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航天英雄的体育情结:体味足球魅力 动静兼顾益身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16日13:32 湖北日报

  荆楚网(湖北日报)(记者 叶华 王慧芳 李剑军 通讯员 胡晶珊)昨天,在距离省第十二届运动会开幕还有95天的日子里,航天英雄聂海胜作为襄樊人民的骄傲回到家乡,为省运会倒计时仪式揭牌。仪式结束后,外表温和、谈吐沉稳的他与记者随性地聊起了自己的体育情节。

  “小时候条件不好,想练体育项目很难。”出生于枣阳市杨当镇的他回忆起自己的
童年时光,“所以我跑步比较多,有时候放学回家,在路上遇到一条河,我都是跳着过去。”考入枣阳一中后,家境并不宽裕的他曾经为了省钱,与六个同学一起步行回家,约四十公里的路程,他们从下午5点一直走到晚上11点。

  进入高中后,他不仅学习成绩好,还当上了班里的体育委员。“那时候才开始参加学校的运动会,跳高、跳远这些项目上经常能拿好名次,而且我一直没有间断过跑步锻炼。”聂海胜说,1983年成为飞行员后,才知道身体对一个航空航天事业的从业者来讲有多么重要。“我们常常需要连续工作,刚执行完一项任务,马上又有新的任务等着你,身体是工作的基础,所以那时候除了进行飞行员的特殊训练以外,长跑一直是我的最爱。”良好的身体素质和应变能力,让他创造了1480小时的安全飞行纪录。

  1998年正式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后,聂海胜的特训项目也越来越多了。他介绍说:“一般的体育运动,像跳远、蹦床、游泳,是我们体质训练的必修课;还有很多是特训,比如超重耐力适应性训练、失重飞机飞行、跳伞、航空体验飞行、飞船着陆冲击等等,所有的训练都是为了全面提高我们的素质,将来能更圆满地完成任务。”到部队以后,原本不喜欢踢球的他,开始在战友的熏陶下慢慢领略到这项运动的魅力。“刚刚结束的

世界杯我也看了,最喜欢的还是巴西队,他们带球过人有一种艺术美感,不像欧洲人的长传冲吊。”谈起足球来,聂海胜的笑容愈发舒展开来,“球员嘛,我喜欢罗纳尔迪尼奥、齐达内,应该说踢得好的我都喜欢!”

  航天员是一项必须动静兼顾的职业,深谙此道的聂海胜自有排解压力的好办法:“有压力的时候需要想办法调节,这时候,钓鱼就是我的最爱,可以让心态放松下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