健发挥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本报记者寇国莹)

  周继红神伤女台

  本报讯 在跳水的8个奥运项目中,女子单人10米台是中国队实力最为薄弱的一项,主要是因为缺乏状态稳定的优秀队员。“从80年代开始,二十多年来我们一直在为这个项目头疼。”领队周继红说。

  在以往的国际大赛中,女子单人10米台是中国队最容易掉链子的项目,虽然出现过伏明霞这样的超级巨星,但更多的是昙花一现的队员。“对于她们来说,十四五岁是最容易出成绩的时候,也是身体发育的时候,稍不注意身体就容易发胖,自然也会影响技术发挥,跳着跳着就会跳不动了。”周继红作出这样解释。

  近几年,这样的情况还是屡见不鲜,比如去年

十运会夺冠、被称为“小高敏”的袁培琳等人,已经逐渐淡出国家队。而15岁的贾童尽管表现越来越出色,但不稳定始终让人有些担心。

  随着劳丽诗的复出,特别是这次贾童在家门口夺冠,希望中国女台的境况能够有决定性的转变。

  (景正华)

  一跳零分两跳过百

  何冲,遗憾与实力同台

  本报讯 何冲被认为将是2008年

北京奥运会男子3米板最大的希望。但昨天男子3米板单人首轮,何冲意外出现重大失误,吃到了个鸭蛋。

  昨天比赛第一个动作,原本要旋转三周的动作,只转了两周就入水了。但是,何冲没有放弃,随后五个动作中,他有两个动作获得过百得分,并摘得六位参赛选手的第五名。

  “一次意外,应该说是技术上的失误吧,自己的肌肉没有跟上节奏。不过没关系,大家也看到了,我没有失去信心,相信我北京奥运会会做得更好。”赛后,他也非常惋惜地说,“我也不知道怎么回事。感觉自己挺兴奋,也有状态的,但就是身体跟不上了。平时这样的事情很少发生的,但现在出现了,我只能去面对,现在发生了,总比在奥运会的赛场上发生好。”

  (景正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45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