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跳水世界杯梦之队两翼齐飞 目标锁定超百金计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01:48 重庆晚报

  第十五届世界杯跳水赛今日将在江苏常熟揭开战幕。此次本土作战,对号称“跳水梦之队”的中国跳水队意义重大,这不仅是08奥运前国际跳坛最重量级的一次预演,也是中国跳水队实现金牌超百金的一次极佳机遇。用圈内行家的话来说便是,“如果能在08奥运之前实现金牌百枚的突破,不仅能再度巩固中国跳水队的领先地位,更将极大振奋士气,这有益于两年后他们在北京奥运会上夺得更好的成绩。”

  鲸吞十金无商量

  对于本土作战的此次世界杯跳水赛,中国跳水“梦之队”选派了一套超强阵容出战,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表示,本次比赛旨在锻炼队伍,同时将全力以赴冲击全部十枚金牌,顺利实现中国跳水队的“超百金计划”。

  着眼08磨砺新人

  【点眼】

中国队此次所派出的13名队员中,平均年龄只有19岁,多数队员皆为首次参加世界杯赛。其中年龄最小的陈诺林只有12岁;另外贾童15岁、林跃15岁、火亮16岁、周吕鑫18岁、何冲19岁,他们中不乏具备世界一流水平的夺金热门。

  世界杯跳水赛每两年举行一届,是国际泳联主办的最高水平的单项赛事,共设跳板单人、双人和跳台单人、双人等10枚金牌。因为距离2008年

北京奥运会只有两年时间,期间可供中国跳水队在主场锻炼队伍的世界性比赛只有本次世界杯和2008年的测试赛,所以中国跳水界对这次比赛格外重视,派出四名雅典奥运冠军郭晶晶、吴敏霞、李婷、劳丽诗和国内最优秀的新锐何冲、林跃、火亮、贾童等出征。

  女子新人中,最值得一提的是来自四川的跳台选手贾童。此次世界杯,她将参加十米台和十米台双人两个项目。贾童去年首次参加世界大赛便获得十米台铜牌、十米台双人项目金牌。今年以来,贾童的表现更为抢眼。她先后参加了五站国际大奖赛的七项比赛,六次夺金、一次获银;其中单人、双人项目各有三金进账。动作难度大、规格高、且发挥比较稳定,是贾童的特点。她十米台自选动作的难度系数之和达到16.3,傲居国内外十米台。自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伏明霞夺得十米台冠军后,中国已两届奥运无缘该项目金牌了,毫无疑问,如果贾童能继续稳步提高,她将成为中国跳水队北京奥运此项目的夺金第一潜力股,不过此次的世界杯将是对她的考验,能够在家门口顶住压力将女子跳台的金牌摘下,将在一定程度上决定她是否是女子跳台未来的领军人物。

  值得一提的是,贾童与年轻选手陈诺林联手三次参加国际大奖赛全部揽金而归。贾童与陈诺林的平均年龄不到14岁。本届世界杯,她俩很可能会成为最年轻的冠军组合。

  男队无星众将均衡

  【点眼】田亮离开国家队,胡佳、杨景辉有伤在身。本次出征世界杯跳水赛的中国13人阵容大都以新秀为主力军,虽然小将们还略显大赛经验不足,但也都经历过大奖赛乃至世锦赛的磨砺,夺金实力已展露无遗。

  男子跳板奥运冠军彭勃仍然处于疗伤休战期,但19岁的何冲已经挑起了大梁。这位新星今年参加了5站大奖赛的3米板角逐,3次摘金、2次夺银。而他与老将王峰的双人配合更稳定,继去年世锦赛夺魁后,今年大奖赛又3战3捷。男子跳台、奥运会和世锦赛冠军胡佳受伤病困扰,本赛季至今还未登场,不过后起之秀林跃、火亮等人进步斐然,在几站大奖赛中跳得有声有色。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来自北京的林跃,去年

十运会上,初出茅庐的他获得第四名。十运会后,林跃突破了两个新的难度动作,其中包括当今跳台难度系数最高的5255B,自选动作难度系数总和达到20.3,实力大增。今年2月的跳水大奖赛悉尼站上,林跃三次试跳5255B全部成功,决赛以581.15的罕见总分夺得金牌。该场比赛被外国教练称为“超级水准”。而林跃和火亮配合双人赛,两人合练几周后便拿下中国站冠军,之后又接连在加拿大和美国夺金。周继红对男队的几名新人颇为看好,她此前明确表示,男队几名小将的表现值得期待,“他们会拿出几个难度比较大的新动作。”

  复仇的世界杯

  自1981年首度亮相国际跳坛后,中国跳水队便一直独领跳坛风骚。不过在上届世界杯里,中国跳水队仅收获五金,创下十五年以来最差战绩,以至引发当时的中国跳水界一片“狼来了”的惊呼。两年后的今天,经过阵容换血的中国跳水队整体实力更为突出,此番“复仇”当为最佳时机。

  本土作战的优势自不待言,单就中国跳水队目前的心态而论,打好复仇之战也是很有把握的,从中国跳水队推出的阵容,我们便可品味出“梦之队”心态的轻松:尽管因伤“雪藏”了诸如胡佳、彭勃等多位奥运功臣,但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的口风依旧牛气十足,她已毫不犹豫地喊出了“冲十金、破百金”的口号。而令周继红如此高调的根本,就来自于目前她手下这十三位选手的实力。

  还需要值得特别关注的是周继红此次强势推出的“新人战略”,本次十三位战将里,有八位新人,他们中甚至有相当部份是首次参加世界杯这样的顶级大赛。而在新人越来越抢眼的同时,前“领军人物”田亮的回归前景无疑也越来越渺茫。面对到目前为止仍拒绝认错服输的田亮,本次常熟之战,对周继红而言也将是一次痛快淋漓的“复仇”大战,新人们在经过这一次的证明后,也许会令外界对田亮的回归更难以提起兴趣———因为大家明白,“年迈”的田亮,似乎已的确到了该“告老还乡”的时候了。

  冲百金·亮点

  【突破百金】

  中国跳水队从第二届世界杯赛时开始参加此项赛事,在前十三届大赛上,中国跳水队共获得九十三枚金牌。此次参加第十五届世界杯赛,占据天时地利人和的中国队能否突破百金大关?

  【男子跳板】

  奥运冠军彭勃目前正处于疗伤休战期,因此19岁的何冲被推上前台挑起大梁,成为这批新人中的领军人物,他是去年世锦赛三米跳板双人项目的金牌得主,今年又在五站国际大奖赛上夺得七枚金牌两枚银牌,在本届世界杯赛上,他将参加男子一米、三米跳板单人和三米跳板双人三项比赛,他能勇夺三金吗?让我们拭目以待。

  【男子跳台】

  奥运会和世锦赛冠军胡佳受伤病困扰,本赛季至今还未登场,这也让我们有机会欣赏林跃的超级难度动作5255B、让我们期待那惊艳的一跳。

  【女子跳板】

  有“当家花旦”郭晶晶和吴敏霞为单人赛上“双保险”,又有李婷/郭晶晶这对今年大奖赛5战全胜的世锦赛冠军组合出战双人赛,女子跳板项目中国队基本可高枕无忧。

  记者 古文网络编辑:甘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