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跳水世界杯三大看点:“主场效应”考验老将新兵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10:35 中国体育报

  7月19日,本年度最高级别的跳水赛事——常熟跳水世界杯赛开幕,以豪华阵容出战的中国队虽然缺少了胡佳、杨景辉和彭勃三名奥运冠军,但还是有很多看点值得我们关注。

  女子跳板中国选手三足鼎立

  女子跳板始终是中国队的优势项目,近几年的大赛,金牌没有旁落。

  从雅典奥运会到蒙特利尔世锦赛,郭晶晶始终保持着不可撼动的“三米板老大”地位。然而从今年年初开始,师妹吴敏霞和李婷逐渐迎头赶上,对郭晶晶的地位形成了挑战。年初,先是在全国冠军赛上一个“二级起跳”的失误让郭晶晶冠军旁落,随后,吴敏霞在跳水大奖赛上再次战胜郭晶晶,回忆那次比赛,领队周继红认为是吴敏霞发挥太好,郭晶晶发挥稍显一般,冠军就易了主。而李婷在随后的大奖赛巡回赛上战胜吴敏霞获得冠军,这是李婷在跳板上首次拿到大赛冠军。逐渐成熟起来的吴敏霞和李婷已经让国内女子三米板的竞争有了悬念。

  本次比赛,吴敏霞和郭晶晶将进行一米板和三米板的单人赛,而郭晶晶将和李婷配对双人,所以,很大程度上还是郭晶晶和吴敏霞两个人的较量,到底是郭郭技高一筹,还是吴敏霞后来居上,很快就有答案。

  惟一能和中国选手争冠军的是老对手帕卡琳娜来到了常熟,这位“老当益壮”的选手并未出现在去年的世锦赛上,不知道“闭门修炼”两年的她和郭晶晶、吴敏霞的单人PK中,能否获得胜利。而在双人跳板中,她也将向世锦赛冠军郭晶晶/李婷的组合发起挑战。但最令人关注的还是

中国队的三人“内战”。

  男子十米台看中国新秀表现

  世锦赛冠军德斯帕蒂、奥运会冠军胡佳、奥运会双人冠军杨景辉都因伤缺席这次比赛,这让比赛的精彩程度不免有些下降。去年世锦赛之后,德斯帕蒂和杨景辉都没有参加过任何比赛,始终在调养,而胡佳则因为刚刚进行眼睛手术在休养。

  虽然缺少明星,但这给了新人更多的发挥机会。中国小将林跃、火亮是目前世界上难度最高的两个选手,他们配对的双人相信不会令人失望。单人项目上,周吕鑫也将拿出自己的“看家动作”,一争高低。第一次走上世界大赛舞台的中国小将将接受大赛的考验,无论成败,都能收获一笔宝贵的经验财富。

  “主场效应”对本土选手是考验

  本次跳水

世界杯是中国队近年来首次在本土参加世界大赛,不少队员甚至是第一次参加世界级比赛,是顶住压力、无所畏惧还是会手足无措、暴露问题,也是比赛的一大看点。而记者刚刚从组委会了解到,国际泳联要求现场喇叭开足音量,制造热闹的现场气氛。现场的喇叭加上观众的呐喊,队员能否“视而不见”,还要等到比赛结束才能下结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48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