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冰雪> 正文 
"全能教练"姚滨:帮运动员做服装 昔日成绩异常稳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21日01:19 竞报

  2006年都灵冬奥会上,张丹/张昊这对年轻的组合没能在《龙的传人》的音乐中成功完成四周抛跳的高难度动作,但张丹强忍伤痛完成比赛的举动却感动了世界。在中国花样滑冰队内,张丹/张昊被称为“老三”,庞清/佟健是“老二”,申雪/赵宏博则是“老大”,他们有着共同的家长———唯一一位将三对选手同时送进世界前六名的中国花样滑冰队的总教练,有着“冰上教父”之称的姚滨。

  国际比赛多年倒数第一

  作为一项对技术动作要求极其精湛的运动,花样滑冰需要运动员高强的心理素质和稳定的赛场发挥。在18年前接手赵宏博之前,姚滨自己也是一名花样滑冰运动员,和他搭档的是栾波。那个时候,两个人的成绩多年都保持得相当稳定,那就是国内比赛第一,国际比赛倒数第一,从1980年开始直到1984年姚滨转业,年年莫不如是。

  全职教练与兼职裁缝

  在中国花样滑冰队中,姚滨堪称全能型教练,1997年以前运动员的每一个动作都由他亲自编排,直到后来运动员逐渐增多,才开始有了分工。“这在国外是不可以的,教练员就是教练员,编排就是编排,服装就是服装,大家把这笔钱分到每一个教练。而咱们国家当时的条件不允许这样,很多事情你自己能做就做。”

  除了编排动作,现在姚滨说起来最自豪的,就是他曾亲手给自己的运动员做过衣服。在哈尔滨的时候,他甚至把自己母亲的缝纫机搬到了队里,周日大家都放假,他一个人忙着做服装。后来到了北京,缝纫机由脚踏升级为电动,他曾一个礼拜做了10套训练服和比赛服。

  文/本报记者 李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6,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