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田径> 正文 
北京田径世青赛开幕式预演 演绎“青春”主旋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14日14:40 北京晚报

  

北京田径世青赛开幕式预演演绎“青春”主旋律

  甘南摄

  昨天下午,将于8月15日晚8时在朝阳体育休闲公园上演的世界青年田径锦标赛开幕式大型文艺表演,举行了首次合练。来自三支武警部队、三所朝阳区职业学校以及演出公司
职员等2000人,冒着北京30摄氏度的高温,认真细致地进行了彩排。他们纷纷表示,世界青年锦标赛是第29届奥运会的一次演练,要把它当成奥运会,一定要练好。

  演绎“青春”主旋律

  据世界青年田径锦标赛开幕式执行总导演章东新介绍,8月15日的开幕式大约1个小时,共分为5场。他说:“我们为开幕式设计的主题是‘青春’,五场都围绕这个因素展开。第一场为‘青春日出’,第二场为‘青春激情’,第三场为‘青春活力’,第五场为‘青春加油’。这四场是文艺表演部分,占大约30分钟。中间还有第四场‘青春相聚’,这个部分实际是运动员入场仪式,占大约30分钟。”

  据章导演介绍,此次世界青年田径锦标赛开幕式,没有走以往大型活动开幕式的“人海”策略,而是在适当保留团体操表演形式的基础上,更多地运用了声光特技等手段。他提前透露了一点小秘密,届时体育场空中的广阔空间将得到充分的利用,模仿田径项目的杂技演员以及各种道具,将在这里施展才能。“你看高台上拿着扩音喇叭组织排演的那位工作人员了吧!我们这里的绝大多数人都要这么扯着嗓子喊上一天。”章导演最后说,“所以我们的嗓子都不行了,喉宝是人手一盒。”

  2400人共下“围棋”

  据世界青年田径锦标赛大型活动部演出处的唐安介绍,此次参加世界青年田径锦标赛开幕式的演出人员一共有2400人。这么多表演人员,到了开幕式当天,要在场地中央通过奔跑组成各种图形和阵型,偌大一片场地,如何让他们准确地找到自己的位置呢?唐安介绍了他们的办法,用测量好的点标识在场地上,每个点都有对应的坐标,到时候演员只要找对点,就可以保证不会偏离方位。唐安说:“就像围棋的棋盘一样,上面横线和纵线交会出一个个点,我们就像下围棋,把演员安置在这些点上。目前我们设计的是1750个点。”

  台上3分钟台下一月功

  此次担任场内团体操表演的是来自朝阳区三所职业高中的400名女生,她们在昨天合练之前,已经在各自学校进行了近一个月的艰苦训练。来自朝阳民族艺术学校高二年级的满岩,昨天没有和同学们一起参加合练,而是一个人坐在场边。她说:“我的脚伤了,老师为了保护我,所以就安排我休息一下。”“那么为什么不换一个人来顶替你呢?”“都练了那么长时间了,只要还能上,我就不能放弃。”满岩说,“这次比赛是2008年奥运会前的预演,2008年奥运会我不一定能够有机会参加开幕式表演,那么我就把这次当做奥运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据满岩介绍,她们学校抽调了整个高一和高二年级的全部女生,进行了近一个月的练习,为的就是8月15日现场的3分钟表演。“为了3分钟练习这么长时间,说实话挺累的,而且多数人的皮肤都晒红了,但是我们心里挺高兴。”满岩说,“大家积极性都很高,我们平常每天都要从早上八九点,练到下午三四点呢!”

  本报记者李远飞J131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8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