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强大阵容战世界杯跳水赛 多名新锐成主打力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00:2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第15届世界杯跳水赛19日至23日就要在江苏常熟举行。全世界27个国家和地区的138名运动员报名参加这次比赛。东道主中国队派出13人的强大阵容,参加全部10个单项的比赛。

  为北京奥运会砥砺队伍

  中国选手首次参加世界杯跳水比赛,是1981年在墨西哥举行的第二届世界杯赛。中国的上海、北京并在1985年、1993年相继举办了第4届和第8届世界杯赛。这次世界杯跳水赛落户常熟,是中国第三次举办该项赛事。

  因为2008年

北京奥运会距现在只有两年多时间,期间,可供中国跳水选手在主场锻炼队伍的世界性比赛,只有此次世界杯赛和2008年的测试赛,所以,中国跳水界对这次比赛格外重视,派出四名雅典奥运会冠军郭晶晶、吴敏霞、李婷、劳丽诗和国内最优秀的几名新锐何冲、林跃、火亮、贾童等,旨在为北京奥运会砥砺新人。

  中国队此次所派13名队员中,尽管不乏老将,但平均年龄也只有19岁,多数队员皆为首次参加世界杯赛。其中年龄最小的陈诺林只有12岁;另有女选手贾童15岁,男选手林跃15岁、火亮16岁、周吕鑫18岁、何冲19岁。他们中不乏具备世界一流水平的夺金热门。

  女子新人中,最值得一提的是来自四川的跳台选手贾童。此次世界杯,她将参加十米跳台比赛,还要和陈诺林搭档,冲击十米跳台双人项目桂冠。

  贾童出名于去年在蒙特利尔举行的世界游泳锦标赛。当时,她首次参加世界大赛,便获得十米跳台铜牌、十米跳台双人项目金牌。今年以来,贾童的表现更为抢眼。她先后参加了五站国际大奖赛的七项比赛,六次夺得金牌、一次获得银牌;其中单人、双人项目各有三金收益。

  动作难度大、规格高、且发挥比较稳定,是贾童的突出特点。她十米台自选动作的难度系数之和达到16.3,在国内外十米跳台选手中位居前列。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伏明霞夺得十米跳台冠军后,中国已经有两届奥运会无缘该项目金牌。北京奥运会上,贾童极有可能会成为中国重夺女子十米跳台金牌的希望之星。

  去年世锦赛,贾童与另一名中国年轻选手袁培琳联袂,夺得了世锦赛十米跳台双人项目金牌。今年,她改与陈诺林联手,三次参加国际大奖赛全部揽金而归。贾童与陈诺林的平均年龄不到14岁。本届世界杯赛,她俩很有可能会成为最年轻的冠军组合。

  男子跳板跳台新人唱主角

  田亮离开了国家队,胡佳、杨景辉有伤在身。这次常熟世界杯赛,中国男子十米跳台的三名参赛者林跃、火亮、周吕鑫全部为年轻选手,林跃、周吕鑫参加单人项目,火亮则和林跃配对参加双人项目角逐。

  来自北京的林跃是近年涌现的一位极有天赋的男子跳台选手。去年在南京举行的

十运会上,初出茅庐的他获得第四名。去年冬训,林跃掌握了两个新的难度动作,其中包括当今跳台难度系数最高的5255B,自选动作难度系数总和达到20.3,实力大大增强。

  今年2月,在跳水大奖赛悉尼站,林跃在预赛、半决赛、决赛中,三次跳5255B全部成功,决赛以581.15的罕见总得分夺回金牌。该场比赛被外国教练称为“超级水准”。后来,林跃又参加了四站国际大奖赛。全部五次国际大奖赛,共7次夺冠、3次获亚军;其中3次获得单人项目冠军、4次拿回双人项目金牌。

  林跃少年老成,心理素质好,动作飘逸、漂亮,加上难度上去了,可以说十分全面。他已经成为中国年轻跳台选手的代表人物。

  来自解放军的周吕鑫的动作难度虽然比不上林跃,但动作质量和发挥的稳定性却一点也不含糊。他是十运会单人跳台第五名;今年在大奖赛珠海站获铜牌、6月的

罗马站获银牌。

  男子跳台的火亮也是一位很有特点的后起之秀,来自上海;十运会紧逼田亮和胡佳,获得铜牌。他小小年纪,动作难度系数之和却已经达到了20.5,是国内年轻选手中,熟练掌握难度系数3.8的5255B最早的一个;也是整体难度最高的一个。

  今年三月以来,火亮先后参加了国际跳水大奖赛四站比赛,夺得5次第一;其中单人项目两次夺冠。4月的珠海站,火亮与林跃开始配合参加十米台双人项目角逐,一举夺冠。之后,他俩又连续在加拿大、美国大奖赛以明显优势拿到金牌。火亮和林跃都有5255B这一难度系数最高的撒手锏。他俩双人项目的自选动作有质量、又有难度,定会在这次常熟世界杯赛场引发轰动效应。

  中国男子跳板也有一位迅速崛起的年轻选手何冲。本届世界杯赛,他将参加一米、三米跳板单人和三米板双人共三项比赛,是中国男选手中参加比赛项目最多者。

  来自广东的何冲是去年世锦赛三米板双人项目金牌得主,也是目前世界上动作难度系数最高的跳台选手。今年以来,他在五站国际大奖赛上夺得7金2银;其中单人项目夺3金、双人夺4金。

  因为去年世锦赛男子一米板和三米板双料冠军、加拿大的德斯帕迪缺席常熟世界杯赛,届时,何冲夺得多枚金牌,也不是没有可能。(厉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9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