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举重> 正文 
陈艳青:杠铃很沉但放不下 保持实力冲击08奥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11:14 中国体育报

  我自认为对陈艳青还是熟悉的,起码名字如雷贯耳,毕竟奥运冠军、全运会冠军她一个不缺。我也“见”过她很多次面,那都是在电视上,身着举重服的她显得很敦实,很沉稳,赛前面部表情如临大敌。

  6月7日,纪念陈镜开打破举重世界纪录50周年的活动中她应邀参加。晚餐时,她就坐在我眼前,我居然没认出来,多看她两眼是因为这个漂亮女孩很懂礼貌,互不相识的情况
下她先冲我点头微笑。我们的中间人、上海举重队丰教练将我俩相互介绍。我说:“哟!比电视上漂亮多了。”她笑了。

  一身休闲打扮,头发染成时兴的黄色,自然散落在肩头。常言苏州盛产美女,在太湖边上长大的陈艳青自然沾了风水光,皮肤白皙,眉清目秀,难怪男摄影记者对着陈艳青快门都按得比别人多,还大加赞美:“真漂亮!”我把这话告诉了陈艳青,她又笑了。

  陈艳青爱笑,甜滋滋的,让人感觉舒服;陈艳青能说,坦荡荡的,让人感觉豁达。她不隐瞒自己为何退役,又为何复出的真实想法。

  11岁被教练曹新明发现后,就一直跟着教练不离左右,她说,曹教练将她从不懂事的孩子培养成奥运会、全运会、世锦赛冠军,所以她很听教练的话,当然小时候没少惹教练生气,说来还不是因为训练偷懒,没大原则问题。随着年龄的增长,思维活跃起来,也就开始出现情况了,九运会拿到两个第三名后,21岁的她认为是退役的时候了,趁着年轻学点文化,于是她走进苏州大学主攻工商管理专业,“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过了两年踏踏实实的学生生活。这期间肌肉不再发达,穿上时装再也不像裹着粽子似的,“穿着打扮也就那么几年,何不退下来好好享受一下生活,毕竟女孩子都爱美,也不枉曾经年轻过。”记者也领教了陈艳青的爱美之心,当我提出要给她拍照时,她说,今天的衣服不好看,明天我换一件,果然第二天她穿了一件雪白的T恤。其实我更喜欢她第三天那件蓝色的T恤,将青春活力表露无遗,尽管她多次说自己已经老了。

  时间推移到2003年8月,曹教练找到陈艳青希望她能复出,被断然拒绝,理由就一个“不想练!”陈艳青说,举了十几年了,后来一看到杠铃都哭。自己哭也比教练眼圈红好,“为了让我复出,曹教练与我谈了很多次,可倔劲上来就是不答应,最后逼得教练眼泪在眼眶里打转,无可奈何地离开。想想伤他太狠了,教练走后我给自己找了个台阶,如果他再来,我就练。教练真的来了,我说,‘我跟你练。’”这样才有了奥运会的金牌。完成任务了总可以退役了吧?偏偏

十运会在自己的家乡举行,自然责无旁贷,江苏体育局的领导没像曹教练那样费劲,就将陈艳青请出了山,比赛时她也不含糊将冠军奖杯捧在手。

  陈艳青每次大赛结束除收获喜悦外,想的就是退役。至今人们都不会忘记东亚运夺金后,陈艳青哭着告别“舞台”,这次她真的要退役了。可只呆了两个月她又被国家队召回,“奥运会在家门口办,说什么也要参加,错过会后悔莫及。”这个理由最能说服她继续练下去,目前队里陈艳青年龄最大,2008年她即将步入而立之年,“岁数不成问题,实力也没问题,我身上也没伤,现在就是保持应有水平。”话语中透着信心十足。

  我以为直率的陈艳青一定有问必答,但一涉及到个人问题,戒备心就特强,不知是为了保护自己,还是保护对方:“还是别问了吧,现在不好说。”但她要告诉读者的是,2008她不会让大家失望的。

  编后絮语:毛主席说过,胜利和形势的改变,往往产生于再坚持一下的努力之中。第一次复出后的陈艳青,从心底感谢曹教练是对的,因为当时如果被多次拒绝的曹教练不再坚持,也就不会出现后面的——“我给自己找了个台阶,如果他再来,我就练,教练真的来了,我说,‘我跟你练’”。做年轻人的工作,有时需要给台阶,否则,再薄的窗户纸也捅不破。曹教练的“N顾茅庐”令人感动,也让人深思。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