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科研专家:刘翔还有很大上升空间 人类无极限可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14日11:54 足球-劲体育

  记者郝清亮报道 雅典奥运会决赛前一天,孙海平教练接到了一个从北京传来的传真,是对刘翔及重要对手前三枪比赛情况的科研分析数据和结论,当时的结论是,势头很强劲的法国选手杜库雷已经到了体能极限,决赛很难有很好发挥,而刘翔各项指标异常好,很有希望夺冠。这个分析来自国家体育总局科研所专门成立的“刘翔课题小组”,当刘翔12日凌晨打破世界纪录时,记者再次想起了这个课题组,并对组长李汀进行了采访。

  李汀说,他也是通过12日电视台的新闻看到比赛画面的,还没有来得及进行科学分析,但从肉眼来判断,刘翔的发挥非常好,他的全程节奏和后半程速度是世界一流的,而他将这两大优势发挥到了极致。与奥运会的比赛相比,后半程和最后冲刺更有力量,但起跑不如奥运会好。如果奥运会能有这次这样的冲刺,当时就可能破纪录了。这也说明了刘翔仍然有潜力可挖,起码从起跑和前半程就可以再深入挖掘。

  曾经有报道说过,110米栏的极限可能是12秒82,对此,李汀说,人类从事这样的项目,根本无极限可言,只能说相对,或者说只能假设一个,但人类会无限逼近的。他说,之所以不提极限,是因为每次比赛的各种情况都不一样,比如风速、天气,甚至海拔,使得每一次的比赛结果都不可能完全相同,所以很难说极限。另外,测量的标准也会发生变化的,现在国际田联计时精确到小数点后两位数,也许若干年后会精确到小数点后三位甚至四位数,这种情况,极限的标准又会发生变化。人就是这样,不断挑战极限,但你很难说极限是多少。

  李汀也强调,破纪录需要所有的条件都具备,而且能将所有条件为己所用,刘翔这次正是赶上了这样的时候。至于一下提高了0.03,他认为的确很惊人,因为到了一定高的水平,每突破0.01秒都非常非常不容易,更何况0.03,但短跑就是这样,不像撑杆跳高或其他项目,一次只选择破最小的一个单位,谁也不知道这一枪出去后会有怎样的成绩,所以提高0.03也不要太惊讶,如果他的起跑再完美些,也许比12秒88还要好,所以体育比赛中很多事情很难说,即使是这个12秒88的新纪录都不见得能保持多久。比如刚刚冒出的古巴小将罗伯斯,今年只有19岁,刘翔在他这个时候最好成绩还没他好,从理论上讲还会有很大提升空间,包括刘翔自己,才23岁,理论上也有不小提升空间,任何理论上的东西都可能变为现实。

  在刘翔这次赴欧的前一天,以李汀为首的课题组人员也观看并录像了刘翔那天的训练,李汀说:“目前没有对那次训练进行具体分析,仅从看到的来判断,感觉很好,孙指导也和我们有交流,他自己非常满意。我们一般做具体分析,像起跑、冲刺、身体机能状况等等,但像全程节奏和跨栏频率,就完全凭感觉判断了,这一点上,孙指导比我们有经验得多,判断也比我们准得多,那天他的感觉很好。同时我们必须强调,孙海平教练是一个非常好的教练,我不敢说他是最高水平的,但起码他的训练理念和方法非常适合刘翔,好的成绩和结果就足以证明。”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