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生猛老将阿诺德刺激刘翔 "一生的对手"却尽现颓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14日11:52 足球-劲体育

  记者翟光勇报道 风驰电掣般冲过终点,美国人阿诺德已经明白他并非是冠军,因为中国刘冲到了最前面。但当现场电子显示屏上成绩出现后,阿诺德依旧是兴奋地冲到刘翔面前,瑞士洛桑田径大奖赛110米栏的冠亚军随即激情拥抱在一起……

  此刻,全场观众的掌声雷动,刘翔和阿诺德则兴奋地紧拥相庆。虽然没有获得最后的冠军,双手抱紧刘翔的阿诺德脸上兴奋显然多过了遗憾。毕竟这位职业生涯从未跑进13秒
内的美国人,这场比赛不仅跑出了个人最好的成绩12秒90,同样也刷新了原来的12秒91的世界纪录。赛后连刘翔也承认:“阿诺德今天的表现太好了。”而且,这也是刺激他能够创造新的12秒88世界纪录的因素之一。而对于刘翔的观点,其教练孙海平也肯定说:“两位美国选手(指亚军阿诺德和第三名特拉梅尔)的状态都非常好,因此在赛场上,也促使刘翔有了高水准的发挥。”

  这场决战中阿诺德的表现令所有人吃惊:比赛起跑后,阿诺德并同刘翔并驾齐驱。中间几个栏时,阿诺德甚至还以微弱的优势领先。但是阿诺德的超常发挥显然激发了刘翔的斗志,他后半程冲刺阶段越跑越快,最终在跨最后一个栏时超越了美国人。虽然掉了冠军,但33岁的阿诺德似乎对其刷新全美纪录(原纪录12秒92)的表现很满意。尤其在几年前,估计最乐观的阿诺德也不敢去奢望还能有现在的辉煌战绩。1973年9月14日出生在美国长滩的他,其实在27岁前还没有任何表现。大器晚成的他在2000年8月才偶然露出峥嵘,当时他跑出13秒11个人最好成绩,但该成绩也仅列当年世界最好成绩第四位。初露峥嵘后阿诺德并未随即大红大紫,相反当美国名将阿兰·约翰逊叱咤世界田坛时,他却鲜有表现并逐渐轮为二流选手。纵使2003年和2004年,坚持不懈的阿诺德年度最好成绩也分别为13秒35和13秒31,如此成绩离当时12秒91的世界纪录相去甚远。

  但是进入2005年,已经32岁的阿诺德却变得越来越生猛:苏黎世大奖赛他一举赢得冠军并跑出13秒03好成绩,这让刘翔教练孙海平都很震惊:“没想到阿诺德能跑得那么好,我一直都没怎么注意他……”老当益壮的阿诺德随后越发不可收拾,2006年6月全美锦标赛,半决赛和决赛中他连续跑出13秒15和13秒10,把刘翔5月份创造的年度世界最好成绩都提高了0.11秒!7月8日巴黎大奖赛,33岁的阿诺德更是跑出了13秒08的佳绩。

  美国人或许可以暂时忘掉他们的阿兰·约翰逊了,毕竟创造出12秒90佳绩的阿诺德,不仅刷新了原世界纪录及全美纪录,更是曾经一度与中国刘在激烈鏖战中并驾齐驱。

  杜库雷:"一生的对手"尽现颓势

  特约记者蒋桂伦报道 当刘翔和阿诺德在洛桑的赛场上双双打破世界纪录时,杜库雷却只是双手叉腰,若有所思地低头看着地面。在这场比赛中,他从第三道起跑,恰好夹在第二道的刘翔和第四道的阿诺德之间;但在比赛后,他竟被这两个人远远地甩下,最终只以13秒46的糟糕成绩得到第七,也就是倒数第二。根据赛后法国《费加罗报》通过分析电视录像得出的结论,杜库雷在第一栏处就踢到了栏架;并在第五和第七个栏架出都出现了失误,结果酿成了整场比赛的惨败。这样的比赛过程令法国媒体瞠目结舌,《队报》甚至还在赛后试探性地问他:“你是不是有伤?”于是杜库雷只好急忙解释:“没有,没有!我会继续参加下周末的

罗马站比赛的。”

  踢到栏架导致全盘节奏混乱———这已经是杜库雷本赛季第二次以类似的方式败在刘翔的手下了。在5月底的尤金精英赛上,他就曾经在一度领先的情况下由于在第五个栏架处出现失误,没有把握好节奏,结果被刘翔后来居上。而在不久前的

黄金联赛巴黎站比赛中,他也只获得了第五。去年杜库雷夺得了世锦赛冠军后,他和刘翔曾被世界媒体认为是一对“终生对手”。但今年杜库雷的状态却下跌得如此之快,既让人困惑又让人失望。

  其实早在今年4月,杜库雷状态不佳的事实就已经显现出来了:他在四五月间赴美国拉练,密密麻麻地参加了六场比赛,但成绩一般,最好成绩只是13秒49。在此期间,他与特拉梅尔、阿兰·约翰逊等名将同场竞技时,也是无一例外地败下了阵来。现在回过头来看,那次拉练对杜库雷来说实在是得不偿失:不仅消耗了大量的体能储备,而且使他在整整两个月的时间内没有做过力量训练,彻底打乱了他训练的系统性。

  在上周末黄金联赛巴黎站比赛前,杜库雷曾经承认:“对我来说,目前的情况确实不好,我不能回避这一点,如果我要取得进步,就必须面对并克服这一切。”但洛桑的成绩证明,他似乎仍然没有找回田径运动员在夏季比赛高峰期应该表现出的良好状态。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他对自己的成绩也显然很不满意:“在这场比赛的八名参赛选手中,有五人创造了个人历史上的最好成绩,但我今天的表现实在不好。”至于本赛季今后的前景,杜库雷似乎也有些茫然。他在谈及这一问题是只是说:“我并不着急,我会争取在后面的比赛中逐步找回状态。这个赛季还没有结束……”但要知道,这已经不是他今年第一次说这样的话了。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40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